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伊對抗將繼續 中國不是伊朗的拯救者(圖)

發表:2020-01-10 22: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美國總統 川普1月8日在白宮大廳發表針對伊朗襲擊伊拉克美軍基地的講話。(圖片來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美國總統 川普1月8日在白宮大廳發表針對伊朗襲擊伊拉克美軍基地的講話。(圖片來源:Win McNamee/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0日訊】美國總統川普(特朗普)星期三(1月8日)對伊朗早些時候導彈攻擊美軍基地作出回應時並沒有威脅將對伊朗予以軍事還擊,局勢暫時緩和下來。不過,分析人士指出,這並不代表美國和伊朗半年多來的高度緊張關係就此解除,伊朗依然會採取行動,以「極限抵制」的方式對抗美國的「極限施壓」。 他們還說,在這樣的對抗中,中國和俄羅斯都不是伊朗可以依賴的朋友。

美伊(朗)高度緊張關係還將繼續

川普在講話中誓言,絕不允許伊朗擁有核武器,美國將對伊朗實施新的經濟制裁。他沒有提到會針對伊朗的導彈襲擊實施新的軍事打擊。

分析認識人士認為,川普的講話顯示,美國政府並不想將美伊衝突升級,但是這並不代表美國和伊朗2019年5月以來開始的高度緊張關係就此煙消雲散。

華盛頓美國中東研究所的中東安全問題專家艾利克斯·維坦卡(Alex Vantaka)在接受美國之音記者採訪時說,川普總統的講話以及伊朗在打擊駐伊拉克的美軍目標前給予提前預警的做法只是顯示,雙方都不願意走向戰爭,但兩國高度緊張關係還將繼續。

他說:「除非有解決核僵局的決議,否則我不認為伊朗人會回家而忘記他們所承受的‘極限壓力……至少,可以預料,伊朗及其地區盟友會定期提醒美國與其盟國最近幾個月來所做的事情,他們也可以採取行動,以應對美國的‘極限施壓’。 美國人用極限施壓,伊朗人用極限抵抗應對。當雙方都要往前時,衝突就會發生。這就是緊張關係還將繼續的原因。除非有解決方案,能更廣泛地解決美國與伊朗之間的分歧。」

2018年5月,川普政府宣布退出與伊朗簽署的核協議,並重啟因核協議而豁免的對伊朗制裁。2019年5月,德黑蘭當局正式停止履行2015年伊核協議的部分義務,並在波斯灣(Persian Gulf)襲擊油輪、襲擊沙烏地阿拉伯的設施,擊落美軍無人機等。

維坦卡說,伊朗希望通過上述行動為自己創造制衡美國的能力。他還說,從某種意義上來說, 美國最後決定襲殺伊朗聖城軍領導人蘇萊曼尼是美國對‘極限施壓’無法產生讓伊朗回到談判桌感到沮喪的行動。

中國或是俄羅斯都無法依賴

在伊朗聖城軍領導人蘇萊曼尼被美軍襲殺後,中國和俄羅斯對美國的做法提出了批評,後來一直呼籲各方保持克制,中國甚至都沒有用「譴責」的字眼。維坦卡說,在伊朗抵抗美國的過程中,伊朗人知道,他們既不能依靠中國,也不能依靠俄羅斯,只能依靠自己和自己在中東建立的代理人網路。

維坦卡說:「伊朗人認為中國是在利用目前的局勢,並沒有要把美國趕出中東的願景。如果他們(中國人)有遠見,他們將前往拯救伊朗,告訴美國人遠離伊朗。‘伊朗是我們的合作夥伴,你不應該碰伊朗’。中國人沒有這麼做。中國正站在一邊看著,看看自己可否以折扣價獲得石油。伊朗人看到了這一點。」

儘管伊朗與中國、俄羅斯關係緊密,儘管中、伊、俄三國不久前剛剛進行了聯合軍演,但是,在蘇萊曼尼被炸死後,伊朗領導人還沒有尋求中國和俄羅斯的幫助,共同抵抗美國。維坦卡說,這顯示,伊朗人知道,沒有人會來幫助他們。

中國近年來與伊朗關係密切, 除了從伊朗購買石油之外,伊朗也是中國實施「一帶一路」戰略的關鍵國家,中國人正參與到當地的貿易及基礎設施建設中。2019年底,中國、伊朗、俄羅斯海軍在印度洋北部的阿曼灣舉行了40年來的首次聯合軍事演習。就在星期二,中國駐伊朗大使常華還告訴伊朗人,中方同伊朗發展全面戰略夥伴關係的決心不會改變。

美國智庫國防重點(Defense Priorities)的政策主任本杰明·弗裡德曼(Benjamin Friedman)也告訴美國之音,儘管如此,中國能為伊朗所做的有限。

他說:「中國願意為伊朗所做的真的有限。他們不會對美國發動戰爭來捍衛伊朗。中國不會成為伊朗的威懾力量,就像美國對日本或其北約盟國那樣是這些國家的威懾力量。如果發生攻擊,我們將為您提供安全保障。中國真的不會為任何國家提供這樣的保障。伊朗可能也不是一個很好的起點。他們會繼續與伊朗做生意,並利用外交平臺試圖勸說美國保持克制和放鬆。 」

弗雷德曼說,伊朗靠近中國和俄羅斯,早在川普政府2015年退出伊朗核協議時就開始了。伊朗希望藉助中國和俄羅斯的力量擺脫美國對其進行的經濟制裁的壓力。在這點上, 伊朗應該是取得了一定程度的成功,但這也是伊朗唯一能夠從這兩個國家得到的。

維坦卡也承認,對於中東,中國還是新手。中國不願意在中東選邊站,但是,中東的問題是,任何國家一旦介入中東,必須選邊站。

目前,中國與中東幾個國家都保持友好的關係,包括伊朗和伊朗的對手沙烏地阿拉伯。維坦卡說,中國之所以能維持這樣的關係,是因為這些國家知道,中國在他們之間並沒有選擇支持誰。

維坦卡說,到目前為止,沒有任何跡象顯示,中國希望取代美國在中東的地位,中國目前也無力挑戰美國在中東的主導地位。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