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視台灣壓倒性民意 國台辦重申「一國兩制」(圖)

發表:2020-01-12 13:5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總統蔡英文昨日以歷屆最高票在本屆總統大選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並以8個字表達啟動兩岸良性互動的關鍵。對此,國台辦當晚回應時重申堅持「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等既有調性。
總統蔡英文昨日以歷屆最高票在本屆總統大選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並以8個字表達啟動兩岸良性互動的關鍵。對此,國台辦當晚回應時重申堅持「九二共識」、「一國兩制」等既有調性。(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月12日訊】總統蔡英文昨日以歷屆最高票在本屆總統大選中取得了壓倒性勝利,並以8個字表達啟動兩岸良性互動的關鍵。對此,國台辦當晚回應時重申堅持「九二共識」、「一國兩制」和反對「台獨」等既有調性。大陸委員會隨即回應,北京當局應尊重選舉結果,早日回歸到兩岸良性互動正軌。

蔡英文:8個字啟動兩岸良性互動

據《中央社》報導,台灣第15任總統副總統選舉是由民進黨總統候選人蔡英文跟副總統候選人賴清德當選。

蔡英文在勝選演說中表示:「這一次選舉結果,揭露了一個重要的意義,那就是:我們的主權和民主,被大聲威脅的時候,台灣人民會用更大的聲音,喊出我們的堅持。」

蔡英文還說:「藉由每一次的總統大選,台灣人都在告訴全世界,我們有多麼珍惜民主自由的生活方式,也珍惜我們的國家—中華民國台灣。」

此次兩岸關係仍是主軸,蔡在勝選後的國際記者會拋出了三個條件,表明如果北京可以尊重台灣民意,且正視中華民國台灣存在的事實,並以和平與對等方式處理兩岸間的歧異,「隨時可以跟對岸重啟對話協商」。

蔡英文強調,從這次選舉結果,全世界都聽到了台灣人民的聲音,她相信對岸也聽到了。她呼籲對岸,正視這次台灣人民的選擇,兩岸都有責任,致力於確保台海和平穩定的現狀。另外她誠懇呼籲北京當局,「和平、對等、民主、對話」,這8個字為啟動兩岸良性互動,長久穩定發展的關鍵,以及兩岸人民能拉近距離,互惠互利的唯一途徑。

回應台灣大選 國台辦重申「九二共識」、「一國兩制

中國國務院台灣事務辦公室發言人馬曉光當晚通過書面新聞稿表示,「我們的對台大政方針是明確的、一貫的。我們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方針,堅持一個中國原則。堅決維護國家主權和領土完整,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台獨』分裂圖謀和行徑,堅決增進台灣同胞利益福祉」。

馬曉光進一步表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為促進兩岸共同發展、造福兩岸同胞之正確道路,需要兩岸同胞共同努力和推動。

馬曉光還說,「我們願在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的共同政治基礎上,與台灣同胞一道推動兩岸關係和平發展,增進祖國和平統一進程,共同開創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

陸委會:北京應尊重選舉結果 早日回歸良性互動

陸委會的新聞稿隨即表示,台灣選舉展現民主政治成熟穩健運作,是台灣人民對台海情勢發出最明確又堅定的答案;北京當局應尊重此一結果,同時必須面對現實且放棄對台負面壓迫,早日回歸到兩岸良性互動的正軌。

陸委會說,蔡英文在選後記者會中已經闡明,對岸應真正理解「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兩岸關係發展的關鍵基礎,北京政府應放下單邊政治前提、拋棄威嚇打壓,且正確認識台灣人民堅持民主價值,以及堅決反對「一國兩制」的事實,務實與台灣共同面對兩岸關係的新局。

陸委會強調,政府堅定捍衛中華民國主權和台灣民主自由,致力維護兩岸和平穩定現狀之立場一貫。

蔡總統晚間發表勝選感言時強調對兩岸和平穩定的承諾不變,但雙方都有責任,「和平、對等、民主、對話」是兩岸重啟良性互動的關鍵。

據《Epochtimes》報導,在香港讀書的Allen Hsu回台灣投票說:「看到香港正在發生的事情,我就明白了:所謂的『一國兩制』就是共產黨的謊言。我希望台灣不要最後變成香港那樣,因為我的孩子們20年後得要走上街頭去反對共產黨。」

衛報:蔡英文連任 選民拒絕北京恫嚇哄騙手段

台灣此次大選結果國際反響熱烈(詳報導: 蔡英文大勝獲國際祝賀 外媒:對北京是一記重擊),而英國《衛報》今日報導,蔡英文以壓倒性勝利成功連任,這是對北京傳達了清楚的訊息,台灣的選民斷然拒絕北京企圖以恫嚇或哄騙攏絡台灣的手段。

《衛報》表示,民進黨這次逆轉劣勢原因在於對手的錯誤決策、慢慢有起色的經濟,以及香港反送中示威讓台灣年輕人意識到,若是遭到北京統治會面臨的未來。

報導說,北京逐漸升高的挑釁幫了蔡英文一把,在選舉前兩度在台灣海峽展示航空母艦;還有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去年提出了5項對台原則,不承諾放棄對台使用武力。

北京在蔡英文的第一任期就切斷與台灣所有對話,還奪走台灣的邦交國,更暫停陸客赴台自由行。

美國加州大學爾灣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Irvine)的政治學博士候選人南樂(Lev Nachman)表示:「這是共產黨的一大挫敗。共產黨很有可能會加強目前策略,試圖盡可能懲罰台灣,但到最後他們會發現,這只會把人民更推往綠色(民進黨)總統。」

報導還說,許多人都形容這場大選是一場世代之爭,老輩選民支持韓國瑜以及國民黨與大陸建立緊密經濟連結的政策,年輕世代則支持蔡英文,捍衛台灣民主。

華府「2049計畫協會」(Project 2049 Institute)莊宛樺(Jessica Drun)表示:「蔡的勝利,推翻北京稱台灣的經濟與政治未來都必須仰賴大陸的說法。」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