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維權人士和律師連遭抓捕 重演709鎮壓?(圖)

發表:2020-01-17 04:0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維權律師(圖片來源: 推特圖片)
維權律師(圖片來源: 推特圖片)

【看中國2020年1月17日訊】2019年底至今,中共當局在全國實施對多名律師和維權人士的抓捕行動,一位北京維權律師表示,控制思想和言論的恐怖氣氛正在全國蔓延。

《美國之音》報導,此次中共抓捕行動是「709」抓捕的延續,據信與多名律師和維權人士在福建廈門的一次聚會有關。已有多人被山東公安組成的「1213專案組」帶走。

其中,陝西公益、人權律師常瑋平於1月12晚10時許,在西安住處被西安公安局高新區分局帶走,目前下落不明。而陝西省寶雞市司法局13日發公告宣布,註銷常瑋平律師執業證書。

此外,去年12月26日,「新公民運動」的一位參與者丁家喜,在北京家中被煙臺警方跨省抓捕。據丁家喜律師的妻子透露,丁家喜居住已被監控,當局以「涉嫌危害國家安全」罪名將其抓捕。律師彭劍要求會見他,但警方不批准。

據瞭解,「新公民運動」發起人許志永博士、維權律師唐荊陵2013年以來,都曾遭到警方逮捕並牢數年。許志永曾在逃亡中發表一份提倡改變的新年獻詞,呼籲民眾肩負起對國家的責任;唐荊陵則曾因為法輪功案件擔任辯護律師而遭到迫害。

報導指出,維權人士郝勁松曾將國家稅務總局、北京地鐵運營公司、北京鐵路局告上法庭,其維權活動一度受到當局肯定,並以「維權戰士」的身份寫入《2005中國法治藍皮書》。但是,去年12月22日,定襄縣公安局發布消息稱,郝勁松因涉嫌違反《反恐怖主義法》被行政拘留15天,行政拘留期滿後,又因「尋釁滋事」關押至忻州市五臺縣看守所。目前尚不知郝勁松被抓是否與廈門會議有關。

原為煙臺一名大學教師的張忠順,也成為此次當局抓捕行動中的目標。他女兒在父親被抓後在推特表示,國保告訴她張忠順案件涉嫌顛覆國家政權和恐怖活動,不允許律師會見。警察稱在張忠順家搜查到245發子彈,但家屬表示國保栽贓陷害。

而居住在廈門的維權人士戴振亞,據悉,也被山東公安跨省抓捕。

對此,維權律師王宇指出,目前香港抗爭持續、又是臺灣大選前後,當局是故意製造恐怖氣氛,盡量消滅所有不利於黨的異議聲音。

許志永的女友李翹楚在新年前夕被警方扣著手銬帶往北京市海淀區公安分局,李翹楚獲釋後,每日出行均有國保跟蹤監視。李翹楚透露,許志永被當局列為「國保專案」偵查。

據瞭解,維權人士許志永曾參選人大代表,提倡非暴力運動,對於香港抗議活動中的「勇武派」也有不少批評。自2019年香港爆發「反送中」運動以來,大陸已有多名網友因轉髮香港的正面消息被約談,甚至抓捕。

「新公民運動」的參與人士張寶成去年「六四」前被抓捕,張寶成已被北京檢察院第二分院起訴,起訴書稱張寶成涉嫌「尋釁滋事」、「宣揚恐怖主義、極端主義」,指控依據是張寶成在推特上發布了兩千多條推文。起訴書稱張寶成係累犯,應從重處罰。張寶成曾參與聲援709家屬,並接濟六四天網創辦人黃琦的母親,留其在北京家中居住,遭到國保威脅。

王宇律師曾是張寶成的代理律師,她認為,張寶成案的前景不樂觀。

公開資料顯示,張寶成現年60歲,長期參與公民權利運動,因要求官員公示財產,而三次被勞教和判刑。 2019年5月28日,警察搜查了張寶成的住所,稱其家中藏有槍支。張寶成妻子劉玨帆擔憂當局指控的罪名可能導致張寶成被重判。

另外,湖北宜昌的維權人士劉家財近日也與外界失去聯繫。劉家財因參與維權活動及公民「同城飯醉」活動被判刑,出獄後在網路上銷售地方土特產謀生,期間不斷遭到國保約談「喝茶」。劉家財的最後一條推特停留在1月3日,寫道「無可奈何,只能流浪」。

責任編輯:李欣悅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