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句人生】大方無隅 大器晚成(組圖)

作者:雲中君 發表:2020-01-26 08: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馬援堅持不懈,終於在五十五歲時被封為伏波將軍,大器晚成。
馬援堅持不懈,終於在五十五歲時被封為伏波將軍,大器晚成。(手繪插畫:Winnie Wang/看中國)

近日讀了日本的木村秋則先生種植無農藥蘋果的多篇報導之後,不禁感慨萬千。他在家人的支持下,從1978年開始嘗試「不用農藥,不施化肥」的栽培方式,連續八年幾乎沒有收穫,雖然精神接近崩潰,最終在第九年栽培成功,種出了純天然有機蘋果。他苦撐了十一年才開始有收入,其堅韌不拔的精神令人敬佩。

相反,我由此聯想到了少年時代在學校見過的一些「神童」,那些人雖然是考場高手,每個人帶著美麗的光環走進了名牌大學,累經挫折步入中年之後,換了多次工作,現在大部分人卻仍是碌碌無爲。這種狀況不由讓人回想起老子在《道德經》中的名言:大方無隅,大器晚成

厚積薄發 楚莊王治國有方

「大方無隅,大器晚成」出自於老子的《道德經》第四十一章,原意是說最大而方正的東西,表面上反而看不到它的棱角;最貴重的器具,則需要很長久的時間才能它製作出來。在中國古代,鐘、鼎的鑄造,需要大火鍛鍊,物件越大,需要冷卻凝固的時間就越長。後人常用這個成語形容能擔當重任的人物需要經過長期的磨煉,真正傑出的人才成名都比較晚。

古籍文獻《韓非子•喻老》中記錄了楚莊王治理國家的經歷。在戰國時代,楚莊王治理朝政三年,沒有發號一項政令,也沒有絲毫政績作為。右司馬忍不住,對楚莊王講了一個謎語:「有一隻鳥停駐在南方的阜山上,三年不展翅,不飛翔,也不鳴叫,這是什麼鳥呢?」

楚莊王對他說:「三年不展翅,是為了成長羽翼;不飛翔、不鳴叫,是為了觀察民眾的態度。雖然還沒飛,一飛必將衝天;雖然還沒鳴叫,一旦鳴叫必會驚人。你放心,我知道了。」

經過半年,楚莊王親自聽取朝政,有十項政令被廢除,九項政令被啟用,誅殺奸臣五人,提拔隱士六人,國家被大力整治;於是他帶兵討伐齊國,在徐州大敗齊軍,在河雍戰勝晉軍,在宋國匯合諸侯,終於使楚國稱霸天下。

楚莊王胸懷大志,不因為一點小失誤,就隨意加害忠貞善良的大臣,所以擁有很好的名聲;他計畫周詳不急於顯示,所以能成就巨大的功績。所以韓非子對他評價說:「大器晚成,大音希聲。」

姜子牙作為齊國的始祖,以83歲高齡幫助周文王伐紂。
姜子牙作為齊國的始祖,以83歲高齡幫助周文王伐紂。(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堅持不懈 伏波將軍大器晚成

另據南朝范曄的《後漢書•馬援傳》記載,東漢時,有一個名叫馬援的人,十二歲就失去了父母,靠他的哥哥撫養長大。

馬援少年有志,可是生性並不聰明。當時,同村有一個叫朱勃的人,與馬援年紀相彷,早就能口誦《詩》、《書》,下筆成章。馬援十分自卑,自愧不如,於是就向哥哥提出要去邊疆放牧。

哥哥十分瞭解弟弟,他安慰弟弟說:「你與朱勃不同,你屬於那種有大才能的人,只要奮發努力,克服自卑,時間久了,一定能成大器。」

馬援聽後,發奮學習,堅持不懈,終於在五十五歲時,被封為伏波將軍,屢建奇功,確實成為一名「大器晚成」的名將。

原典出處:

1.《韓非子•喻老》:「楚莊王蒞政三年,無令發,無政為也。右司馬御座,而與王隱,曰:有鳥止南方之阜,三年不翅,不飛不鳴,默然無聲,此為何名?』王曰:三年不翅,將以長羽翼;不飛不鳴,將以觀民則。雖無飛,飛必衝天;雖無鳴,鳴必驚人。子釋之,不穀知之矣。處半年,乃自聽政,所廢者十,所起者九,誅大臣五,舉處士六,而邦大治。舉兵誅齊,敗之徐州,勝晉於河雍,合諸侯於宋,遂霸天下。莊王不為小害善,故有大名;不蚤見示,故有大功。故曰:大器晚成,大音希聲。

2.南朝•範曄《後漢書•馬援傳》:援年十二而孤,少有大志,諸兄奇之。嘗受齊詩,東觀記曰:「受齊詩,師事潁川滿昌。」意不能守章句,乃辭況,欲就邊郡田牧。況曰:「汝大才,當晚成。良工不示人以樸,且從所好。」會況卒,援行服期年,不離墓所……

来源:看中國專欄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