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連任創多項紀錄 年輕選票秀影響力(組圖)

發表:2020-01-12 13:1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總統選舉結果揭曉,總統蔡英文順利連任,設下「小英障礙」,其中年輕選票發揮了影響力。
2020總統選舉結果揭曉,總統蔡英文順利連任,設下「小英障礙」,其中年輕選票發揮了影響力。(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月12日訊】台灣2020總統選舉結果揭曉,總統蔡英文順利連任,大贏對手中國國民黨候選人韓國瑜約265萬票,並且締造多項紀錄。蔡也向支持她的年輕人表達感謝,「你們是勇敢的台灣囝仔」。另外,民進黨也在國會拿下61席,加上泛綠友軍4席,所以穩定過半,可在未來4年繼續完全執政。至於到台灣觀察選舉的美國學者祁凱立說,他感受到民眾「用生命在守護民主」。

蔡英文817萬票連任 創多項紀錄 設立「小英障礙」

據《中央社》報導,原本在2020選戰中民進黨不被看好,但競選連任的蔡英文聲勢開低走高,跟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搭檔組成了最強組合,英德配順利當選第15任總統副總統。

九合一在公投與大選同日舉行的情況之下,投票率僅66.11%,但是這次總統大選的投票率達到74.9%。

總統選舉結果,蔡英文以817萬231票一舉打破前總統馬英九於2008年拿下765萬餘票的紀錄,並成為台灣自1996年總統直選以來,所得票數最高的總統,設下「小英障礙」。

儘管韓國瑜選前喊出民調蓋牌,但是台灣民意基金會董事長游盈隆昨晚在臉書上表示,結果證明民調仍可以十分精準地描述、預測選民的政治態度與投票行為,「任何人都不可能顛覆大數法則」。

根據選罷法規定,以一票可以獲新台幣30元的補助款計算,蔡英文可以拿2.45億餘元,也創下歷史新高。

此次蔡英文得票率57.13%,超越4年前她所拿下的56.12%,也是民進黨歷年總統大選最高得票率紀錄,然而卻未超越馬英九2008年的58.44%。

若進一步觀察縣市得票數,蔡英文在高雄狂掃109萬7621票,超越總統府秘書長陳菊於2014年參選高雄市長的99萬餘票,再次刷新民進黨在高雄的得票紀錄。

蔡英文於全台最大票倉、新北市的得票數是139萬3936票,也創下民進黨在新北得票的新高紀錄。

在地方選舉和總統大選的相互關係方面,從2005年以來,縣市長選舉結果往往跟隨後的總統大選結果相同,呈現「輸或贏了地方選舉,就會輸或贏大選」的趨勢,但民進黨卻在2018年九合一選舉大敗的情況之下,贏得2020年總統大選,可謂是破除魔咒。對此,曾有學者做過分析(詳報導:最新民調:蔡英文、韓國瑜支持度相差多少?)

綠營國會過半延續完全執政

國民黨除了在總統選舉受挫,第10屆立委選舉113席中也僅拿下38席,主席吳敦義在選舉結果揭曉之後宣布,將向中常會提出總辭。(詳報導:國民黨慘敗 吳敦義宣布辭去黨主席)

至於民主進步黨則斬獲61席,維持單獨過半局面;台灣民眾黨在不分區立委獲得5席,並成為國會第三大黨;時力當選3席。

而民進黨除61席外,另還有民進黨籍的蘇震清,以及台灣基進的陳柏惟、無黨籍立委林昶佐以及趙正宇等3席盟軍,穩定過半。但是即便加上時力3席、台灣民眾黨5席,仍僅73席,未達修憲的2/3門檻。

美學者觀選:感受台灣人民用生命護民主

「2號韓國瑜一票」、「3號蔡英文一票」等唱票的聲音,在史丹佛大學台灣民主和安全項目主任、智庫美國國家亞洲研究局的祁凱立(Kharis Templeman)耳中聽來像是「誦經」,卻是他認為最特殊與獨特的台灣民主經驗。

祁凱立
祁凱立(圖片來源:中央社)

祁凱立說:「每一次看開票都很感動。」台灣民眾習以為常的唱票、開票,祁說:「真的,美國觀選團成員有人看了忍不住流下眼淚。」

祁凱立花10天駐點台灣觀察此次大選,連同過往幾十次因為學術研究而造訪台灣的旅程,他有3次於投開票所觀看選舉開票的親身經驗。

「連歐巴桑都在確保民主到位」,在研究台灣的祁凱立眼中,選務人員舉起來開票的戲劇張力非常強,他形容一票一票亮出來,像是「台灣人民用生命在守護民主」,在投票結束後4到5小時揭曉結果,展現超高效率。

