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罩荒蔓延全球 中國日產2000萬也難填缺口(圖)

發表:2020-02-06 07:3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2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20年2月3日,在日本東京的一家便利店裡,數款口罩已售罄。
2020年2月3日,在日本東京的一家便利店裡,數款口罩已售罄。(圖片來源:BEHROUZ MEHRI/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6日訊】(看中國記者鹿鳴綜合報導)進入2月,新型冠狀病毒仍正以難以想像的速度傳播擴散,中國大陸以及海外的確診人數繼續攀升。隨著緊張情緒的蔓延,全球對個人防疫用品特別是口罩的需求急速增長,搶購口罩一時間成為了萬千家庭最關心的事情。

在中國大陸口罩脫銷、限購的同時,海外地區的口罩搶購潮也進入高峰。以香港為例,隨著確診個案增至雙位數,再加上新年後的返港潮即將到來,香港民間的防疫氣氛緊張,全城街頭幾乎人人都戴上了口罩,而且各區都排起了搶購口罩的人口。市面口罩供應奇缺,大量商店、藥房都貼出「沒有口罩」、「潔手液、酒精紙、探熱用品全售罄」等告示。香港政府承認口罩庫存緊張,正接觸十多個國家爭取訂購更多口罩。

臺灣也同樣面臨市面口罩短缺的問題。從農曆新年開始,各大口罩工廠門口都有民眾大排長龍搶購,中部彰化的口罩工廠人龍更延綿近一公里。臺灣當局繼限制口罩出口之後,31日又開始徵收民間工廠所有口罩,目前市面上連醫生買口罩都受配額限制。臺灣多個大型超市和藥店,一早就大排長龍,位於高雄一家美式超市(Costco)上午六點前就有民眾排隊,等候購買每個只要1.4元新台幣的口罩,超市提早營業,幾分鐘全部賣光。不只民眾限制在超商每人只能買三個口罩,就連臺北市基層診所的醫生,也只能透過公會,每人買兩盒共一百個口罩。海關同步在機場和郵局查緝口罩出口,旅客攜帶超量口罩將以走私罪處罰。華新口罩董事長鄭永柱表示,目前每天可以生產一百萬個口罩,但全部被政府徵收,簽了合約的醫院和診所都不准出貨。他還稱,國內的廠商基本上都是配合政府,不會隨便漲價。

日本原本是口罩大國,很多國民都有日常戴口罩的習慣,現在也首次出現了口罩稀缺的情況。武漢疫情發生之後,日本官方和民間都大量向中國捐贈口罩,數以十萬級的口罩多批次的從日本速遞到疫區。其實直到1月28日之前,日本本地的口罩供應都還是充足的。當28日中午巴士司機被確診感染的新聞公布之後,日本各地都出現大批搶購口罩的人群。不僅僅是中國大陸遊客,來自於臺灣、香港地區和韓國等地的遊客也是搶奪口罩大軍的一員。據日本大阪的中國留學生稱,街面上一下子湧來很多採購口罩的人,幾乎都是幾十箱地買,有寄回國用於物資捐贈的,但更多的是代購。到1月29日,幾乎所有藥妝店的口罩都宣布售罄,連偏僻小城市的超市裡,貨架也依然空空如野。據日本當地媒體報導,日本市面上的口罩和消毒液已被日本民眾和海外觀光客搶購到缺貨,日本廠商的中國工廠則在春節停休配合趕工生產。藥房店員表示,由於近日有許多人大量購買口罩,一進貨就賣光,為了讓更多人可以買到口罩,已開始限量銷售。

同樣的,馬來西亞、菲律賓、泰國等臨近中國的亞洲國家早已掀起了口罩搶購潮,各大藥劑行的門口或櫃臺都張貼「限制購買口罩與抗菌洗手液」的通告,各類型的口罩與抗菌消毒液一上市即已售罄。馬來西亞的受訪業者表示,每日都有大量顧客上門欲購買口罩與抗菌洗手液,儘管他們都已在入口處張貼通告,惟進入店內的民眾還是會問有沒口罩與抗菌洗手液。他們指出,業者都已向廠商及供應商訂貨,惟如今到處缺貨,因此何時會到貨仍是未知數。「有些供應商甚至接電話接怕,在還沒有貨源時,都不敢再接我們的電話,所以我們真的不知道下一次的進貨時間是什麼時候。」部分業者透露,由於目前市場上全面斷貨,就連用來防花粉與異味,以及沒有防疫功效的棉制口罩都被搶購一空。

遠至歐美乃至大洋洲的國家,口罩、消毒水等防疫物資也都遭到搶購。已經出現新型冠狀病毒確診病例的英國,昔日熙熙攘攘的唐人街如今門可羅雀,大部分藥店、網上藥店口罩已經脫銷。美國,能想到的購買途徑,超市,家居用品店,藥妝店,全球第一電商亞馬遜,口罩一欄都已經空空如也,就算限購也沒用。就連在沒有確診病例的國家,例如瑞士和紐西蘭,口罩也已經斷貨,並有小部分商家坐地起價,提高數倍的價格銷售。即使是在紐西蘭南島的小城Invercargill,口罩也被搶購一空。受訪的藥店老闆稱,口罩賣得很快,根本來不及補貨,主要是被當地的亞裔人士大量購買。

對口罩需求量最大的中國大陸,除卻短缺、限購等難題,還有大批假冒口罩通過無良商家流向市場。在運往武漢的口罩中,就已查獲數萬隻假冒「3M」品牌的口罩,生產場所沒有消毒殺菌設備,也不符合口罩生產環境。在淘寶、鹹魚及微信朋友圈的銷售平台上,假冒口罩更是層出不窮,甚至有線下實體藥店,也被曝光售假。無奈之下,大量民眾只得轉向海外代購。但已有代購表示,近期已有7,500箱假口罩流入代購圈,而且這只是冰山一角。在擔憂代購口罩真假的同時,不少真品口罩的代購之路也走得頗為坎坷。近日有不少代購爆出,遭遇從海外運至國內的口罩包裹丟失,有些是箱內部分口罩被盜,有些甚至是整箱丟失。還有多家代購稱遇到海關查扣,口罩被強行徵收的情況。根據網路爆料顯示,部分由海外給親友郵寄口罩的個人也遇到包裹丟失的情況,甚至是直接失去查詢信息,無從追溯。

中國的口罩產能超過全球總量的一半還多,據中國工信部的數據顯示,約為每天2,000多萬隻。但由於目前疫情持續蔓延的情況下,生產無法正常進行,產能無法恢復到正常水平。即使目前世界各國的口罩都在源源不斷地大量運往中國,國內仍是無法擺脫極度短缺的狀況。醫療系統仍在持續向社會徵集捐助,大量疫區的醫護人員仍無法得到足夠的口罩供應,民眾更是時常面臨一罩難求的狀況。特別是相對弱勢的群體,艱難的購買渠道和高昂的口罩價格使得應有的防疫得不到保證。然而,就在記者發稿時,《菲律賓世界日報》刊登出頭版文章,感謝中國政府向菲律賓捐贈20萬隻醫用口罩。消息一出,氣炸中國網民:「自己本國都缺,還能拿出來捐給菲律賓?」。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