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港連動 守住自由世界最前線(圖)

作者:施家潤 發表:2020-01-20 09:4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臺港連動守住自由世界最前線
2018年8月21日,薩爾瓦多與臺灣斷交,蔡英文總統召開記者會(圖片來源: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20日訊】在剛過去的臺灣總統大選,蔡英文以破歷屆記錄的超過8百萬票當選,憑藉堅守臺灣民主自由底線,大打亡國感的策略,嬴出漂亮一仗。2018年臺灣「九合一選舉」中民進黨大敗,臺灣的政治版圖由綠轉藍,由民進黨掌控的一片綠變成國民黨的藍色,連主政20年的高雄市亦落入國民黨手中(同時令韓國瑜藉此一戰成名)。「九合一選舉」的大敗,除代表臺灣選民對蔡英文不滿的中期成績單,亦令她問責辭任民進黨主席。因此,當時若你在臺灣訪問任何人,要他們估計兩年後總統選舉的結果,筆者相信大部分人都會回答國民黨將重新執政。

以民主保自主

只是經歷一年多的時間,蔡英文不單收復失地,而且以破歷屆記錄高票當選,在臺灣經濟沒有明顯增長,單靠堅守民主自由底線的主張,足以擊敗推銷「拼經濟」的國民黨,更叫藍營支持者難以接受。

不論在臺灣或香港,總有人誤以為追求民主自由等同放棄經濟發展,謊稱沒有經濟民生,民主也沒有用,或是不懂政治只求溫飽等說法,卻忽視民主自由是經濟發展的必然條件。

中共統戰的聰明之處,在於起首跟從對手的遊戲規則,看似是相互合作,然後卻是潛移默化地令對手跟隨中共的遊戲規則。當國民黨口口聲聲說拼經濟,不沾上任何政治,但越向中國這個單一市場靠攏,終有一日便須得在人民幣與自主之間作出抉擇。這亦正是為什麼臺灣社會,特別是臺灣新生代,認為國民黨拼經濟主張不討好,更是為何國民黨被鞭撻為共產黨臺灣代言人的原因。

因此,國民黨支持者認為經濟發展停滯不前,甚至倒退,是源於兩岸關係冰點,及民進黨政府在經濟議題上過分渲染政治,其實是倒果為因,與其說政治凌駕經濟,倒不如說臺灣應該保有民主自由防止將自己的經濟自主乖乖奉上。

中共干預將更為積極

回顧過去數年的臺灣,不論在經濟或政治議題上,都看到中共積極干預的手段。透過經濟打壓,例如限制簽證或臺灣在國際經濟組織內的角色,營造出民進黨政府在經濟議題上過分渲染政治令經濟發展停滯不前的局面,試圖威逼利誘臺灣接受國民黨拼經濟主張。政治上,一直以來中國與臺灣在兩岸關係問題上都存在曖昧不清,代替對統獨的明確表示。原九二共識下,「一個中國,各自表述」代表各說各話,不管中國認定臺灣是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部分,還是臺灣《憲法》下的中華民國政府,個中對「中國」的模糊表述,提供擱置爭議、務實協商的空間。

但時而勢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告臺灣同胞書」發表40週年紀念會上,提到「在一個中國原則基礎上達成‘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的九二共識。」,可見中共在臺灣問題上將越迫越緊,試圖不斷以「一國兩制」強套用在臺灣身上。

蔡英文連任總統,固然改變了「九合一選舉」後民進黨步向弱勢的狀況,但亡國感的策略亦只能轉化為短暫支持的催化劑,長遠亦需要既可保有經濟自主,亦可帶動經濟發展的政策。2020總統選舉看似為臺灣民主自由繼續帶來希望,但可預期中共將持續打壓臺灣,臺灣到底能走多遠,還得靠真正的臺灣人守護。有一種吻,浪漫的,叫法式;又有一種吻,致命的,叫中共。

(本文為《上報》獨家授權《看中國》,請勿任意轉載、抄襲。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上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