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團賣兩年資產未擺脫流動性危機

發表:2020-01-30 03:33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看中國2020年1月30日訊】在海航的2020新年獻詞中,海航集團董事長陳峰表示:「2019年海航資金短缺的情況仍然存在,並存在工資遲發、緩發的現象,而2020年則是海航化解流動性危機的風險的決勝之年。」

深陷流動性危機的海航系,經過近兩年的一系列資產出售後仍未真正擺脫危機。

海航旗下以房地產聞名的海航基礎也面臨著不小的壓力,2019年,上交所就曾對海航基礎的年報發出18問,重點關注資金佔用、債務壓力、業績承諾、公司的流動性風險控制等問題,7月份又因為2.8億租賃糾紛,其控股股東股份被凍結。

1月22日,海航集團旗下海航基礎披露2019年業績快報,預計2019年年度實現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比上年度預計減少15.8億元到16.8億元,同比減少84.09%到89.39%。

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與上年年度業績相比預計減少17.1億元到18.1億元,同比減少83.07%到87.91%。

關於此次業績大減,海航基礎表示,相比2018年,2019年度公司大宗資產交易項目減少,投資收益同比大幅減少,公司關聯資產計提減值,導致公司2019年度業績與2018年度相比減少。

另外,因為2018—2019年期間公司控股股東及關聯方受海航集團整體流動性影響,償債能力及抗風險能力有所下降,出於謹慎性原則,本次擬計提長期股權投資減值、應收款項、關聯方擔保壞賬合計約9.75億元,累計較2018年增加4.2億元。

資金上的壓力也使得海航在年底繼續出售資產。

去年12月27日,海航基礎將三家子公司持有的海南金海灣投資開發有限公司100%股權轉讓給海南發展控股置業集團有限公司,總價款合計101.32億元。海控置業是海南省國資委下屬獨資企業海南省發展控股有限公司的全資子公司。

根據公告信息顯示,金海灣為海航基礎募集資金投資項目南海明珠島二期的實施主體。南海明珠島曾經是海航的明星項目,據瞭解,南海明珠島二期於2014年2月正式開工建設,2018年1月項目完成竣工驗收,目前處於沉降觀測期。

項目計畫投資75.43億元,截至2019年11月30日累計已完成投資61.76億元,其中自有資金37.49億元。原計畫投入募集資金45億元,截至2019年11月30日,累計投入募集資金24.27億元,剩餘未投入募集資金21.8億元。

目前金海灣還處在虧損狀態,2018年及2019年1-6月分別虧損1996.22萬元、2851.01萬元。經評估,金海灣股東全部權益價值為101.32億元,評估增值53.21億元,增值率110.61%。

海航基礎方面表示,評估增值的原因為「長期股權投資中涉及的主要資產為土地使用權,由於土地成本取得時間較早,隨著近年海南自由貿易港等政策的影響,造成土地增值」。本次交易預計對公司歸屬母公司淨利潤的影響為增加34億元。

責任編輯:辛荷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