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700醫護承諾下周罷工 促港府全面封關防疫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1-31 22: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醫管局員工陣線」1月31日宣布,已有逾6,700名醫管局員工承諾參與下星期的罷工。(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醫管局員工陣線」1月31日宣布,已有逾6,700名醫管局員工承諾參與下星期的罷工。(圖片來源:宇星/看中國)

【看中國2020年1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連日出現中共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新確診個案,已累積至12宗,病人大多來自中國大陸,港府「局部封關」措施被指不足以防疫。由香港公立醫院前線員工組成的「醫管局員工陣線」週五(1月31日)宣布,已有逾6,700名醫護人員承諾參與下星期的罷工,以施壓港府落實全面封關等抗疫「五大訴求」。

「醫管局員工陣線」早前要求政府回應「五大訴求」,包括禁止任何旅客經由內地入境,以阻截更多潛在患者進入香港;呼籲全民戴口罩、暫停非緊急服務及提供足夠隔離病床、嚴肅跟進病人逃走事件等,否則發起分階段罷工。工會31日召開「對症下藥 封關救港」記者會,公布最新情況。

分階段罷工 或影響緊急服務

醫管局員工陣線主席余慧明表示,現時已有超過6,700位醫護人員聯署,承諾參與下星期一(2月3日)的罷工,佔工會13,000位正式會員的一半。聯署人士中近七成為護士,約8%為醫生。

罷工行動將分為兩階段。醫管局員工陣線副主席羅卓堯表示,非緊急服務員工星期一會先罷工,如醫管局再不回應訴求,翌日將呼籲所有會員罷工四天。羅卓堯又說,承諾罷工的醫管局員工人數佔整體約8%,有機會影響緊急服務,但形容決定是別無他選。面對中共肺炎確診個案不斷增加,近日多間公立醫院共90名護士已先集體請病假,抗議管理層防疫不力。羅卓堯認為反映「同事情緒已面臨臨界點」。

醫管局已邀約醫管局員工陣線於2月2日會面。陣線2月1日(星期六)將舉行會員大會,投票決定會否進行下一步工業行動、會否與局方會面等。

頻現病人虛報或拒絕隔離 憂防疫失效

余慧明強調,早於1月26日已向醫管局發聲明,提出全面封關等訴求,惟至今仍未獲回應。她批評政府只關閉不常用的關口,令懷疑個案不斷進入香港,無論增加多少人手及病房都不足以應付。她又質疑現時已出現病人虛報是否到過大陸、或拒絕隔離的情況,可見申報機制可信性成疑。一旦發生大規模社區爆發,屆時才封關已太遲,本港醫療資源必定「爆煲」。她呼籲當局不要將醫護人員逼到絕境。

對於醫護醞釀罷工,香港公共醫療醫生協會表示,未有策劃或參與任何工業行動,但尊重每一位醫生行使勞工權利,並會提供一切協助,包括法律支援,防止同仁遭秋後算賬;又呼籲當局盡快實施嚴謹及全面的邊境管制,讓疫情得以控制。

另外,港島西聯網內科醫療人員向特區政府發公開信,聯署人數今日已增至過千人。他們促請政府封閉所有接壤內地的關口,只批准港人及持有效簽證的內地人士入境,又要求調查滯留香港的湖北旅客狀況,以及提供充足防疫裝備給醫療界等。如政府漠視勸告,醫療人員會採取符合專業精神和勞工法律保障的一切手段,包括罷工。

醫生聲援前線醫護罷工 多個工會醞釀行動

香港大學內科及肝臟科講座教授黎青龍都有參與聯署。他出席電台節目時說,北京、澳門等城市同樣有類似封關安排,不解香港為何不封關。他又強調,封關並非歧視大陸人,而是要防範病毒在醫護甚至社區蔓延。若政府仍堅拒封關,即使他自己不罷工,也會支持罷工抗議的醫護。

威爾斯親王醫院深切治療部顧問醫生葉曉怡,也為該院的麻醉及深切治療部和手術室前線醫護人員代筆,向香港政府發出公開信,表達對港府官員無視各個領域權威人士要求封鎖邊境的訴求感到沮喪。他們促請封關及確保前線醫護物資。

其它多個工會也醞釀採取類似工業行動。香港製藥及醫療儀器業職工總會、香港白領(行政及文職)同行工會、香港會計專業人員協會都會在日內舉行會員大會,商討是否進行工業行動,施壓有關方面加強防疫措施。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