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普:不信任中共協議 環時:送2000億大單是拆解美武器(圖)

發表:2020-01-17 09:5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川普與劉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川普與劉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17日訊】(看中國記者憶文綜合報導)川普(特朗普)這個曾經的媒體大亨當上總統後,政治就充滿了戲劇性和喜感。這次與劉鶴簽署美中貿易協議的前前後後就是如此。

在談判過程中,中共一會兒說要買農產品,一會兒又說不買。川普派人發話,中共若1月15日不談好並簽署協議,就要「萬箭齊發」,直到打光全部彈藥。

然後,中共商務部發言人高峰1月9日說,劉鶴將率團到華盛頓籤條約。耐人尋味的是,他特別強調,劉鶴「不是做為國家主席習近平的特使」,而是以國務院副總理、政治局委員和中美貿易談判中方代表的身份,「應美國的邀請」前往華盛頓。

簽字儀式前,川普說:「今天,我們邁出了重要的一步,這是此前與中國從未有過的一步。」

簽字儀式上,首先,總統用了一個多小時深切感謝嘉賓和支持者;然後,花了半個小時對中共提出批評;最後步入正題,要求中共購買更多美國商品,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等。

劉鶴在一旁時而鼓掌,時而微笑,心潮澎湃,表面平靜地配合,等待發言和簽署文件。

場面是如此的盛大,中方人員寥寥無幾,川普在習近平並未出席的情況下,不僅自己親自上陣,還特邀200多名嘉賓和議員們在白宮東廳隆重蹬場。總統的潛台詞是,你們都樂見美中貿易協議或為此努力過,如果中共撕毀協議,每個人就要同仇敵愾。

川普第二天(16日)發推文讚揚了該交易,表白他又給了中國一次機會。「這是史上最偉大的交易之一!也對中國和我們的長期關係有好處。」

他在當天的另一則推文中一石二鳥,不僅抨擊了政敵,也為中共可能不履行協議將遭到打擊埋下了伏筆。「查克.舒默(Chuck Schumer)私下說,新的中美貿易協議讓人難以相信,確實如此,但他在公開場合一有機會就攻擊該協議。那是搞政治,但對我們這個偉大的國家來說,實在太糟糕了!」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耿爽16日在例行記者會上,首先抱團取暖,稱該協議「有利於中美兩國,也有利於全世界。」然後特別強調這是在「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基礎上」解決問題。

中共風向標《環球時報》16日發文——《社評:如何看中國大規模增加從美進口》,其邏輯擰巴到讓人笑出聲。

文章說,中共2年內給美國2000億美元的大單,是「拆解美國這個武器的過程」,因為「當中國對美貿易順差過大時,它就變成了美國的一個對華政治武器。中國從美進口多了,就增加了反制美國的武器。過去中國從美一年進口200多億美元農產品,中國停購那些農產品,對美已經構成很大政治壓力。當我們的這一項購買量達到400多億美元時,美國就進一步‘被套住’了。」

大概任何國家都巴不得「被套住」,包括中國。

但這「也是對美方的挑戰,甚至是對美方更大的挑戰,」《環時》有著非人類的邏輯。「執行中美第一階段協議決不可能出現那樣的局面:美國強賣,」因為「美方需做出全力配合,提供中國市場確實需要、而且有價格競爭力的產品。」

而美方要求的加強知識產權保護,為外資創造條件也成為中方的好事,是「倒逼」改革開放的「動力」。《環時》提到,「今明兩年人民幣對美元升值是大概率事件」,以利於進口。

有人說,那當初接受美國的全部條件不就行了?《環時》批他們「非常幼稚」 因中國此舉打掉了美國的氣焰,否則美國就會獅子大開口,各方面的要價「都有可能失控」。

《環時》沒有寫「萬箭齊發」這件事,如果寫也將描述成「草船借箭」。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