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SARS會捲土重來嗎?台專家揭真相(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20-01-02 13:4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6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03年中国非典SARS
湖北武漢傳出SARS爆發的消息。(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国2020年1月2日讯】(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湖北武漢爆發原因不明的肺炎疫情,官方也證實已有27人感染。當地多家醫院消息稱,疑似非典疫情(SARS),但官方並未公布結果,僅對外宣稱仍在調查中。有香港學者表示,今次疫情的嚴重性與當年SARS相當,也有臺灣專家揭露,SARS並沒有消失,始終寄宿在蝙蝠身上,有可能捲土重來,甚至成為常態性流行。

武漢正爆發肺炎病毒感染

2019年歲未,湖北武漢傳出疑似非典(SARS)疫情,引發人們恐慌。臺灣疾病管制署接獲消息後,馬上宣布啟動邊境檢疫應變措施,加強入境旅客發燒篩檢,且針對從武漢直航入境臺灣的班機進行登機檢疫。

外界對SARS聞之色變,港大微生物學系講座教授袁國勇表示,武漢正爆發病毒感染,陸續會有更多感染個案,因現在是冬天,最大機會是病毒感染。

中文大學醫學院呼吸系統學講座教授許樹昌也表示,雖然暫時未知相關疫情的具體資料,但市民如有需要前往武漢當地,最好配戴外科口罩「自保」,並應勤洗手。

對於武漢此次疫情中有27人受感染,其中7人病情危重,許樹昌說,疫情的嚴重性與當年SARS相當,當年香港每4個人感染SARS便有1個人被送入深切治療部,需要插喉及吸高濃度氧氣。

SARS會再次變異而人傳人?

臺灣聯合報引述中研院生醫所前研究員何美鄉指出,SARS沒有消失,始終寄宿在蝙蝠身上,如果人類與宿主再次直接接觸,還是可能重現江湖。

何美鄉說,對人類而言,引發「嚴重急性呼吸道症候群」的SARS病毒屬於新型傳染病,但對動物來說,SARS是非常古老的病毒,自然宿主是不太有機會與人類接觸的蝙蝠,當果子狸、獾等哺乳類動物感染SARS,作為奇特食材進入活禽市場買賣,便增加病毒與人類接觸機會。

她提到,2002年底在廣東率先爆發的SARS,就是透過活禽市場,導致禽畜與人類循環感染,使病毒在人體演化,演變成原不存在自然界、甚至足以人傳人的兇悍病毒。

直到關掉活禽市場,截斷感染源頭,再加上醫院積極感染管控,才讓這株變異的病毒遠離社區,封存於實驗室。

何美鄉說,至今仍可在蝙蝠身上採到SARS病毒,但不是那株變異成為可以人傳人的病毒株。若人類行為或生態環境改變,使人類直接接觸宿主或其他染病哺乳類,還是可能使SARS再次變異而傳人。

新興病毒感染研究中心教授施信如也表示,病毒是古老、持續演化的微生物,當人們以為某些病毒消失,其實只是因為防疫策略奏效,感覺不到它的存在。

對於疑似非典型肺炎案例出現,多久才能檢驗確定?施信如說,病人身上可能同時存在有多種病原體,到底哪一種造成了非典型肺炎,還要再檢驗病人身上的抗體對應哪一種病原體才能確定,因此至少要一到兩週,而且要有兩間實驗室都得到同樣結果,才能完全確認。

台灣邊境檢疫已啟動應變措施

自由時報報導,因中國迄今仍未公布不明原因的肺炎疫情檢疫結果,臺行政院長蘇貞昌1月2日表示,肺炎種類與傳染原因仍不明確,但中國與臺灣往來密切,請衛福部持續落實邊境檢疫應變措施,加強入境旅客發燒篩檢,務必強化相關防疫措施與作為,嚴陣以待,並視防疫需要開設應變中心。

蘇貞昌說,疫情相關最新訊息,也一定要主動且即時的掌握確實,行政院日前已召集衛福部、內政部、移民署、陸委會、海委會等各有關部會研商,各有關部會,對於疫情防治的相關作為,都要讓民眾清楚知道,讓國人放心,避免引起恐慌。

臺疾管署長周志浩表示,目前已啟動邊境檢疫應變措施,針對自武漢直航入境臺灣的班機、目前每週共有12個航班,由防疫人員登機確認旅客有無發燒、咳嗽、呼吸急促等症狀,無症狀者可下機,有症狀者則須留置進一步評估。

疾管署強調,他們將持續監視武漢的疫情動態,並視情況調整防治措施。

SARS源於2002年11月的中國廣東,臺灣2003年3月出現首例境外移入,後續發生臺北市立和平醫院院內感染、封院事件,共造成346名病例,其中73例死亡,全球累計8096例可能病例、774例死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