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囧媽》線上首發免費看遭聲討 利益之爭或生死之戰?(圖)

發表:2020-01-26 08:2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大陸知名演員兼導演徐崢。
中國大陸知名演員兼導演徐崢。(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國2020年1月26日訊】(看中國記者丁曉雨綜合報導)今年這個新年,是個令人不安的新年。對於舉步維艱的中國電影行業特別是影院來說,更是雪上加霜。春節原本是個賺錢的黃金檔,但現在被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鬧得,不但一分錢沒掙著,還因《囧媽》在國內開啟了首發就「甩開院線」的先河,引發了聲勢浩大的院線行業抗議活動。

1月24日,今日頭條官方宣布,《囧媽》將於大年初一登錄抖音、今日頭條、西瓜視頻、抖音火山版等在線平臺,並免費播放。海報上喜氣洋洋地寫著:「請全國人民看《囧媽》。」

1月25日零點起,上述平臺如期免費播放徐崢的囧系列新片《囧媽》。

因中國大規模中共肺炎疫情的爆發,今年春節的院線影片全部撤檔。1月23日,由徐崢導演的「囧系列」新片《囧媽》在宣布撤檔後,出品公司歡喜傳媒隨後與字節跳動達成協議,字節跳動以6.3億(人民幣,下同)的價格買下《囧媽》的版權,並將這部影片在旗下的短視頻播放平臺中免費播出。

《囧媽》上映前的票房預測基本在20億上下。但如果撤檔再上映,沒有春節檔的加成,影片最終票房能否超過20億就是個未知數。而現在賣出6.3億,大約相當於16億的票房收成,而且還不需要像院線電影那樣等結算。可謂賺得穩,賺得早。

而且此舉令歡喜傳媒在資本市場上表現搶眼。1月24日截至收盤,歡喜傳媒港股暴漲43.07%。

對於字節跳動來說,線上首播《囧媽》,賺到的是比真金白銀更值錢的東西:提升用戶活躍度,吸引海量用戶下載App。

所以無論是字節跳動,還是歡喜傳媒,或是徐崢,這都是一筆非常好的生意。但幾家歡喜幾家愁,有開心的就有不開心的。就在曝出《囧媽》「上網」消息幾個小時後,電影行業急眼了,1月24日下午到晚上,多地電影行業發布聯合聲明抵制《囧媽》網路首播,聲討一浪高過一浪。

浙江省電影行業率先發布關於電影《囧媽》網路首播的聲明,稱全國影院為電影《囧媽》放映投入相當大的費用,此次「《囧媽》行為」,給全國影院帶來重大損失。

隨後,上海、南京、徐州、蘇州、無錫等多地電影行業從業人員也聯合發布《關於電影〈囧媽〉網路首播的聯合聲明》,譴責《囧媽》網路首播是「破壞行業基本規則」的行為,而歡喜傳媒則是「置他人利益而不顧」。

各院線公司甚至緊急提請中國國家電影局市場處,請求有關部門規範電影窗口期。

各省電影行業在聲明中「威脅」道:「希望歡喜傳媒停止電影《囧媽》網際網路首播的行為,否則各地電影行業後續對歡喜傳媒及徐崢出品的電影作品予以一定程度上的抵制。」

為何一部影片就讓院線行業如此炸鍋?今年最掙錢的一個檔期沒了,而一個體量尚可的影片居然免費上了流媒體,未來影院一分錢都賺不到,此舉分明就是在砸院線飯碗。

據《新浪財經》報導,2019年,中國電影院線票房約為630億左右,而優酷、愛奇藝、騰訊三家相加也差不多達到了這個數據,而未來大製作的電影選擇網路獨家首發,亦是趨勢所在。

如果未來電影出品商都紛紛效仿,電影都上線流媒體,不在影院放,中游的宣傳發行公司就可以關門了,下游影院一分錢都分不到。2019年已經有多家影院關閉,電影行業進入冰河期已是無力改變的事實。

《新浪財經》報導,2019年三季報顯示,橫店影視前三季度實現營收21.31億元,同比下降3.43%,歸母淨利潤2.6億,同比下降19.4%;其中,第三季度實現營收7.45億,同比增長0.5%,歸母淨利潤0.87億,同比下降9.1%,降幅環比收窄。

同期,萬達電影前三季度實現營收115.94億元,同比(調整後)去年下滑7.45%,歸母淨利潤8.29億,同比(調整後)去年下滑57.25%。

責任編輯:靜馨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