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議民居設肺炎隔離營 連藍絲也加入堵路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1-27 13:46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7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抗議民居設肺炎隔離營連藍絲也加入堵路
大年初二(1月26日),香港粉嶺暉明邨附近居民用雜物堵塞道路,抗議港府徵用該邨作中共肺炎的隔離設施。(圖片來源:PHILIP FONG/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1月27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急速擴大,香港政府的防疫措施屢引起爭議。當局擬徵用粉嶺未入伙公共屋邨暉明邨作「隔離營」,由於周圍民居與學校密集,引起附近居民強烈不滿,大年初二晚(1月26日)聚集在邨外抗議,更出現「藍絲」居民加入青年抗爭者一起堵路的「奇景」,警方最終拘捕11名居民,政府宣告暫停有關計劃。民主黨則建議應徵用大陸駐軍軍營作隔離設施。

香港的武漢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已增至8人。港府日前宣布借用3個度假村作檢疫或隔離中心,又打算將粉嶺未入伙公屋暉明邨改裝為「隔離營」,用作隔離患者的緊密接觸者,或作為醫護人員的臨時居所。由於當局事先沒有諮詢附近居民意見,更被發現已悄然開始改裝工作,將床鋪、家品等物資運入邨內,引起附近屋苑居民強烈反對,怒斥當局黑箱作業。

暉明邨附近民居密集,與對面的雍盛苑只有十數米之遙,居民普遍擔憂被中共肺炎殃及。《蘋果日報》報導,十多名北區區議員也聯署反對,擔憂病毒在區內爆發的風險增加。北區區議會主席羅庭德說,暉明邨附近有7個大型屋苑、8間中小學及4間社區中心,病毒有機會瞬間傳遍社區,事前當局亦未有諮詢,直斥政府「很離譜」。

罕有不分「黃藍」堵路抗爭

年初二(1月26日)下午起,大批居民開始在暉明邨外聚集,用水馬、鐵欄、路牌以至自行車等堵路,阻擋車輛進邨。堵路人士中,有作黑衣蒙面打扮的青年,也有不少是普通中年居民。有市民直斥當局設隔離營是霸王硬上弓。也有住低層單位的居民擔憂病毒隨風吹入家中,最壞打算只能搬走。多名區議員到場聲援,直言情況是「官逼民反」。

雍盛苑業主立案法團主席劉妙花接受《HK01》訪問時表示,參與堵路的還有建制派支持者(俗稱「藍絲」),甚至親中政黨民建聯的義工。她形容今次抗議行動「無黃藍之分」,居民齊心反對隔離營。

至傍晚,雖然羅庭德向居民引述官員口頭承諾星期三區議會開會前會暫停改裝工作,但市民唯恐政府「無口齒」,依舊群情洶湧,更擴大堵路範圍。有人破壞附近交通燈,暉明邨大堂一度起火。期間大批防暴警察到場清理路障,又大肆截查聚集人士,向居民不斷射胡椒噴霧驅散。事件中,警方共拘捕11人,介乎16至42歲,涉非法集結、阻礙警務人員執行職務等。有區議員表示,據了解被捕的都是附近街坊,部分人只是沒帶身分證就被捕,質疑警方濫捕。

面對民間強烈反彈,政府晚上發稿稱明白居民關注,相關部門會派代表星期三到北區區議會講解,在此期間會暫停暉明邨的準備工作。1月27日早上,食物及衛生局長陳肇始在電台節目稱,粉嶺暉明邨屬「後備」隔離場地,現時仍未決定是否會讓醫護人員或無病徵的密切接觸者入住,強調不會接收確診病人。

民主黨建議徵用駐軍軍營作隔離設施

據港媒報導,政府在2003年SARS疫症爆發期間,也曾徵用天水圍天恩邨和鑽石山瓊軒苑設醫護人員臨時宿舍,涉2,300個單位。

另外,民主黨主席胡志偉等多位成員年初二到政府總部及禮賓府「向特區政府開年」,不滿特區政府防疫無能。胡志偉批評政府處理中共肺炎疫情表現完全是災難,在內地各省市已先後採取封城手段之下,特首林鄭月娥仍堅拒封關,擔心香港淪為「疫情中轉站」。

對於政府以人煙稠密的粉嶺暉明邨作為隔離營,胡志偉批評是不負責任,並提出反建議,要求政府向國務院請求開放大陸駐軍軍營作為隔離中心,甚至開放特首官邸禮賓府作隔離設施,否則難以要求所有港人同心合力抗疫。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