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了」 大陸維權人士黃燕入境臺灣(圖)

作者:明思 發表:2018-06-01 10:1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9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大陸維權人士黃燕(左)與臺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楊憲宏。
大陸維權人士黃燕(左)與臺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理事長楊憲宏。(圖片來源:臉書截圖)

【看中國2018年6月1日訊】(看中國記者明思綜合報導)在大陸飽受迫害的維權人士黃燕,近日持聯合國難民署核發的國際難民證,自印尼搭機抵達臺機場後,提出入境請求,臺灣政府基於人道救援考量,批准黃燕留臺安置3個月。

黃燕30日在受訪時聲淚俱下,她說,「到臺灣前我一直都過著恐懼的生活,感謝臺灣政府的收留,踏上自由的臺灣,終於能好好睡一覺。」

中央社報導稱,大陸維權人士黃燕是在29號晚間持聯合國國際難民證,在從印尼雅加達飛往中國北京,在途徑臺灣轉機時,向臺灣移民署提出政府庇護。

不過,因臺灣《難民法》還未通過,也不是聯合國的成員國,黃燕恐無法入境,對此,臺灣關懷中國人權協會緊急聯絡包括陸委會、外交部和移民署等機關,全力協助黃燕申請入臺許可。

包括美國非政府組織「對華援助協會」也替黃燕向聯合國難民署(UNHCR)與臺灣政府機關申請援助,並希望「臺灣不要將黃燕遣返大陸,以免她遭到迫害。」

當日經內政部移民署聯審會審核後,陸委會證實,黃燕得已入境臺灣短暫安置3個月,時限屆滿後將轉往第3國。

黃燕入境臺灣後,在接受《自由亞洲電臺》(RFA)專訪時直呼,「自由了,很高興啊!那時候我手上還拿一件衣服,我都想把那個衣服一扔,我徹底自由了,我好高興。」

黃燕感慨的說,抵達臺灣時,移民署的官員隨即親切地帶我用餐、協助我採購生活必需品,並安排我在機場歇息的地方。「從沒見過這麼和善有禮的官員,真的非常、非常感謝臺灣政府」。

維權人士黃燕遭迫害經歷

《美國之音》報導稱,現年48歲的黃燕,從2005年開始投入維權活動,曾多次聲援被軟禁的大陸知名人權律師高智晟以及其他遭受迫害的維權人士和律師。

特別是維權律師高智晟在2007年寫的一篇震驚世界的長文《黑夜、黑頭套、黑幫綁架》得以面世,歸功於黃燕當年獨自一人勇敢的突破重重看守,進入高智晟家中帶出。

2015年11月,黃燕被廣東省佛山警方從廣州家中非法抓走,並以涉嫌「傳播虛假恐怖資訊罪」逮捕、拘留。

2016年年初,黃燕案被移交廣州警方,涉嫌罪名變更為「妨害公務」。

報導稱,黃燕在看守所被拘禁期間,曾遭酷刑虐待,甚至連兩次懷孕都被毆打到流產,更曾遭受獄方羞辱,剝去全身衣褲,逼迫勞動。

特別是其在罹患癌症接受手術期間,在化療結束隔天就被中共警方強行帶走,軟禁數日,以致一度感染,差點喪命,連律師和家屬要求取保候審都被拒絕。

黃燕遭拘捕迫害事件曝光後,也引發海外人權團體及國際媒體的強烈關注,並要求中國政府無條件釋放她。

2016年9月,黃燕獲得釋放,知情人士透露,黃燕當時走出看守所時,身體狀況極差,雙腳已潰爛。

近幾年,黃燕健康持續惡化,透過「對華援助協會」協助前往泰國就醫,並且獲得聯合國難民署核發的難民證。

黃燕指出,「在泰國那段日子,中共的特務不斷的攻擊我,騷擾我,我的手機無數次連信號都被屏蔽,特別是我簽證在沒有過期的狀況下,他們在幾個機場攔截我,不准我登機,不准我取機票,他們就等我簽證過期,馬上就會抓捕我回國。」

歷盡千辛萬苦,九死一生的她,如今終於得以停留在臺灣這片自由的土地上,黃燕泣不成聲,「10多年了,直到來到臺灣,我終於能真正安心,這一切都不會再發生了」。

據瞭解,臺灣從來沒有過中國大陸人士持有聯合國國際難民證申請入境的案例,黃燕是首例。目前NGO人權團體正積極爭取,為黃燕聯繫美國等相關國家,希望能幫助黃燕政治庇護,能讓她能順利安全抵達第3國。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