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古代善治奇病的医生和道士(图)

发表:2020-02-11 08:3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中国古代善治奇病的医生和道士
中国古代有不少善治奇病的医生和道士。(图片来源:Adobe Stock)

中国古代医生其实是很善于利用心理因素治病的,他们还善于因地制宜地利用日常生活中的调味品来治病。除此以外,更令人惊奇的是还有那些修炼的道士也善于治疗各种奇奇怪怪之病。

善用心理因素和调味品治病的古代医生

唐朝年间,京城有一个颇为人称道的医生。当时有一位妇女跟随丈夫来到了京城。这个妇女曾经误吃过一个虫子,于是心中老是为此而犯疑,结果因此而得病。虽然她为此不断地治疗,但并老是不见好转。后来她丈夫就讬人找到这个医生让他来看一下。

这个医生由于事先知道了她患病的原因,就找到了她孩子奶妈中与她亲近而又慎重小心的人,并事先告诫奶妈说“现在用药让她吐泄,在她吐泄时用盘盂装着,然后对她说有一小虾蟆逃走了。但千万不能告诉她是在骗她。她的奶妈遵从医嘱就这样作了,结果她的病就真地去掉了。

还有一个少年常常感觉眼前有一小镜子在晃动,家人就请了一个叫赵卿的医生来给他诊治。赵卿和少年约好,说第二天早晨用生鱼片招待他。第二天那个少年如期赴约,他被引进到屋子里面,并告诉他,医生在诊治别的病人,要他耐心等待不要着急,等客人走了以后医生马上就会来见他。

不一会儿在少年面前被送来一小盆芥醋,然后其他什么都没有。少年从上午一直等到将近中午。而赵卿也一直没出来。等了这么长时间,少年非常饿了,加之又闻到醋的香味,他忍不住轻轻地喝了一小口。觉得味道很好,他犹豫一下又喝了一口,这时少年顿觉心中舒坦,眼睛也不花了,于是他就把盆中的醋全喝光了。

赵卿在知道少年把醋全喝了,这才从里面出来。少年因为喝了醋而很不好意思地向赵卿道谢。赵卿说:“以前你因为吃生鱼片太多,酱醋放得不适量,还有鱼鳞留在胸中,所以你就眼花。刚才所以准备酱醋,是只想让你因饥饿而把它喝了,现在果然治好这病了。昨天吃鲜鱼片的约会是假的,实际上就是为了让你喝这些醋的。现在请回去吃早饭吧。”

据说赵卿有很多像这类有意思的医案。

擅长医术的道士

唐朝贞元年代,荆州有一位叫王彦伯的道士,天生就擅长医术,尤其擅长识别不同的脉象。他能断定人是生还是死,是长寿还是短命,而且结果都是百分之百的准确。

尚书裴胄有个儿子忽然得了急病,朝廷的所有医生都认为不能治好,不敢再给他治了。当时有的医生就让他去找王彦伯。于是裴胄连忙派人去将王彦伯接来给儿子看病。

王彦伯诊了好一会儿脉后说:“他没有什么病。”然后道士煮了几味散药,让裴胄的儿子服用后就好了。裴尚书问儿子的病情,王彦伯说:“他是中了没有鳃的鱼毒了。”他的儿子确实是因为吃了生鱼片而得的病。

一开始裴胄听了还不信,于是他就让人切了一点无鳃鱼肉让手下人吃。这些人吃了生鱼片,果然全都患了和他儿子一样的病。这时裴尚书才对王彦伯的医术感到惊异。

在王彦伯公开行医之前,有一天他自言自语地说:“我要开始行医了!”于是他在庭院中摆设了三、四个炉灶,煮上各种药后,果然就有许许多多的男女老少上门来讨药。

于是王彦伯就为他们指点而说:“患热病的人应该服用这个药,患寒病的人应该服用那个药,患邪风病的人应该服用这个药,患气病的人应该服用那个药。”服完他的药后,没有不见效的。于是人们各自拿着钱和布匹来酬谢他。

责任编辑:申思茗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