「那一刻抓得住我,因為所有不同理念、黨派的支持者都融合在一起」,除了學術研究,祁凱立跟台灣沒有別的關係淵源。他說,「大家都可以看、錄影、監督,甚至喊不對」,相較於美國的選舉沒有唱票的環節,「台灣民主的透明、公開與自信,全世界都可以從台灣的大選學到東西」。

「拜託拜託、凍蒜凍蒜」的台式選舉語言,祁凱立朗朗上口,他肯定了這次選舉結果,「票很成功地開出來,沒有人質疑結果」,他相信,選後的「台灣會有新的希望和韌性」。

談到這次選舉過程中不同程度的假訊息、謠言跟中國網軍的干預,他解讀整個數量與聲量比起歷屆的選舉都還多,而他肯定,「台灣證明了民主可以勝過錯誤的訊息」。

祁凱立表示,相信蔡英文連任成功後會穩定地維持美、中、台的關係,且因為沒有選舉壓力,在未來4年對於兩岸關係與政策將更有彈性;至於國民黨的年輕化議題且需要領導階層的革新,他直言:「要找到一個對的人來幫國民黨,看來不是韓國瑜」。

蔡英文感謝年輕人:你們是勇敢的台灣囝仔

成功完成連任的蔡英文,昨晚召開完國際記者會後,來到競選總部外跟支持者見面,她一開始便向台下不斷高喊「總統好」的熱情支持者表示,她很好、「你們更好、國家更好」。

蔡英文也向年輕朋友表達感謝,她表示,謝謝,你們是勇敢的「台灣囝仔」,台灣最美的風景就是你們。她表示不會忘記承諾,4年的時間一定會留下一個更好的國家。

蔡英文也特別感謝未投票給她的人,她說,未來4年會拿出更大誠意,來獲得認同和信任,「我們都是台灣人,所有的台灣人都是家人」。

台灣智庫執行委員賴怡忠對此表示,主因是香港「反送中」事件,致使年輕人大量站出來,而且國民黨韓國瑜的缺點在選舉的過程中慢慢被凸顯了出來,導致最後結果。(詳報導:學者:很多反送中年輕人站出來 助民進黨獲勝)

年輕選票發揮影響力 民團關注下修投票年齡

據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秘書長葉大華說,這次大選「首投族」有118萬人,在整個選舉過程中發揮影響力。尤其是香港「反送中」延燒多時,各種消息通過網路、媒體流通,引發年輕人的普遍焦慮,投票非常踴躍;相比之下,中高齡民眾較不擅長使用網路多方面查證,得到的資訊較為封閉,世代間明顯有落差。

葉大華分析,除了北京因素,韓國瑜陣營在年金改革議題等,也做了一些不明智的操作,令人擔心如果他上任,「前朝」好不容易推動的改革又將翻盤,對於年輕世代乃至於中壯年都產生相對剝奪感,並影響最後的投票結果。

另外,民進黨近來積極通過新媒體與年輕族群溝通,蔡英文和各部會首長不斷與Youtuber合作拍影片,打入青年熟悉的媒介,都是葉大華以為民進黨在這次大選成功的地方。

葉大華還認為,回應這次年輕族群的力挺,蔡英文應認真面對「18歲公民權」議題。蔡第一任有年金改革等戰場,可能無暇顧及,但是第二任就沒有理由,應該積極推動憲改,下修投票年齡,建立權責相符之憲政體制。

台灣青年民主協會的理事長林彥廷表示,除了蔡英文順利連任,幾個關鍵選區包含台北市第4選區的高嘉瑜(民進黨)、新北市第12選區的賴品妤(民進黨)、台中市第2選區的陳柏惟(台灣基進黨),也都成功擊敗強調「地方服務」的政治人物,可見年輕人不吃這一套。

林彥廷還說,韓國瑜的失分除了兩岸議題外,還包括本身的性別意識、信用問題等,都使年輕人投票轉向。不過他強調,年輕人選擇了相對「抗中保台」的蔡英文,並不代表完全支持民進黨過去幾年的主張。

林彥廷以不分區立委為例子,許多年輕人寧可選擇價值更相近的小黨,因為民進黨提出的青年議題,包括學貸、租屋補助等,還是較流於表面,沒能在高房價、低薪和勞動條件等政策上,有更大刀闊斧的改革,「這些細節年輕人都會看在眼裡」。

林彥廷強調,民進黨再次「一黨獨大」,應要推動修憲,將投票年齡下修到18歲。他並說,鄰近的韓國已在今年宣布下修年齡,全世界只剩下新加坡、突尼西亞和台灣等少數國家仍維持在20歲以上,「希望民進黨負起責任,不要再虛與委蛇」。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