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古代善治奇病的醫生和道士(圖)

發表:2020-02-11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古代善治奇病的醫生和道士
中國古代有不少善治奇病的醫生和道士。(圖片來源:Adobe Stock)

中國古代醫生其實是很善於利用心理因素治病的,他們還善於因地制宜地利用日常生活中的調味品來治病。除此以外,更令人驚奇的是還有那些修煉的道士也善於治療各種奇奇怪怪之病。

善用心理因素和調味品治病的古代醫生

唐朝年間,京城有一個頗為人稱道的醫生。當時有一位婦女跟隨丈夫來到了京城。這個婦女曾經誤吃過一個蟲子,於是心中老是為此而犯疑,結果因此而得病。雖然她為此不斷地治療,但並老是不見好轉。後來她丈夫就託人找到這個醫生讓他來看一下。

這個醫生由於事先知道了她患病的原因,就找到了她孩子奶媽中與她親近而又慎重小心的人,並事先告誡奶媽說「現在用藥讓她吐泄,在她吐泄時用盤盂裝著,然後對她說有一小蝦蟆逃走了。但千萬不能告訴她是在騙她。她的奶媽遵從醫囑就這樣作了,結果她的病就真地去掉了。

還有一個少年常常感覺眼前有一小鏡子在晃動,家人就請了一個叫趙卿的醫生來給他診治。趙卿和少年約好,說第二天早晨用生魚片招待他。第二天那個少年如期赴約,他被引進到屋子裡面,並告訴他,醫生在診治別的病人,要他耐心等待不要著急,等客人走了以後醫生馬上就會來見他。

不一會兒在少年面前被送來一小盆芥醋,然後其他什麼都沒有。少年從上午一直等到將近中午。而趙卿也一直沒出來。等了這麼長時間,少年非常餓了,加之又聞到醋的香味,他忍不住輕輕地喝了一小口。覺得味道很好,他猶豫一下又喝了一口,這時少年頓覺心中舒坦,眼睛也不花了,於是他就把盆中的醋全喝光了。

趙卿在知道少年把醋全喝了,這才從裡面出來。少年因為喝了醋而很不好意思地向趙卿道謝。趙卿說:「以前你因為吃生魚片太多,醬醋放得不適量,還有魚鱗留在胸中,所以你就眼花。剛才所以準備醬醋,是只想讓你因飢餓而把它喝了,現在果然治好這病了。昨天吃鮮魚片的約會是假的,實際上就是為了讓你喝這些醋的。現在請回去吃早飯吧。」

據說趙卿有很多像這類有意思的醫案。

擅長醫術的道士

唐朝貞元年代,荊州有一位叫王彥伯的道士,天生就擅長醫術,尤其擅長識別不同的脈象。他能斷定人是生還是死,是長壽還是短命,而且結果都是百分之百的準確。

尚書裴冑有個兒子忽然得了急病,朝廷的所有醫生都認為不能治好,不敢再給他治了。當時有的醫生就讓他去找王彥伯。於是裴冑連忙派人去將王彥伯接來給兒子看病。

王彥伯診了好一會兒脈後說:「他沒有什麼病。」然後道士煮了幾味散藥,讓裴冑的兒子服用後就好了。裴尚書問兒子的病情,王彥伯說:「他是中了沒有鰓的魚毒了。」他的兒子確實是因為吃了生魚片而得的病。

一開始裴冑聽了還不信,於是他就讓人切了一點無鰓魚肉讓手下人吃。這些人吃了生魚片,果然全都患了和他兒子一樣的病。這時裴尚書才對王彥伯的醫術感到驚異。

在王彥伯公開行醫之前,有一天他自言自語地說:「我要開始行醫了!」於是他在庭院中擺設了三、四個爐灶,煮上各種藥後,果然就有許許多多的男女老少上門來討藥。

於是王彥伯就為他們指點而說:「患熱病的人應該服用這個藥,患寒病的人應該服用那個藥,患邪風病的人應該服用這個藥,患氣病的人應該服用那個藥。」服完他的藥後,沒有不見效的。於是人們各自拿著錢和布匹來酬謝他。

責任編輯:申思茗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