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衝突 中國的態度為何備受關注?(圖)

作者:何清漣 發表:2020-01-09 12: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與伊朗外交部長扎裡夫。
中共外交部長王毅與伊朗外交部長扎裡夫。(圖片來源:HOW HWEE YOUNG/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9日訊】自伊朗聖城旅指揮官蘇萊曼尼被斬首事件發生後,全球應該出場的利益相關國家都有表態。法、英都態度明確地支持美國並警告伊朗,但希望衝突不要升級;美國鐵心支持但卻不太聽美國指揮的盟友以色列因懼怕報復,其總理內塔尼亞胡在1月6日會議中警告內閣,「這是美國的事兒,而不是以色列的,我們不參與也不想被捲進去」。中國目前除了援助伊朗37億美元加速石化設備的修建、駐伊拉克大使張濤向伊總理表示中國願意提供軍事援助之外,還沒有明確選邊站。國際主流媒體卻高度關注中國,大都認為美伊衝突對中國有利,想看中國如何表態,有的還比較在意中國是否願意扛起挺伊大旗。

國際社會為何在意中國的態度?

中東地區號稱「歐洲的燈」,對該地區能源有嚴重依賴的歐洲當然在意該地區穩定與否。中國近年來為了能源安全,奉行「雞蛋不放在一個籃子裡」的原則,石油進口來源較為分散,從世界大約五十個國家和地區進口。其中,俄羅斯近三年蟬聯第一,接下來依次為沙烏地阿拉伯、安哥拉、伊拉克和伊朗。三個中東地區國家都列在中國原油進口前五大來源國之列,進口份額佔比總計為30%左右。這種能源依賴關係,決定了中國對中東地區必然深度關切。在政治上,中國歷來奉行「敵人的敵人就是朋友」這一外交策略,被美國孤立的伊朗,中國自然樂意與之親近。有大量證據表明,伊朗的核建設與網路控制,中國都曾「無私贊助」。

中國也從不諱言伊朗是中國盟友。2019年9月中旬,白宮國家安全顧問、被稱為「鷹派中的鷹派」博爾頓因主張對伊朗用武,與東家川普(特朗普)意見不合去職,不少國家的政府雖然心中竊喜,但只有伊朗、中國因這位「戰爭狂人」離職歡喜欲狂,伊朗政府官員與中國官媒全都高調表態。最重要的是,在美伊衝突不斷加劇及中美貿易摩擦升溫之時,中俄伊三國於2019年12月26日開始為期四天的聯合軍演,國際社會公認這是對美國的挑釁性示威。美伊衝突發生之後,中國國內官媒也按捺不住,紛紛譴責美國,支持伊朗。所謂官媒向來有「黨的喉舌」之稱,這種態勢,想要別國不關注中國態度也難。

中國與中東地區的主要牽絆是石油

BBC於1月4日發表文章《美國伊朗局勢升級,中國如何布局中東》,記者採訪了許多研究中伊關係的專家,比如約翰霍普金斯大學學者克里斯蒂娜.林(Christina Lin)認為,中國不希望美伊爆發戰爭,「一帶一路」的順利執行亟需一個和平穩定的中東。其他幾位接受採訪的專家也認為,潛在的美伊戰爭會給中國的地區利益帶來毀滅性影響,儘管蘇萊曼尼之死為地緣政治投下震撼彈,但中伊關係的關鍵一環在於石油。中國是伊朗原油的最大進口國,在美國禁令之下,依然購入伊朗原油並對其出口大量工業產品。通過經貿和基礎設施建設,中國在中東的影響力蒸蒸日上,但其一向在中東奉行不干涉政策,避免捲入種種衝突中。

其它媒體對此的分析比BBC要悲觀:在中美面臨「脫鉤」的危險之時,美國制裁伊朗的高壓政策正催生一個中俄伊聯盟,近日的海上軍演正體現了這一新趨向。這些報導還引用美國陸軍退役上校麥格雷戈(Douglas Macgregor)去年說過的一段話:美伊若開戰,勢必將俄羅斯和中國拉入戰局。屆時,美國恐面臨一個比以往都更強大的敵對陣營。

中國不會明確選邊站,但樂於添柴續火

中國對美伊衝突其實有著十分現實的考量,這種考量有經濟與政治的雙重戰略意義。

經濟上,如前所述,中東地區三國在中國進口石油中佔比為百分之三十左右。中國在中東地區並無什麼政治遺產要守護,也因此與伊朗、沙特這些互相仇恨的中東國家都能維持經濟關係。國內大體維持平穩,在國際上不憚與美國小打小鬧的伊朗最符合中國的利益。如果戰爭一起,隨之而來的能源供應短缺、原油成本提高、政治風險增高都會讓北京頭疼。

政治上,中國一向認為中東國家的動盪與效仿西方民主政制密切相關。中東發生的所有政治動盪,以及後來禍害西方世界的恐怖主義,包括該地恐怖主義基地與新疆的聯繫,中國一直認為這是美國在這些國家強行推行民主化引發的不良後果,不僅造成了中東地區的動盪,也讓美國自身陷中東泥潭,還讓新疆捲入其中。這些觀點,中共宣傳機器一直用來教育國內人民,表示要引以為誡。

2016年1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訪問沙特、埃及、伊朗和阿盟總部,在訪問行程中曾訓示本國外交部官員,「我們在中東不找代理人,而是勸和促談;不搞勢力範圍,而是推動大家一起加入‘一帶一路’朋友圈;不謀求填補‘真空’,而是編織互利共贏的合作夥伴網路」——這段話被總結為中國在中東地區的「三不原則」:「不尋找代理人,不搞勢力範圍,不填補權力真空」。我判斷,根據中國政府對中東地區的認識與美國在中東麻煩不斷的教訓,中國暫時不會放棄這「三不原則」,也不會讓自己在美伊衝突中扛起挺伊大旗。

但美伊衝突確實讓中國看到了機會:只要伊朗與北韓繼續站在「抗美」第一線,對中國就很有利,中國可以利用美國無暇分心對付自己,贏得時間與空間化解中美貿易戰的矛盾與壓力。中國國內甚至有人這樣期盼:美伊開戰,中國就會像911美國對伊拉克戰爭那樣,再贏得五到十年的發展機會。中國在外交上沒有同樣樂見美伊衝突的俄羅斯狡猾,不會深藏幸災樂禍之心。官媒尤其是「胡環球」及一干反美人士趁機發表幸災樂禍之言,但畢竟不是政府表態。中國政府也會時不時燒把野火,比如放任媒體譴責美國霸權主義,大打對伊朗的同情牌;與俄國一道在聯合國安理會搞點小動作,阻撓安理會發表譴責伊朗轟炸美國駐巴格達大使館的聲明等。只要讓美國難受,包括暗中提供武器這類小動作在內,北京肯定會時不時搗鼓一下。但我猜想也就限於此了,習近平絕對不會有公開介入美伊衝突的心思,因為那會引火燒身。

最後要說的是,在美伊衝突中,中國與俄羅斯都並非舉足輕重的角色,與伊朗共同軍演算向美國「秀肌肉」,給美國添堵。但真要公開表態扛起挺伊大旗,邁入中東這個大泥潭,兩國都會卻步不前。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