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小故事(組圖)

發表:2020-01-30 1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船到橋頭自然直。
船到橋頭自然直。

、摔碎的牛奶瓶

十幾歲的桑德斯常常為自己犯過的錯誤自怨自艾——總是想那些做過的事,希望當初沒有這樣做;總是回想那些說過的話,後悔當初沒有將話說得更好。

一天早上,老師保羅·布蘭德威爾博士帶全班到了科學實驗室。他把一瓶牛奶放在桌子邊上。大家都坐了下來,望著那瓶牛奶,不知道它和這堂生理衛生課有甚麽關系。

過了一會,保羅·布蘭德威爾博士突然站了起來,一巴掌把那牛奶瓶打碎在水槽裏,大聲說道:「不要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

然後,他叫所有的人都到水槽旁邊,看看那瓶打翻的牛奶。

「好好地看一看,」他對大家說,「我希望大家能記住這一課,這瓶牛奶已經沒有了——無論你怎麽著急,怎麽抱怨,都沒有辦法再救回一滴。只要先用一點思想,先加以預防,那瓶牛奶就可以保住。可是現在已經太遲了,我們現在所能做到的,就是把它忘掉,丟開這件事情,去注意下一件事。」

道理:不要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相信船到橋頭自然直,積極的去面對下一件事情。

不要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
不要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

二、「要是」和「下次」

有一位精神病學家,執業多年,在精神病學界享有很高的聲譽。他在將要退休時,發現在幫助自己改變生活方面最有用的,竟然是是「四個小字」——「要是」和「下次」。

他說:「我有許多病人,把時間都花在緬懷既往上,後悔當初該做而沒有做的事,『要是我在那次面試前準備得好一點……』或者『要是我當初進了會計班……』」

在懊悔的情緒裏打滾是嚴重的精神消耗。矯正的方法很簡單:只要在你的辭彙裏抹掉「要是」二字,改用「下次」二字即可。應該向自己說:「下次如有機會我應該如何做……」

道理:不要老是後悔已往的過錯,當你又在後悔時要說:「下次我不會再做錯。」

不要為打翻的牛奶而哭泣。
不要老是後悔已往的過錯。(以上圖片來源皆為Adobe stock)

三、借錘子

有一個人想掛一張畫。他有釘子,但沒有錘子,他決定到鄰居那兒去借錘子。

就在這時候,他疑慮叢生:

要是鄰居不願意把錘子借我,那怎麽辦?

昨天他漫不經心地和我打招呼,匆匆忙忙的,也許這種匆忙是他裝出來的,其實他對我內心是不滿的。甚麽事不滿呢?我又沒有做對不起他的事。

要是有人向我借工具,我立刻就借給他。而他為甚麽會不借呢?怎麽能拒絕幫別人這麽點兒忙呢?而他還自以為我依賴他,僅僅因為他有一個錘子!

想到這裡,他迅速跑過去,按響門鈴。鄰居開門了,還沒來得及說聲「早安」,這個人就沖著他喊道:「留著你的錘子給自己用吧,你這個惡棍!」

道理:消極的思想造成錯誤的行為,積極的心態會避免不必要的麻煩和錯誤。

責任編輯:肖品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