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僧沏茶(圖)

發表:2020-01-17 09: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茶的兩種姿態:浮、沈,茶人的兩種姿勢:拿起、放下。
的兩種姿態:浮、沈;茶人的兩種姿勢:拿起、放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一個失意的年輕人千里迢迢來到山上,找尋老僧訴苦。

老僧靜靜聽完這位年輕人的歎息與傾訴,輕聲吩咐小和尚:「燒一壺溫水送過來。」

片刻,小和尚就送來了一壺溫水,老僧捏一把葉放到杯子裡,用溫水沏了,放在年輕人的面前,說:「施主,請用些茶。」

年輕人只見杯子中嫋出幾縷水汽,茶葉靜靜地浮著。他不解地詢問:「貴寺怎麼用溫水沖茶?」

老僧微笑不語,只是說:「施主,請用茶吧。」年輕人只好端起杯子,呷了兩口。

老僧說:「請問施主,這茶可香?」年輕人又呷了兩口,細細品味,搖搖頭說:「這是甚麽茶?沒有茶香呀。」

老僧笑著說:「這是閩浙名茶鐵觀音啊。」年輕人一聽,又忙端起杯子、吹開浮著的茶葉呷兩口又再三細細品味,放下杯子,肯定地說:「的確沒有茶香。」

老僧微微一笑,吩咐小和尚說:「去燒一壺沸水送過來。」

稍頃,小和尚便提來一壺壺嘴吱吱吐著濃濃白氣的沸水進來,老僧起身,又取一個杯子,撮了把茶葉放進去,便朝杯子注了些沸水。

用水不同,則茶葉的沉浮就不同。芸芸眾生,又何嘗不是茶呢?
用水不同,則茶葉的沉浮就不同。芸芸眾生,又何嘗不是茶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年輕人只見那些茶葉在杯子上上下下地沉浮,隨著茶葉的沉浮,一絲細微的清香便從杯子溢出來。

年輕人受到香味的吸引,欲去端那杯子,老僧笑說:「請稍候。」說著便提起水壺朝杯子又注了一縷沸水。

年輕人再看杯子,見那些茶葉上上下下、沉沉浮浮得更嘈雜了。同時,一縷更醇更醉人的茶香嫋嫋地升騰出杯子,在禪房裡輕輕地彌漫著。

老僧如是地注了五次水,杯子終於滿了,那綠綠的一杯茶水,沁得滿屋津津生香。

老僧問道:「施主可知道同是鐵觀音,卻為甚麽茶味迥異嗎?」年輕人思忖說:「一杯用溫水沖沏,一杯用沸水沖沏,用水不同吧。」

老僧笑笑,說到:用水不同,則茶葉的沉浮就不同。用溫水沏的茶,茶葉浮在水上,怎麼會散逸它的清香呢?而用沸水沏的茶,茶葉沉了又浮,浮了又沉,沉沉浮浮,就能釋出春雨的清幽,夏陽的熾烈,秋風的醇厚,冬霜的清冽。

芸芸眾生,又何嘗不是茶呢?

茶如人生。茶不過兩種姿態:浮、沈,茶人不過兩種姿勢:拿起、放下。浮沈時,才能品味出茶葉清香;舉放間,方能凸顯出茶人風姿。懂得浮沈與舉放的時機,是茶藝,也是做人的智慧

人生如茶。那些不經風雨的人,平平靜靜生活,就像溫水沏的淡茶平地懸浮著,彌漫不出他們生命和智慧的清香,而那些櫛風沐雨飽經滄桑的人,坎坷和不幸一次又一次襲擊他們,就像被沸水沏了一次又一次,他們在風風雨雨的歲月中沉沉浮浮,才能像沸水一次次沖沏的茶一樣,溢出了他們生命的脈脈清香。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