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封城習近平露面 黨媒罕見直呼:到武漢去(組圖)

發表:2020-02-11 16: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8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爆發以來,李克強1月27日親赴武漢,習近平只是2月10日才在北京調研疫情。
中共肺炎爆發以來,李克強1月27日親赴武漢,習近平只是2月10日才在北京調研疫情。(圖片來源:Feng Li/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11日訊】(看中國記者董林杉綜合報導)自稱「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武漢疫情防控工作的習近平,2月10日戴著口罩首次出現在北京市區「調研」。這是中共肺炎疫情以來習近平為數不多的一次公開露面。此舉受到官媒的大肆宣揚。但《人民日報》在報導此消息時,卻罕見地銜接「到武漢去」,引發輿論關注。

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爆發至今,中國多省城市半封城、企業延後開工,但中共領導人習近平一直到昨天(2月10日)才現身,這是2月5日習近平會見柬埔寨首相洪森後再一次公開亮相。也是習近平武漢疫情爆發後第一次出現在民間。

從央視播報的畫面顯示,習近平戴著醫用外科口罩,身邊陪同的有北京市委書記蔡奇、市長陳吉寧,及中辦主任丁薛祥等人,也都配戴了口罩。

習近平一行先後在北京朝陽區安貞街道和地壇醫院視察,並通過遠程視頻,連線武漢市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金銀潭醫院、協和醫院和火神山醫院。

黨報《人民日報》微信號發布習在北京社區「指導抗疫」的消息下面,罕見地銜接到「到武漢去」四個大幅粗體字的新聞。該新聞的標題是:「到武漢去!對口支援湖北地市對照表來了」。

北京封城習近平露面黨媒罕見直呼:到武漢去
《人民日報》在報導此消息時,卻罕見地銜接「到武漢去」,引發輿論關注。(圖片來源:網路截圖)

《法廣》2月11日報導說,在一個公眾被封口的國家,黨報語言隱喻似乎顯得重要,偶然的排版會引發諸多解釋。報導指,武漢疫情發生以來,習近平一直留在北京。「到武漢去」,已經不僅僅是要求習親自去武漢撫恤災民,更多了一層難以言說的憤怒的象徵。

《蘋果日報》也認為,黨媒排版製造出這樣的特殊效果,大有對習不去武漢,只敢在北京發號施令表達不滿之意,令不少大陸讀者大為愕然。

大年初一,習近平主持召開第一次「抗疫」常委會,罕見地讓李克強擔任應對疫情小組長。在習時代,小組長几乎是習近平控制各個領域的專權,他兼任著十幾個小組長。但是,這個小組長,他讓李克強承擔了。幾天以後,李克強出現在疫情重災區武漢,而習近平卻選擇在幕後指揮。不過,那次李克強前往武漢,並未給當地嚴峻的抗疫形勢帶來絲毫的緩解。

1月28日,習近平在北京接待了世衛組織總幹事譚德塞來訪。習近平當時表示,「我一直親自指揮,親自部署」武漢疫情防控工作,給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之後,習近平又消失了整整七日。期間在中共的黨報中,習一度從政治舞臺的首要位置消失,引發了外界對他的角色以及中共領導層內部動態的猜測。

習近平本次在北京視察「民情」,也引發外界輿論紛紛,質疑習為何沒有至武漢災區探訪,或是沒有做到其管理角色的職責,有專家指出,習先前遲遲未露面且未至武漢的原因,可能是害怕權力受到武漢疫情的影響。

《自由時報》11日引述《CNBC》報導,風險諮詢機構歐亞集團(Eurasia Group)分析師指出,習近平宣稱將領導北京階層對抗疫情,但他的實際反應卻讓人感到「冷淡」,比起民眾的健康,習似乎更把心力放在避免「黨的危機」。分析認為,習始終沒有至武漢災區,可能是怕最高領導權受到疫情影響動搖。

歐亞集團分析師指出,若疫情在3月或4月緩解,習可能僅會受「輕微的批評壓力」,但若疫情持續更長一段時間,對中共不滿導致民怨爆發,習近平的權位將面臨巨大壓力。

美智庫「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的專家布蘭契特(Jude Blanchette)則表示,若疫情無法盡快抑制,李克強恐被習近平當作替罪羊。他解釋說,在中國各項有問題的政策領域,包括美中貿易戰等層面,習近平傾向將代表置於前線,自己則保持抽離態度,若疫情好轉,習近平就能宣稱履行責任,反之,他會怪罪較低階層的下屬。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