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因素疊加 預計今年香港經濟收縮1.9%(圖)

發表:2019-12-31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香港 經濟 反送中 GDP
IMF認為,多因素致香港經濟GDP將收縮1.9%。(圖片來源:Fotolia)

【看中國2019年12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12月30日,國際貨幣基金會(IMF)認為,多因素致香港經濟GDP將收縮1.9%,明年則料有0.2%增長。香港反送中運動爆發以來,港府的政策也導致經濟形勢惡化。

IMF於本月初發表初步評估,並在12月30日公布總結內容。IMF表示,在中美貿易戰打擊出口及私人消費及訪港旅客減少下,香港經濟活動顯著轉弱,預計2019年本地生產總值(GDP)將收縮1.9%,明年則料有0.2%增長,均較IMF此前的預測為弱。12月初,IMF原預測香港今年GDP收縮1.2%,明年則增長1%。

此外,面對增長放緩及多項不利因素,IMF執行董事會(執董會)同意香港政府當局有必要繼續給予逆週期財政支援。

對此,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表態稱,「我們歡迎基金組織肯定香港多年來所建立的穩健政策框架和充裕緩衝空間,使我們有能力應對未來的挑戰。政府已準備好按需要運用財政儲備以支持經濟。」

IMF指出,由於週期性經濟下滑持續,預期香港2019年GDP將收縮1.9%。展望2020年,在私人消費復甦的支持下,經濟增長預期將回升至0.2%,但因貿易壁壘增加及全球供應鏈受影響 將拖累與貿易相關活動,中期而言經濟復甦步伐會較以往為慢。

香港政府對2019年全年經濟增長預測為收縮1.3%,是10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不過,IMF稱,儘管面對外圍及本地的不利因素,金融市場繼續暢順運作,港元匯率自香港金融管理局最近一次在2019年3月進行外匯市場操作以來,一直保持在兌換保證範圍內。同時,HIBOR(銀行同業拆息率)維持穩定。

香港旅遊業議會主席黃進達12月28日表示,今年9月至今來港的內地團數目按年下跌8至9成,來港自由行旅客為數不多,即使減價也讓很多賓館經營難以為繼,不少導遊和旅遊大巴司機需要做其他散工維持生計。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思榮也在同一節目中表示,最近香港酒店的入住率平均只有60%至70%,酒店以減價招徠顧客,整體酒店收入減少50%,賓館減價幅度更大,甚至無法負擔成本,業界估計有數百家賓館可能轉為月租,甚至結束營業。

香港反送中運動已經持續了6個多月,截至11月初就有多達40個國家及地區對香港發出旅遊警示。

香港經濟增長十年來最低之際,香港反送中運動局勢急劇惡化,港府採取更多暴力手段對待民眾,港府政策加速經濟下滑。金融情況恐將發生變化,財經專家提示要做最壞的打算。

網路熱傳的分析文章認為,反送中事件的發生地正是過去以自由貿易為核心,一個積極發展金融服務業的香港。香港事件惡化程度的嚴重性已超乎各界的預期,因此,對於理性的外國投資人而言,將資金移出香港或撤資香港應是唯一選項。香港過去是中國的重要門戶,中國龐大的製造能量搭配香港的金融服務業,兩者相輔相成,時至今日,香港的國際地位能否持續以受到質疑,更不用談中國內陸或沿海城市可以取代香港。若香港的情況無法受到控制,以及美中貿易衝突不會停止,廠商對於中國經濟的信心將會加速下滑,民間消費會更趨保守,中國的經濟將更難有令人樂觀的期待。

香港政府11月15日發布第3季經濟情況及2019年GDP和物價最新預測稱,由於經濟在第3季急速惡化,今年全年實質GDP(國內生產總值)成長預測下調至負1.3%,這將是2009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跌幅。經季節性調整後按季比較,GDP繼上一季錄得0.5%跌幅後,在第3季顯著下跌3.2%,顯示香港經濟已步入衰退。

分析人士表示,香港經濟可能陷入比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以及2003年薩斯疫情時更漫長及嚴重的經濟衰退。香港政府此前的全年經濟預測為零至增長0.1%,如今下調至全年負增長1.3%。這是自全球金融危機來香港首次錄得按年收縮。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