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國家統計局對五年期間GDP數據動手腳(圖)

作者:文龍 發表:2020-01-20 23:4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GDP 經濟 國內生產總值
中國國家統計局修改其五年間經濟數據。(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看中國2020年1月20日訊】(看中國記者文龍綜合報導)中國國家統計局日前在其官方經濟資料庫中,將2014-2018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速悉數上調0.1個百分點。分析指,官方這樣做是為了達成一個目標。

日前,中國國家統計局在其官方經濟資料庫中將2014-2018年全年國內生產總值(GDP)同比增速悉數上調0.1個百分點,這五年的季度GDP同比增速也分別被向上修正0.1-0.2個百分點。

分析指,這是為了實現官方「2020年GDP規模比2010年翻一番」的目標。

中國券商招商證券在最新研究報告中認為,這五年的GDP增速均被調高0.1個百分點,以1978年GDP規模定基的GDP指數也相應修改為2,835.9、3,035.6、3,243.5、3,468.8、3,703.0,據此可以計算完成2020年GDP翻番目標,今年的GDP增速僅需5.53%。

研究報告稱,2020年宏觀經濟政策對經濟增速有明確的訴求。即使翻番目標壓力較小,逆週期調節政策短期內不會輕易退場。穩就業才是2020年經濟增速真正的硬約束,從穩就業的角度考慮,2019年GDP增速比2018年回落,導致2019年城鎮調查失業率比2018年平均提高0.2個百分點,而且去年下半年上升為0.3個百分點,由此,可以明顯地看到GDP增速下滑對失業率的抬升作用。從去年全年的情況看,二者的一個簡單對應關係關係是0.3個百分點的GDP增速下滑對應0.1個百分點城鎮調查失業率的提高。而2019年有兩個月份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3%,四個月份的城鎮調查失業率為5.2%,「這意味著如果明年GDP增速僅為5.5%,那麼有一半的月份失業率就將觸及或者非常接近政策容忍的上限5.5%」。

從上述情況來看,北京當局可能把今年經濟增長目標定在5.5%~6%的區間。

據《路透社》1月20日報導,針對國家統計局修改GDP數據,民生銀行研究院區域經濟研究中心副主任應習文稱,「本來覺得有點兒遠,最後一年還得加把勁兒,現在歷史數據上修了,距離變近了,從邏輯上這麼說是成立的」。

1月17日,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9年中國經濟GDP同比增長為6.1%,降至了近三十年來的最低點。2018年GDP增速為6.6%。

中國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中國經濟面臨越來越大的下行壓力,中國今年將推出更多的支持措施。

這和一些分析人士的看法一致,指北京當局需要更多改革措施才能實現經濟的增長。長久以來,北京當局依靠多種財政和貨幣措施來度過經濟低迷時期,並允許地方政府通過發行大量債券,來為基礎設施項目提供資金。

2020年中國經濟仍面臨巨大挑戰。中美簽署第一階段貿易協議或許會減輕北京當局的一些壓力,中國將啟動2,000億美元的採購計畫增加進口美國商品,但仍然亟待進行結構性改革。

鑒於經濟下行壓力加大,分析師認為已浮現的中國經濟困局並不容易扭轉,在評估中美貿易談判下一步如何走之際,同步研討和改變今後的經濟發展模式絕對必要。在2019年貿易戰進一步升級時,不少中國和外國企業因各種原因將工廠遷出中國,與此同時,中國製造商也擴大出口市場。在中美第一階段貿易協議中,中國承諾要向美國購買大量商品,今年全年貨物進出口總額肯定會增加,因此預期中國對外貿易的規模今年會有很大的改變。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