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疫情導致中國食品價格大幅上漲(圖)

作者:流芳 發表:2020-02-11 10:28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新冠疫情導致中國食品價格大幅上漲
數百萬中國民眾在度過了延長了近兩週的新年長假之後,面臨著重返工作崗位的現實。(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看中國2020年2月11日訊】(法廣RFI)中國新型冠狀病毒疫情牽動著世人的心弦。目前,數百萬中國民眾在度過了延長了近兩週的新年長假之後,面臨著重返工作崗位的現實。受疫情影響,整個經濟體制基本處於停頓狀態,應否、以及如何恢復經濟的運行,關涉著經濟走向的大事。一月份,中國的通脹率飆升,食品價格飛漲。消費者價格指數(CPI)同比上漲5.4%,與此前的12月份相比,增加了0.9個百分點,創下2011年10月以來最高。

中國國家統計局週一公布的數據顯示,今年1月,消費者價格指數同比漲幅破五,擴至8年多來新高。後續走勢一定程度仍受疫情影響。因此有分析認為,消費者價格指數將在一季度、甚至二季度呈現高位運行態勢。而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PPI)在1月份呈現的回升勢頭,也將可能因疫情而中斷。

中國通脹率飆升的主要原因與當局採取的嚴厲措施不無關聯:為 有效地遏制冠狀病毒的傳播,政府出臺的措施干擾了農產品的運輸,從而導致食品價格上漲。食品價格由去年12月下降0.4%轉為上漲4.4%,非食品價格上漲0.6%,比12月增加0.5個百分點。

非食品中,受新年前城市務工人員返鄉影響,部分服務價格上漲明顯,其中美髮、家政服務、車輛修理與保養價格分別上漲5.2%、4.7%和4.6%。受前期成品油調價影響,汽油和柴油價格分別上漲2.7%和3.0%。

從同比看,消費者價格指數漲幅比上個月擴大0.9個百分點。

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0.6%,漲幅擴大3.2個百分點,影響消費者價格指數上漲約4.10個百分點;非食品價格上漲1.6%,漲幅擴大0.3個百分點,影響消費者價格指數上漲約1.29個百分點。

食品中,最受關注的是豬肉價格。作為最受消費者歡迎的肉類食品,豬肉價格翻了一倍以上,為116.0%;。值得一提的是,受2018年爆發的非洲豬瘟疫情影響,中國豬只數量大幅減少,豬肉價格最近數月來一直呈上漲趨勢。特別隨著中國傳統新年的到來,許多家庭在假期之前增加了豬肉的購買量,消費激增,進一步加劇了價格的上漲。另一方面,新型冠狀病毒的傳播在新年過後,起到了維持食品高價位的現狀,因為許多民眾儘可能地購買、囤積食品以備不時之需。鑒於目前局勢,新加坡大華銀行(UOB)分析師向法新社發表看法指出:按照往年規律,一般而言,新年過後,食品價格往往會下跌,但是受疫情影響,今年2月份,中國的通脹率將持續上升。此一前景頗令中國政府感到憂心,因為控制價格,是確保社會穩定的手段之一。當局同時也希望通過穩定價格的措施,來避免牲畜和家禽飼料短缺等現象,以確保肉類食品的供應。1月底,中央政府下令動物飼料供應商「加快」生產,同時呼籲各屠宰場「增加肉類供應」。

在工業領域,路透社指出:儘管去年年底以來,工業運行已顯現回暖跡象,與之相應的是1月份,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同比由負轉正。但是,隨著肺炎疫情的蔓延,工業企業延遲開工,補庫存過程受到干擾,嚴重衝擊企業信心,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回暖勢頭將暫時中斷,很可能在未來兩月繼續掉頭向下。 報導引述交通銀行分析人士的觀點指出:「受疫情影響,2月大量企業延期開工,市場需求減弱,不排除工業品出廠價格指數再度掉回負值的可能。」

在已經受到中美貿易戰打擊、目前又受到疫情困擾的情勢下,整個需求處於低迷狀態。有專家指:由於各大工廠在延長的新年假期中處於關閉,現在就對需求造成的衝擊進行評估尚為時過早。大宗商品價格的最新發展趨勢可在2月份初見端倪。中央銀行可優先考慮經濟復甦並採取新的貨幣寬鬆政策,即使這可能意味著全年的通脹率將超過北京在2019年確立的3%的目標。

来源:法廣RFI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