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天泡腳驅寒養生 但這幾類人千萬不能泡(組圖)

發表:2020-01-18 20: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腳部急性扭傷、外傷者都不宜泡腳。
腳部急性扭傷、外傷者都不宜泡腳。

在天氣寒冷的冬天,很多人都喜歡晚上睡覺前用熱水來泡腳。中醫認為,足部是足三陰經、足三陽經的起止點,與全身所有臟腑經絡均有密切關係,用熱水泡腳,可以起到調整臟腑功能、增強體質的作用。熱水泡腳,既緩解一天積攢的身心疲憊,又可驅逐寒冷;還可以舒緩壓力,對緩解失眠有一定的效果。

如今不管男女老少,甚至90後都加入了泡腳大隊中。然而,大家可能不知道,並不是所有人都能夠泡腳,有些人泡腳不但起不到應有療效,還會染上和加重各種疾病。

哪些人不能泡腳?

在熱水中加入生薑片和花椒等更能發揮泡腳的功效。
在熱水中加入生薑片和花椒等更能發揮泡腳的功效。

醫學專家表示,冬天泡腳的療效很多,能夠促進氣血運行、驅寒、疏通經絡、利於睡眠等,在熱水中加入生薑片和花椒等更能發揮功效,但泡腳並非人人適用。下面4類人千萬不能泡腳,否則會適得其反,加劇病情惡化。

1、糖尿病患者

糖尿病患者往往因為神經病變,會引發糖尿病足,對外界溫度的感知不敏感,很容易被燙傷。水溫高還易導致患者足部的感染,加劇病情惡化。

2、心腦血管患者

在水溫高的情況下,人體的神經會受到刺激,毛細血管擴張,加速血液流動。而有心血管疾病的患者泡腳的時候,在短時間內會增加自身心臟和血管的負擔,血液更多流向足部,造成其他器官供血不足,加重病情,引發心梗。

3、有腳氣、經常腳涼的人

患有腳氣的人泡腳的話,容易對腳上的傷口造成感染。經常手腳冰涼的人也不能泡腳,因為腳被凍著的時候,皮膚和肌肉處於僵硬狀態,而突然用熱水泡水,從驟冷到驟熱會加劇凍腳,往往產生骨和肌肉剝離。

4、靜脈曲張、皮膚發炎的患者,以及腳部急性扭傷、外傷者都不宜泡腳。

泡腳時要注意什麼問題?

冬天泡腳驅寒養生但這幾類人千萬不能泡
冬天晚上睡覺前用熱水來泡腳,對緩解失眠有一定的效果。(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1、水溫不要太高,時間不要太久。一般來說,水溫控制在38℃至43℃對雙腳最好,水溫太高也容易燙傷皮膚。至於泡腳時長,最好在20分鐘左右,不宜泡到水完全涼了。

2、不宜邊泡腳邊吃東西。吃東西的時候,血液需要流向腸胃以消化食物,而泡腳時血液會流向足部,這樣不利於消化,會危害腸胃,久而久之影響消化吸收。所以,吃完飯1小時後再泡腳是比較好的。

3、可適當加入生薑片、花椒等。生薑水泡腳、花椒水泡腳其實由來已久,古時候治療風寒也使用這種方法,花椒水泡腳對緩解女性的痛經也有一定效果。

4、有的人喜歡用醋泡腳,有足跟骨刺的可用醋泡腳,因為醋能夠滲透到皮下組織,起到軟化骨的作用。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