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與香港互相扶持共抗極權 乃終極勝利關鍵(圖)

原標題:臺灣與香港互相扶持共抗極權帝國 乃兩地獲得終極勝利與自由的關鍵

作者:孔誥烽 發表:2020-01-16 10:4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灣與香港互相扶持共抗極權乃終極勝利關鍵
臺灣的年輕人支援香港反送中抗爭運動。(圖片來源: SAM YEH/AFP/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6日訊】臺灣大選塵埃落定,蔡英文以史無前例的817百萬高票當選總統,民進黨更保持國會多數,延續完全執政。這一結果,與一年多前蔡與民進黨於地方選舉被打敗後的頹勢,簡直是天淵之別。

可以想像,如果沒有2019年香港爆發了「反送中」抗暴運動,以最戲劇化的方式向臺灣展示一國兩制到底是一個什麼騙局,民進黨的頹勢和受北京祝福的國民黨的氣勢很可能會持續到投票一刻,那麼這次選舉結果,應該會很不一樣。

有人說蔡英文謝票,應該去香港中聯辦甚至北京中南海,因為是中共的冒進盲動,將臺灣傾中力量本來有的大好形勢砸爛。這個說法只是對了一半,因為如果「送中條例」在香港沒有遇到頑強抵抗,條例便會順利通過。到時鴉雀無聲,習近平強硬路線大勝,臺灣的保守力量,便可大聲說「共產黨真的很厲害,不要跟它硬碰,還是識時務不要惹怒它賺點快錢為上。」如此,選舉形勢會很不一樣。所以蔡英文要感謝的,不是中共,而是香港的頑強抗爭者。

香港與臺灣本土意識、運動之間的互動,其實不是始於今天。香港的本土論述和本土運動在2000年代初剛出現、仍未完全擺脫大中華意識的禁錮時,其實已經在有意和無意間受到臺灣第一次綠色執政的啟發。

香港在主權移交後出現的本土抗爭運動,首次爆發於2003年的50萬人反二十三條大遊行。大遊行之後,香港曾出現過一連串社區保育運動。除了較多人記得的保衛皇后碼頭、反高鐵等之外,其實還有很多。

例如在2004年,便有一個保護維港運動。運動開始時純粹是一場愛護維港景觀與生態的熱心市民與發展商及政府之間的衝突。但後來運動形式由民間團體與政府對薄公堂轉化成萬人牽手護維港的群眾行動,運動已超出了原來環保與城規爭議的框框,而與2003年七一後港人主體意識急速上升大流匯合。有趣的是發動數以萬計群眾以牽手方式表達對一個土地的愛這種抗議方式,與剛好在2004年臺灣大選期間由民進黨發動的、反對中國對臺導彈部署的「2.28牽手護臺灣」行動遙雙呼應。

當守護維港運動歸於沉寂後和保護天星皇后之前,各種保護香港殖民時代早期建築物、保護舊社區的運動此起比落。當時本地媒體大都對這些運動當作只涉及城市規劃的個別事件看待。但《紐約時報》的一位記者,卻在七一大遊行一週年前夕,讀出這些忽然多起來的保護古蹟訴求背後的重要政治意義:香港人越來越覺醒到捍衛自己文化身份的必要性,並化作直接行動。

同樣在2004年,有溫和泛民和專業人士在各大報章發表《維護香港核心價值宣言》,劈頭第一句便肯定了港人的「命運共同體意識」,明顯使用了臺灣本土派在民主轉型時提出的「臺灣命運共同體」概念。

臺灣綠營的觀念與詞彙,在過去二十年不斷影響香港年輕人。香港社運界過去長期深受左統與中共官方史觀影響。2014年,香港的「雨傘革命」失敗之後,很多傘後青年,頻繁赴臺與當地本土派學者交流。這些香港的年輕人在臺灣獲得寶貴的思想資源,對他們擺脫大中華意思禁錮,發展出「光復香港時代革命」的本土意志,提供重要助力。

臺灣的本土運動和本土政權,曾為香港本土意識與運動的成長提供養分。現在香港的「反送中」抗暴運動,為保衛臺灣本土政權作出了重要貢獻。港臺互相扶持共抗極權帝國,將繼續是兩地走向最後勝利,建立萬世不朽民主與自由的關鍵。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自由亞洲電臺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