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法則:良禽擇木而棲 劣禽嫌巢而離(組圖)

作者:紀坪 發表:2019-12-29 09:2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為下一份工作留下好口碑,離職時請好好說再見延續職場好人脈!
為下一份工作留下好口碑,離職時請好好說再見延續職場好人脈!

親朋好友的聚會,往往是聊工作、聊學業、聊婚姻,或聊聊是非的好場合。在一次親友的聚會中,一位二十歲出頭的年輕人,談到了他近期的離職心情,並大篇幅的控訴老闆、同事及公司的不是。

「老闆太過小氣,薪水給的非常少。」「同事太難相處,總是在扯我後腿。」「公司太沒前景,看不到未來方向。」「良禽擇木而棲,所以我才會離職。」良禽要擇木而棲,似乎是不少人離職的好理由,因為這代表不是自己的問題,這位年輕人也毫不客氣地將自己離職的理由,完全歸咎於老東家、老同事,認為因為自己是良禽,所以才會離職。聽起來似乎有點道理?!

但這位年輕人對於老東家的控訴戲碼,其實已經不是第一次上演了。他經常換工作,只要每次一換,都會忍不住在親友面前大肆的批評及抱怨。老實說在大家眼中,這位年輕人橫看豎看,也不像個人才,只是大家不說破罷了。試問不滿老東家,大肆抱怨後選擇離職,真的就叫做「良禽擇木而棲」嗎?

不滿老東家,大肆抱怨後選擇離職,真的就叫做「良禽擇木而棲」嗎?
不滿老東家,大肆抱怨後選擇離職,真的就叫做「良禽擇木而棲」嗎?

良禽擇木而棲、劣禽嫌巢而離

離職及流動本來就很正常,不少經營連鎖餐廳或是百貨櫃位的公司,因為配合門市的調動及調整,流動率更是高。如果仔細觀察,當中不乏人際關係佳、工作認真表現好、顧客及同事都稱讚的人才。然而人際關係差、工作散漫不負責、顧客及同事都搖頭的人力也是有的。

這兩種人的差別,主要反映在工作能力,除了績效外,離職時的態度亦天差地別。被稱讚的人才離職時常說:「公司及同事都不錯,只是我另有其他規劃,大家還是會保持聯絡。」好的人才會決定離職或轉職,通常不是因為他們不能適應這份工作,而是他們有明確的職涯規劃,或是有足夠條件爭取到更好的工作待遇,因此離職時,不會有太多的負面語言,只會留下一個良好的離職印象。

被搖頭的工作者離職時常說:「公司、老闆及同事太爛了,所以老子不想幹了。」這一類人決定離職,通常不是因為他們能夠找到更好的工作,而是對於原先的工作產生了不適應,混不下去,並喜歡大肆抱怨公司及同事的不是,他們將離職的原因歸咎於他人,不是自己。

「良禽擇木而棲,劣禽嫌巢而離」一樣是離職,是良禽還是劣禽,其實差別就在於離職時的態度,究竟留下的是正面的印象,還是負面的言語。良禽通常是衡量完自身條件及大環境後,作出最適選擇,並掌控自己可以的方向,多數是屬於「內控型思維」。劣禽是將自己的不順,歸咎於外在環境,認為自己的不順都是外在環境的錯,多數是屬於「外控思維」。

如果要在職場上當個聰明人,就別當一個將傻話掛在嘴巴上的笨蛋。
如果要在職場上當個聰明人,就別當一個將傻話掛在嘴巴上的笨蛋。(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傻瓜的心在嘴裡,聰明人的嘴在心裡

很多時候,情緒成本並不是他人帶來的,而是自己的心態及行為決定了情緒成本的多寡。面對不順遂,習慣以批評、抱怨來取代作為者,帶給自己及他人的情緒成本永遠高出一截,也註定不容易有太大的長進。無庸置疑的,爛公司、爛老闆、爛同事真的不少,有時候在心裡罵上兩句無可厚非,但是如果抱怨及批評已經決定要離開的公司,並不能為我們帶來什麼好處,還會為我們帶來往後的負面風評時,就不應該浪費太多的力氣在這種地方。

一個浪費大量時間及精神在批評老東家的人,在他人眼中,從來就不會像是個人才,更像是個不適任者。

我們當然可以在心中想著,並對自己期許一定要當個擇木而棲的良禽,但最好別將這些言語掛在嘴巴上,因為在他人的眼中,將「良禽擇木而棲」掛在嘴巴上的人,看起來其實更像是「嫌巢而離的劣禽」。

班傑明.富蘭克林曾說:「傻瓜的心在嘴裡,聰明人的嘴在心裡。」如果要在職場上當個聰明人,就別當一個將傻話掛在嘴巴上的笨蛋。
 

本文整理、節錄自紀坪《情緒成本 Emotional cost》一書,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由時報文化授權轉載,欲閱讀完整作品,歡迎參考原書。

責任編輯:皇輔 来源:時報文化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