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2020大選中的美國因素(組圖)

作者:鐘辰芳 發表:2020-01-03 09:4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2020大選中的美國因素
2019年10月10日,臺灣駐美代表高碩泰在華盛頓雙橡園主持慶祝雙十國慶活動。(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看中國2020年1月3日訊】臺灣即將在2020年1月11日舉行第15屆總統大選,對選民來說,這場選舉除了臺灣內部議題外,各候選人對於臺灣與中國、美國等可能影響臺灣安全、國際空間和經濟發展的關係也非常關注。在臺灣選民準備到投票站做出他們的選擇前,有美國專家認為,無論臺灣人民做出什麼選擇,華盛頓支持臺北的立場不會改變。

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12月12日在華盛頓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一場演說中提到美國對臺灣選舉的期盼。

史達偉說:「美國的政策是要鼓勵兩岸對話。選舉是臺灣民主過程中的例行性過程,因為它們每四年舉行一次,不幸的是,在選舉時緊張經常升級,它們不應該這樣。而且總是會有擔憂對那裡的某種干擾、干預內部事務發生。所以我們要把你們帶回《臺灣關係法》和三個聯合公報,它們的意圖是要確保臺灣海峽兩岸的分歧能通過對話解決,沒有暴力、脅迫或威脅。所以這也是我們對這個即將來臨的選舉的期盼。」

北京指責蔡英文倚美謀獨

中國官方指責尋求連任的民進黨人蔡英文「倚美謀獨」。新華社的一篇評論說,「美國出於自身利益,近來頻打‘臺灣牌’,妄圖‘以臺制華’,」彷彿讓蔡英文抓到「救命稻草」。這篇官方評論警告說:「蔡英文當局意圖在國際上製造‘兩個中國’‘一中一臺’‘臺灣獨立’的謀算絕不會得逞,任何挾洋自重、破壞兩岸關係的行徑都將自食惡果。」

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的陣營將這場總統選舉定位為「中華民國生死存亡關鍵」、「中華民國保衛戰」,指稱如果民進黨政府連任台海緊張將會升級。

美國智庫2049項目研究所研究員易思安(Ian Easton)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說,華盛頓和北京對臺灣的選舉有截然不同的期盼。

「我認為美國就是歡迎選舉,我們只要看我們總是在臺灣看到的,那就是一場經過努力奮戰的選舉,透明且穩定,」他說。

臺灣2020大選中的美國因素
美國智庫2049項目研究所研究員易思安接受美國之音採訪。(2019年11月22日)(圖片來源:美國之音 下同)

至於北京方面,易思安說,「中國想要看到的是一場非常分裂的選舉。他們會很高興如果選舉發生暴力。這是中共想要的。他們會很高興看到一個候選人當選後卻被以假信息或錯誤信息、假新聞失去正當性。他們會想要看到儘可能有更多的緊張,也非常積極在臺灣社會裏引起不合製造更多分裂點。」

這位美國智庫專家認為,對美國來說,最重要的是臺灣有一個和平的選舉,「美國將支持臺灣,無論哪一個政黨贏得選舉。臺灣是一個活躍的民主,這是我們所珍視的,既是為了我們自己的國家,也是為了像臺灣這樣的自由民主盟友。」

易思安說,他希望無論是誰當選總統,臺灣都能持續和美國保持友好關係,「一如以往的民進黨和國民黨政府一樣,對美國非常友善。」

國民黨的和中、友日、親美

在這場選舉中,民進黨現任總統蔡英文延續她對台海兩岸政策的立場,主張維持台海現狀並加強與美國的關係,在經濟上轉移對中國市場的依賴;國民黨的韓國瑜主張基於「一中各表」、「九二共識」的兩岸政策,希望恢復兩岸交流,但也認為臺灣應該維持與美國的關係,包括以軍購強化臺灣的國防能力。對於北京提出的「一國兩制」模式,兩個陣營都不接受。

