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魏官辦慈善醫院撫恤病殘 如今中國百姓看病難(組圖)

作者:完顏紹元 發表:2020-02-12 09: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北魏官辦慈善醫院撫恤病殘如今中國百姓看病難
中國古代早在北魏時便有官立慈善醫院。而今大陸老百姓看病難,費用昂貴。(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撫恤病殘中華傳統,中國古代早在北魏時就有「使京畿內外疾病者咸令居處,便醫治之」的官立慈善醫院。唐代配套的政策是把許多寺院改辦成悲田養病坊,用寺田租米作為維持經費。

唐代時武宗發起滅佛運動,配套的政策是把許多寺院改辦成悲田養病坊,用寺田租米作為維持經費。到了宋朝,雖然許多佛寺又恢復了,但這套制度仍得保留,京師有福田院,全國各地有安濟坊。

1月6日,「伯曼兒」在微博發佈三張自拍(左),並配文「年會妝」。20多天後的2月1日,「伯曼兒」(右)已經非常虛弱。
2020年1月6日,「伯曼兒」在微博發佈三張自拍(左),並配文「年會妝」。20多天後的2月1日,「伯曼兒」(右)掙扎在死亡線上。(圖片來源:「伯曼兒」微博)

北魏官辦慈善醫院撫恤病殘如今中國百姓看病難北魏官辦慈善醫院撫恤病殘如今中國百姓看病難
2020年2月1日,「伯曼兒」通過微博掙扎,發出求救信息。(圖片來源:「伯曼兒」微博截圖)

明代嘉靖時來廣州一帶遊歷的西方傳教士克路士,曾撰文介紹中國地方政府收治貧困病殘患者的情況——跛子和瘸子,有的沒有直系親屬,有的雖有,卻不肯養或者沒有能力養他們,他們就向皇帝的賦稅監督官(指地方官員)上訴;於是他們的親屬受到官吏的審查。

如果親屬之中有能力贍養的,就叫最近的親屬盡其義務養活他們;如果親屬不能贍養他們,或者在當地沒有親屬,賦稅監督官就下令把他們收納到皇帝的醫院

因為皇帝在各城都設有大醫院,其中有很多房間。醫院的官吏要負責供應那些臥床不起的人所需的房間,皇帝的國庫要為此付出足夠的租金。

沒有躺在床上的瘸子每月領一定數量的大米,靠這份米和他們在醫院內飼養的一些雞和豬,他們足以維持生活。所有這些都充分付給,沒有失誤。同時因為那些被接納入院的人一般都是患有不治之症,所以他們得到終生的贍養。奉賦稅監督官之命而被接納入院的人都登記入冊,每年醫院的官員要報告花費數字和救濟貧病的情況,如有差誤或玩忽職守,那他們就會因此受到嚴懲。(英國C.R.博克舍編,何高濟譯,《十六世紀中國南部行紀》,中華書局) 

宜加說明的是,克路士所謂「跛子」和「瘸子」,泛指喪失了勞動謀生能力的殘缺人,所謂「醫院」,則是指殘疾人收容所,中國人的叫法是悲田院、養濟院、安濟院等。所謂「醫院的官吏」,就是指那些受政府指派管理這些機構的人,其實並無官職編制。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