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靜」是一個人最好的修行(組圖)

發表:2020-01-25 16: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乾淨,是一個人最好的修行。
清靜,是一個人最好的修行

人的一生,你相信什麼,就能看到什麼;你內心清靜、光明,就能看到、感到外在世界也是清靜、光明的。

正如網路上流傳的一樣:眼睛純淨,才能看見美麗的風景;心靈清靜,才能擁有純粹的感情

清靜,是一種人生境界,也是一種人生修行

清靜的人超脫,不糾纏

清靜的人,做事不拖沓、不拖延。他們不會忙亂而不知所措。清靜的人,對事對人都超脫,不會深陷各種情感、得失的糾葛之中。

人的一生,碰到的事太多了。幾乎眼睛一閉,一睜,碰到的都是事。猝不及防的打擊,始料未及的挫折,從天而降的好處,垂手可得的利益,隨時發生。事無論大小,不管好壞,都不要太在意,太當回事兒。

生活中總會遇到不如意的事情,遇到一些「特殊」的人,清靜的人懂得不能鑽牛角尖,不在負面情緒裡畫地為牢。

他們那顆清靜的心,要求自己在煩惱糾纏的泥淖中脫身,出淤泥而不染。他們懂得不能和這些「特殊」的人糾纏。就如同莊子所說,夏蟲不可以語冰。

清靜的人看得開,不計較一時一地的得失。清靜的人有格局、有自我淨化的能力,本身就像一條奔流不息的河流,生活中的一些煩惱、一些打擊,就像一條一條小溪,一條一條的支流,不管他們渾濁也好,有毒也好,都會在那條奔流不息的大河裡得到淨化。

乾淨,是一個人最好的修行。
清靜,是一個人最好的修行。

清靜的人善良,無邪念

曾國藩說,為善最樂,是不求人知。為惡最苦,是惟恐人知。內心有惡念、做壞事的人,內心是不清靜的,其實也是心裏最苦的。

作惡的人,就算能僥倖逃脫法律的制裁,也難以擺脫自己心裏的「制裁」。人性都是向善的,作惡的人,內心必然痛苦糾結。

因為善是屬於陽的行為,屬於光輝的一面,是開放性的,而惡的行為屬於陰性的,它是收縮的、緊張的,會伴隨有恐懼感、痛苦感。

心存善念的人,內心光明、清靜,不管是精神上還是身體上,都一片祥和。因為善念可以激發身體中的陽氣,掃除內心的陰霾。

清靜的人,正道直行,做事光明磊落。仰不愧於天,俯不怍於人。這種人心裏光風霽月,一片坦蕩,就像雨後初晴時的風,像大雪過後的明月。心裏清靜,萬物自然明淨。

清靜的人淡薄,不縱欲

莊子說:「虛室生白,吉祥止止。」空的房間才顯得敞亮,好事不斷出現。如果房間堆滿了東西,就會閉塞不通,有光亮也透不出來。這是莊子的「風水觀」。

人鑄造的各種容器,正是因為中間是虛空的,所以能夠裝東西。人建造了房子,因為房子是虛空的,所以能夠住人。

內心清靜的人,淡薄從容,人就像像空房子一樣,沒有雜物和垃圾,內心通透,一派吉祥。

內心清靜的人,不會被慾望脅迫,不會嗜欲太深、縱欲無度。嗜欲深者天機淺,一個人如果深陷慾海、貪婪無度,就會失去性命中的靈性、悟性與智慧,錯過人生中許多好的機緣與福報。

而清靜、淡薄的心,才會助長智慧、靈性以及人生的福報。

「欲如火不遏則燎原,欲如水不遏則滔天。」嗜欲過深,內心必然濁臭不堪,人也會精神萎靡,生命裡本該有的福祿壽喜財也會消磨殆盡。

所以,做人要清靜,就要學會制住自己的慾望,「安禪制毒龍」,要用一顆清靜的心、淡薄的心,鎮住、制住慾望的「毒龍」。

靜坐,做到心無雜念,萬緣放下,精神得到安靜。
靜坐,做到心無雜念,萬緣放下,精神得到安靜。(圖片來源:Adobe stock)

靜坐,是道家養生中比較常見的一種功法,通過練習靜坐法,不僅可以幫助人緩解壓力,還可以治療很多種疾病,以達到養生的作用。在習練靜坐法時,不僅要心靜,也要掌握一定的技巧。

一、靜心

靜坐之法,從理論上說要在一個靜字,靜之要訣則是心字,靜心是入門的要訣,心若不能清靜,則一切修行之法,皆無從落腳生根。故靜坐之要在靜心,靜心之要則在養心息心,或曰收心煉心。養心之大法有六:心廣、心正、心平、心定、心靜、心安。

從而去掉凡常之時的慾念之心,攀緣之心,忿恨之心,恐懼之心,好惡之心,浮競之心等。《玄關秘論》中則說:

「心牽於事,火動於中。心火既動,真精必搖。故當死心以養氣,息機以死心。」

二、息心

因為種種念慮皆由心生,故當息心不動,讓思慮的心死而無生。只有思慮之心死而無生,才能顯見到我們真心,也就是我們的道心,如若父母未生前的本來之心,如此才能歸根於靜。呂祖曾說:

無念方能靜,靜中氣自平;

氣平息乃住,息住自歸根;

歸根見本性,見性始為真。

在靜功實踐中,可以通過數息或聽息的方法鍛練。所謂聽息,就是聽自己的呼吸之氣。初習練時只用耳根聽不用意識,只要自然覺得一呼一吸就行,至於呼吸的快慢、粗細、淺深皆任其自然變化,不用意識去支配。

所謂數息,用兩眼觀看自己的鼻尖,並同時用意數鼻中呼吸出入的次數,要訣貴在勿忘勿助,數到幾百次後,心中自然安靜。

對首做功夫的時候,不論是坐是臥,總要周身放鬆,不使它有局部的緊張,不讓它有絲毫的拘束,自己感覺非常的適意,做得恰到好處時,時間雖然經過長久,心中並不厭煩,身上也沒有酸疼、麻木各種難以忍受的情況,這樣就是肉體已經得到安靜了,但思想上的纏縛尚未解除。

再進一步,做到心無雜念,萬緣放下,已往事情不回憶,眼前事情不牽掛,未來事情不預計,腦筋完全休息,這樣就是精神得到安靜了,其要在於輕鬆與自然。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