韓國瑜的國政顧問,臺灣中山大學政治學教授廖達琪告訴美國之音,韓國瑜在政策上和路線上「某種程度也是繼承馬英九路線,叫做和中、友日,跟美國當然是永遠的好朋友。和中、友日跟親美。」

臺灣2020大選中的美國因素
韓國瑜國政顧問團成員、臺灣中山大學政治學教授廖達琪在馬里蘭州接受美國之音採訪(2019年12月7日)

她說,國民黨「和中、友日、親美」的政策路線從來都沒有改變,「只是跟民進黨劃下最大的一個區別,是民進黨想盡辦法抗中,但其實這個抗中雙方都不蒙其利。」

親臺不等於反中

不過,前美國副總統切尼的副國安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對美國之音表示,臺灣堅持民主道路並樹立自尊和自豪,「並不是反中,而是親臺」。他希望國際社會能更支持讓臺灣人民親臺而不必反中。

臺灣2020大選中的美國因素
前美國副總統切尼副國家安全顧問葉望輝接受美國之音採訪。(2019年11月9日)

他說,「事實上,我認為這個星球上最反中的團體就是中國共產黨。我希望有一天中國的政治制度能夠改革,允許中國人民能夠為自己做像臺灣人民一直都能夠為他們自己做的一樣。」

美國因素

對於臺灣選民是否在投票時考慮到美國的因素,美國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研究所教授卜道維(David Brown)告訴美國之音,從過去的經驗來看,臺灣選民認為臺灣與美國的關係非常重要,「而且他們經常這麼反映,我認為,從他們投票的方式來看。」

約翰霍普金斯大學高等國際學院教授卜道維(美國之音鐘辰芳拍攝)

不過卜道維也說,他不認為美國的民主對臺灣或其他任何人來說是一個完美無缺的模式。「我們的國家現在正經歷一個非常困難的時期,它的黨派性質更濃厚了,我認為比大部分美國人想要的還更厲害。」

臺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說,美國因素長期以來一直是影響臺灣選民投票行為的重要因素,」尤其是中產階級選民」,任何風吹草動臺灣的中產階級都能夠立刻感受得到。

游盈隆長期身處綠營但今年6月宣布退出民進黨,他的理由包括民進黨破壞初選制度、蔡英文不願特赦前總統陳水扁。他12月20日在其臉書上發文說,從某個角度來看,美國因素在這次臺灣總統大選的重要性還要超過中國因素。

游盈隆指出,近來美國推出多項立法和政策力挺臺灣,美臺關係空前緊密友好,「當然有利於蔡英文的選情」,他還以2012年大選為例說,當年國民黨候選人馬英九當選總統就是因為美國力挺馬英九而不支持蔡英文。他寫道:「美國支持誰,誰就當選,不支持誰,誰就落選,沒有例外。」

不過前美國在臺協會主席卜睿哲說,美國對臺灣總統參選人沒有偏好,也會和任何由臺灣人民選出的領導人合作。

早在2000年1月,卜睿哲曾經以美國在臺協會主席身份親自到臺北向當時競選總統的民進黨人陳水扁、國民黨人連戰與無黨籍的宋楚瑜傳達克林頓總統的信息。他12月11日在華盛頓一場有關臺灣選舉的座談會上說,「那個信息很簡單,就是我們美國對於這次的選舉沒有偏好的候選人,臺灣人民應該自己選出他們的領導人,我們會與任何當選者合作。」

他說:「對美國而言,重要的是當選的領導人和政府所制定的政策。如果那些政策符合美國的利益,例如和平、安全等等,那麼一切就都沒問題;如果臺灣對自己利益的定義與美國有不同之處,那麼我們也可以進行討論並希望就此達成協議。」

卜睿哲認為,20年前他到臺北傳遞的這個信息,在今天仍然是一個很好的政策原則。

臺灣選民將在1月11日的投票日做出選擇。分析人士說,不管美國因素在這次臺灣選舉中有何角色,未來的臺灣政府無論是為了防範中國而更靠近美國,還是與北京和好而讓兩岸恢復交流,華盛頓與北京都必須為選後的台海局勢做好相應的準備。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美國之音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