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民黨大敗後談改革 九二共識成主要焦點(組圖)

作者:盧乙欣 發表:2020-01-14 19:5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選舉大輸,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左5)12日號召多位黨內青壯派議員、幕僚,要求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退將吳斯懷辭職
選舉大輸,國民黨台北市議員羅智強(左5)12日號召多位黨內青壯派議員、幕僚,要求國民黨主席吳敦義、退將吳斯懷辭職。(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月14日訊】(看中國記者盧乙欣綜合報導)國民黨在2020敗選,黨內青壯派12日即刻射出三支人事箭,被認為是在逼宮吳敦義與吳斯懷,隨後黨內接連湧現檢討、改革的聲浪,多名黨內立委與議員紛紛表達對「九二共識」的質疑,同時主張應就兩岸關係提出最適宜的新論述。

相關新聞如下:
盧秀燕早知選舉結果?神準烏龜哥樂翻網友
外媒:蔡英文壓倒性勝利 對北京一記重擊
2020大選顯示「世代差很大」 掀起民意海嘯
背負國民黨「雙殺」罪名 青壯派射三箭逼宮「雙吳」
陸客看台灣大選:民主深入生活 憂兩岸敵意加深
藍營派系倒光光 剩她活跳跳的原因何在?
呼籲國民黨改革 江啟臣蔣萬安辭中常委
民眾黨拋在野大聯盟 時力澆國民黨冷水
韓國瑜總統夢碎 熊海靈怒譙年輕人
Wecare促韓國瑜辭職 罷韓力道獲得關注

黨內掀起改革聲浪 青壯派直指問題

根據《中央社》報導,自從2020年總統副總統、立委選舉於11日落幕,得票慘敗民進黨的國民黨出現改革聲浪,黨內青壯派更是率先在12日開出人事方面的第一槍:吳敦義即刻辭去黨主席、吳斯懷辭不分區立委、謝龍介遞補吳斯懷的職缺。

13、14日,陸續有立委江啟臣、青壯派立委蔣萬安、台北市議員徐弘庭、中常委黃昭順、沈智慧等人宣布請辭中常委。江啟臣亦呼籲所有的中常委14日一同總辭,並組成臨時決策委員會;蔣萬安則表示,「國民黨歷經二次總統敗選,檢討改革已經刻不容緩」,因此他贊同江的觀點,先從「決策核心中常會開始」改革,必得「建立新的決策模式」,重獲民眾信賴。

黨內聚焦九二共識 提兩岸新論述幾成共識

由於此次投票亦被外界解讀為是選民對國民黨親中路線的質疑與拒絕,導致不少黨員自大選過後,紛紛提出對九二共識的看法,以及調整兩岸關係的建議。

台北市議員游淑慧表示,由於九二共識被曲解、被抹紅為一國兩制,所以得重新思考28年前的九二共識至今是否還合時宜;立委許毓仁則提出質疑,黨的路線整體背離台灣當代社會的主流思想,包括在中國議題上提不出新論述,九二共識已然崩解。

立委林為洲表示,改革的重點是組織結構,要讓有民意基礎的人來做決策,自然能夠產生符合民意、完全不一樣的兩岸論述;雲林縣縣長張麗善表示,九二共識本來的定義是良善的,可是已被扭曲,黨應該聽取民意,重新思考兩岸政策的定位與走向。

國民黨副發言人黃心華則表示,兩岸議題已是國民黨的弱項,如今缺乏和北京爭奪中原土地的雄心,導致九二共識越來越難演下去,國民黨若想要執政,得好好討論一套新的兩岸及國家論述。另外,黃心華亦提及國民黨目前所面臨的少子化危機。

參選黨主席 張亞中:國民黨要守住九二共識

由於國民黨黨內傳出多名中常委在討論選後情勢,達成15日不慰留吳敦義的共識,因此黨主席一職由誰擔任,亦成為外界焦點。

台大教授張亞中13日率先表態要參選國民黨主席之後,今日上午接受廣播專訪時說道,國民黨的兩岸論述應該要超越民進黨,因為只有國民黨才有可能創造和平,讓中國大陸攻打台灣的機率化為零。張亞中表示,他若是當選黨主席,國、共可以討論簽訂兩岸和平的備忘錄。

張亞中認為,國民黨應該跟民進黨進行愛台灣方法論的辯證,而民進黨的方法可能會害了台灣,抗中「害」台,而國民黨的「和中」才是真的護台,所以應該要勇敢辯論,而非討論捨棄九二共識,以及是否要將中國國民黨的中國二字拿掉等。

張亞中表示,國民黨若是丟棄掉自己的基本立場,乾脆重新建立新政黨,否則也只是民進黨的尾巴。

提及黨內青壯派已串連要求吳斯懷辭去不分區立委,換由台南市黨部主委謝龍介遞補,以強化國會戰力。

張亞中對此表示,政黨不可以拋棄盟友,況且吳斯懷是由合法程序產生,責任並不在吳,而是理應檢討不分區立委的產生制度,中常委過去的選舉都是綁票,一般人很難出頭,若是他當選黨主席,一定會開放中常會黨員直選,並且公布所有不分區立委推薦者的名單,全程公開、透明。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11日晚間宣布敗選後,黨主席吳敦義(前右2)也率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前左)等一級主管召開記者會,會中鞠躬向一路相挺的支持者表達感謝及歉意
國民黨總統候選人韓國瑜11日晚間宣布敗選後,黨主席吳敦義(前右2)也率副主席兼秘書長曾永權(前左)等一級主管召開記者會,會中鞠躬向一路相挺的支持者表達感謝及歉意。(圖片來源:中央社)

李彥秀談國民黨改革 提檢討九二共識等3項建言

在這次選舉中未能成功爭取連任的國民黨立委李彥秀,14日亦提出3大改革方向。

李彥秀說,「改革不是只有嘴巴說說,更不能只有在選敗時才想到改革」,4年前國民黨第一次完全在野,本該是最好的改革契機,但是卻忙於面對民進黨各項的政治追殺,完全無暇他顧,至於2018年的九合一大勝,讓改革的聲音如鯁在喉,說不出亦吞不下。

談到改革方向,李彥秀表示,國民黨在過去都是以執政為思考的制度設計,而民進黨卻早就理解到,在野黨的真正戰場在國會,黨機器沒有意會到國家政務的話語權,早就已經轉移到國會而非中常會,所以必須建立在野戰鬥模式,並設定議題,才能和執政黨對抗、合作或是對話。

李彥秀還提到,很多國民黨的先進都表示,民進黨透過議題的操作騙取年輕世代的選票,但是國民黨更應該要檢討自己與年輕世代的疏離與陌生,同時承認對年輕人的重視遠不及民進黨。李說,黨除了提出年輕人有感的政策,更應該要思考如何讓年輕人理解,並走進國民黨。

李彥秀表示,民進黨利用派系成立幕僚培育與調用制度,亦大量啟用年輕黨務幹部來留住人才,但是黨內的年輕人卻還在擔憂自己變成用完即丟的免洗筷,因此,她認為國民黨應該要建立完整人才培育制度,才能夠吸納年輕的政治人才。

另外,李彥秀還提到,九二共識已經成為國民黨最大的攻擊箭靶,「九二共識的確是該檢討」,因為,這個模糊框架已經被兩岸的執政黨壓縮、扭曲,以及污名化。她認為,應該要回歸憲法的精神,建立以台灣為主體性的兩岸論述,並用最簡單的語言建立台灣的主流民眾可以接受,同時又務實的兩岸論述,這對於國民黨而言,已經是無可迴避的議題了。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