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小故事 看清人生大道理(圖)

發表:2020-02-06 09:2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智慧小故事,帶你看清人生大道理。
智慧小故事,帶你看清人生道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1】富豪只比你多3000元

有一位以吝嗇聞名的新加坡富豪去理髮,理髮師問他:「先生,聽說您很有錢!」

富豪聽到心裏非常得意,馬上回答:「沒錯,富可敵國了!」

理髮師接著說:「我想,您的財富加起來,應該也只比我多3000元。」

富豪一聽非常生氣,大聲說:「怎麼可能?我現在口袋裡的現鈔都比你的所有財產還多!」

理髮師趕緊說:「不要生氣,先聽我說。請問您,現在我們當地最貴的棺材多少錢?」

富豪回答:「4000元。」

「那最便宜的棺材多少錢?」

富豪回:「1000元。」

「所以,您這肉身不能用時,一定是買最貴的棺木,我窮,買最便宜的。你最後的財產只比我多3000元,其他都不是您的了。」

富豪聽完恍然大悟,人生因此改觀,樂善好施,積德無數。

而那位理髮師雖貧窮,卻功德無量。因為,開人智慧有大德。

智慧小故事,帶你看清人生大道理。
智慧小故事,帶你看清人生道理。(圖片來源:Adobe stock)

【2】小和尚的腳

馬祖禪師是唐朝時五臺山著名的高僧,他很喜歡用「刁難」的方式提點徒弟,幫助他們開竅頓悟。

有一次,馬祖禪師搬了個籐椅,坐在寺院後門的小路上看書。沒多久,徒弟小和尚推著車子從菜園回來。由於道路太窄,馬祖禪師又把腳伸在路中間,小和尚就讓師父把腿縮回去,以便自己推車。

沒想到,馬祖禪師卻說:「我向來只伸不縮。」

小和尚一下子愣住了,為難地說:「師父,您不肯把腳縮回去,我可回不去寺裡了呀。」

馬祖禪師連眼皮也沒抬一下,說:「那是你的事。」

小和尚想了想說:「師父,您是只伸不縮的人,那我總不能壓斷您的腳吧?要不我們換一下,我坐到椅子上,您來推車!」

馬祖禪師聽後起了興致,就和徒弟換了位置。只見小和尚也伸直了腳,可就在馬祖禪師推著車要壓到他時,小和尚卻把腳縮了回去。馬祖禪師問:「你為什麼把腳縮回去了?」

小和尚笑著說:「師父,您只伸不縮,但我是能屈能伸的人,所以把腳收回來了。」

小和尚推著車子離開了,馬祖禪師看著他的背影哈哈大笑。

多年後,馬祖禪師把衣缽傳給了這個小和尚——後來的高僧五臺山隱峰禪師。

【3】囚室的窗口

二戰時,在納粹的集中營的一間狹小的囚室裡關著兩個人,囚室有一個很小的窗口,那是他們倆唯一能瞭解外界的途徑。每天早上,他倆都要輪流去窗口眺望外面的世界。

一個人從窗口看到的藍色的天空,小鳥在空中自由地翱翔,感到豁達和寬慰,對未來仍滿懷希望。

另一個人從窗口看到的總是森森的高牆和鐵絲網,他的心中充滿了焦躁和恐懼,每一分一秒都在痛苦中煎熬。

半年以後,後者因憂鬱死在了獄中;前者堅強的活了下來,直到獲救。

不管我們陷入多麼困苦的境地,都不要放棄希望,也不能消沉埋怨,出口總是留給擁有積極心態和清醒頭腦的人。

責任編輯:wendy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