中國外交部「戰狼式」推特 語帶咆哮引罵聲一片(圖)

作者:端木珊 發表:2019-12-28 04: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19年12月28日訊】(看中國記者端木珊綜合報導)中國外交部外交官近期集體登陸推特,宣傳中國官方意識形態,但這些推特與西方民眾的交流效果似乎並不理想。外界注意到,相關推特皆收到的大量負面評論。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今年10月註冊推特,並從12月初開始發布英文推文。英國廣播電臺BBC發現,中國外交部的推文經常在使用某些詞語時,用大寫字母,以示強調語氣,但這樣的用法效果並不好,讓讀者讀起來感受到一種「咆哮效果」。

此外,推文中還使用了一些適合社媒傳播的短句、經過設計的圖片、短視頻,不過這些手法與西方民眾的交流效果並不理想,收到了眾多負面評論。不過,中國外交官在推特上收到的負面評論,卻似乎無礙他們繼續展示「戰狼」態度。

BBC引述香港浸會大學傳播學院助理教授閭丘露薇表示,中國難以在海外社交媒體上用西方民眾習慣的方式溝通,這是由中共體制決定的。「中共的體制決定了發言的內容必須是符合黨的政策的,在這樣的大前提下,要用西方聽的懂的語言和邏輯,並不是一個選項。」

值得注意的是,除外交部發言人辦公室外,中國外交官也在近期集體登陸推特。推特上至少有55個中國外交官或大使館、領事館的賬號,其中32個都是在2019年註冊的。最具代表性的中國外交官是中國駐美國大使崔天凱和駐英國大使劉曉明,二者不僅經常接受外媒採訪或發表觀點文章,在推特上也頗為活躍。不過,二人的推文下,也經常出現負面評論。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左)和駐英大使劉曉明(右)
中共駐美大使崔天凱(左)和駐英大使劉曉明(右)(圖片來源:崔天凱圖來自CHRIS KLEPONIS/AFP/Getty Images;劉小明圖來自JUSTIN TALLIS/AFP/Getty Images)

今年10月,美國國務卿邁克.蓬佩奧公開指出中國共產黨政府與中國人民不同後,崔天凱在其推特發推文,宣稱中共受到中國人民深深的信任和廣泛的支持,將中共和中國人區分開是對整個中國的挑戰。該推文下很快出現數百條網友留言,不過不論英文還是中文留言,幾乎是清一色的罵聲。

劉曉明10月開通推特賬號後,在14日發表的問候推文,也引來一面倒的諷刺留言。「別忘了你在中國的朋友,他們不能訪問推特,他們並不高興。」「希望你閱讀了所有網友的留言,也希望你注意到,即使人們對你的政府提出批評,但他們也沒有像許多中國大陸人對其他國家那樣使用幼稚和粗魯的語言。」

BBC報導認為,中國外交部外交官集體出現在海外主要社交平臺,說明中國將這裡視為打響「輿論戰」的重要陣地。BBC從中國政府的採購文書中發,中國政府透過官媒在這些平台上開展「重大主題宣傳」和收集境內外輿情,每個項目的預算數以百萬人民幣計。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