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延長開課至3月 林鄭借世衛拒全面封關(視頻)

作者:何佳慧 發表:2020-01-31 23: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世界衛生組織把中共肺炎疫情定性為國際關注的突發緊急公共衛生事件後,林鄭月娥1月31日提出8項新防疫建議,但不包括全面封關。
世界衛生組織把中共肺炎疫情定性為國際關注的突發緊急公共衛生事件後,林鄭月娥1月31日提出8項新防疫建議,但不包括全面封關。(圖片來源:香港政府新聞處)

【看中國2020年1月31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香港再新增2宗中共肺炎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確診個案。特首林鄭月娥1月31日宣布多項防疫新措施,包括港人若從湖北返港須入住隔離營、學生復課日期延至3月2日,公務員亦延遲復工,提供有限度公共服務。但她借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引為由,拒絕醫護界要求「全面封關」的訴求,指不應歧視內地人。

針對世界衛生組織(WHO)宣布把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定性為國際關注的突發緊急公共衛生事件,林鄭月娥31日與多位官員舉行記者會,提出8項新防疫建議。

中、小學和幼稚園原訂於新年假期後上課,早前已宣布停課至2月17日。如今,政府將開課日期再延長至3月2日。林鄭月娥稱是為了減少香港境內的人流及社交接觸。但最終是否開課,還要視當時的中共肺炎疫情而定。另外,香港多間大學也相繼宣布將復課日期延至3月初,期間改用網上授課。

公務員留家工作的安排,也由2月2日延至2月9日,但個別部門亦需提供「基本及有限度公共服務」。

至於港人最關注的邊境防控措施,港府表示會加強。香港居民如返港前14天到過湖北省,無論有無發燒等病徵,都要入住隔離營觀察。至於仍在香港的湖北省旅客也要隔離,無病徵的要儘快離港。當局截至31日下午巡查了355間酒店及賓館,找到48名湖北旅客,當中15人自行離開,33人安排入住檢疫中心。

從星期六起,機場會檢查所有出境或過境旅客的體溫,發燒者不能登機;羅湖及深圳灣口岸要實施健康申報。

林鄭以世衛聲明為由 再拒全面封關

不過,社會各界尤其是醫護界呼聲最高的「全面封關」措施,就被林鄭月娥明確拒絕。她以世界衛生組織前一日發聲明「請各國不要採取任何助長歧視的行動」為由,指全面封關禁止大陸旅客來港不可行,又說「不應針對式排斥某部分人。」她稱現有做法已令陸客大幅減少,昨天入境大陸客只佔整體數字的9%,其餘大多為香港居民。

另外,香港目前有3個隔離營共90個單位。林鄭月娥稱一旦隔離營不敷應用,會採取家中隔離。當局下週起會使用電子追蹤手環監察病疫隔離者的行蹤。

市民同樣關注的口罩問題,林鄭承認採購有困難,相信供應會持續緊張,但已經透過「一系列措施」減少口罩需求。

1300港人滯留湖北 港府稱不建議撤離

另外,有港人至今仍滯留湖北未獲撤離。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聶德權稱,收到約600宗與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相關的求助個案,涉及1,300名香港人,分佈在湖北逾30個城市。但他也以「世衛」稱要減少疫區人員跨境流動為由,不建議採取撤離行動,要與內地部委進一步商討可行辦法,以及如何防止交叉感染。

民主派傍晚召開記者會回應林鄭月娥的防疫措施。民主派會議召集人、公民黨立法會議員陳淑莊說,政府局部封關下,大陸客入境人數未見明顯下降,大陸訪客經機場入境本港人數更比前日局部封關前增加800多人,顯示措施無效。她斥林鄭引用世衛條例時斷章取義、混淆視聽,是「語言偽術」。

民主派斥不理港人死活 醫護界要「真封關」

她重申,世衞的建議是指不能不必要地阻止人員流動,但目前新型肺炎已確認人傳人,確診個案遍佈全中國,全面封關已屬必要措施。她又質疑港府未安排接回在湖北的過千名港人,是否任由他們在大陸自生自滅?

民主黨議員黃碧雲則說,大陸部份城市也實施「封城」以控制疫情,反問中國人是否自我歧視。公民黨譚文豪批評政府以政治凌駕公共衞生,恐成為疫情傳播的缺口。

至於打算下週發起公立醫院醫護人員罷工的「醫管局員工陣線」回應林鄭新措施,強調「我要真封關」,重申全面堵截所有經內地入境的非香港居民,絕非歧視內地旅客;政府必須公開中國入境來港真實數字。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