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坐實轉任閑職(圖)

發表:2020-01-10 12:1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王志民
王志民(圖片來源:公用領域 香港時事匯整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1月10日訊】(看中國記者林中宇綜合報導)剛卸任香港中聯辦主任不足一週的王志民,證實已出任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

據「長安街知事」微信公號報導,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9日更新領導信息顯示,王志民已回北京工作,出任副院長。研究院官網在介紹王志民時說,王志民2020年1月任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副院長,但沒有提到具體日期。

官網也介紹,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是中共所謂的歷史和理論研究專門機構,是中央直屬事業單位,為正部級,院長為曲青山。據中共中央黨史和文獻研究院官網顯示,王志民在研究院的行政級別屬於正部長級。而王志民原任的中聯辦主任也是正部級。

除了王志民之外,研究院也有另外兩位副院長,即孫業禮與魏海生。

在香港民眾持續逾半年的抗議和建制派選舉失利後,中聯辦主任王志民今年1月4日成為首位在反送中運動爆發後被免職的中共涉港事務高級官員。接任者意外是比王志民還大、已年近65歲、去年底才安排任人大任財經委副主任委員的駱惠寧。

公開資料顯示,王志民2017年9月接替張曉明出任中聯辦主任,至今任期僅2年3個月,是歷任香港中聯辦主任,甚至計及中聯辦前身新華社香港分社歷任領導中,任期最短的一人。新華社香港分社第一任社長喬冠華,在1947年5月出任社長,1949年10月中共建政後返北京外交部任職,任期為2年5個月。

在北京方面發布香港中聯辦主任換人消息之後,中央社引述香港大陸問題專家劉斯路認為,相信北京在撤換王志民的問題上醞釀已久,王志民遭撤換的原因,主要是中聯辦從去年6月的反送中運動情勢,以至於當年11月底的香港區議會選舉結果都發生錯判。

香港智明研究所總監許楨對媒體表示,王志民遭撤換主因在於中共以政治動員起家,重視信息的掌握與分析,但中聯辦對香港情勢的分析非常失敗,讓北京中央難以掌握局勢,處被動地位,故此王志民需要負上責任。

今年62歲的王志民曾與習近平有工作交集,1998年他任廈門市市長助理時,當時習近平為福建省委副書記。1999年王志民任福建省出入境檢驗檢疫局局長、黨組書記,習近平則任福建省政府副省長、代理省長。但外界更多指王事實上是長期在香港為利益地盤的江派二號人物曾慶紅的人。

獨立智庫「天鈞政經」去年12月18日就曾在《看中國》發文分析認為,在中美貿易談判第一階段達成協議消息確認之後,習近平可以有精力在中共「兩會」之前調整一下港澳系統。按照中共官場慣例,作為正國級官員,韓正不太會有多大變化和麻煩。對習近平陣營來說,何時清洗張曉明、王志民已不是那麼緊迫的事情,但他們與林鄭月娥、香港政府高官及香港警察已是韓正最好的替罪羊。

中國問題專家橫河在接受《看中國》記者採訪時表示,王志民當然是替罪羊,但是也是罪有應得,反過來說,有三點原因,一是中共對港現行政策本身是違背「一國兩制」的承諾的,甚至是衝突的;二是現政權並沒有一個對港的可執行的政策,三是沒有形成自己的官員效忠體系。所以換人是沒有用的,這也是中共到了窮途末路的跡象。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