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場疫症兩位醫生同遭厄 評論指北京專政17年未變(圖)

發表:2020-02-13 23:21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共肺炎「吹哨人」李文亮醫生之死引起了全中國各地的悲痛和憤怒。
中共肺炎「吹哨人」李文亮醫生之死引起了全中國各地的悲痛和憤怒。(圖片來源:STR/AFP via 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13日訊】(看中國記者何佳慧綜合報導)因預警中共肺炎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而被中國警方訓誡的醫生李文亮死亡之際,另一消息再次震驚國際:17年前揭露SARS疫情的另一位中國「吹哨人」蔣彥永醫生,目前在北京遭軟禁在家。

現年88歲的中國軍隊外科醫生蔣彥永,2003年揭露了中國政府遮掩SARS疫情真相,被譽為「良心軍醫」。據《美國之音》報導,他自去年4月以來一直被當局限制行動,與外部世界的聯繫也遭切斷。據蔣彥永一位不透露姓名的密友披露,大陸當局是在蔣彥永致信高層、要求重新評估1989年「六四」天安門廣場鎮壓事件後,對他採取了限制措施。

34歲的武漢中心醫院眼科醫生李文亮,2月6日因染上中共肺炎去世,他的死引起了全中國各地的悲痛和憤怒。今年1月初,李文亮在微信群提醒醫生校友,他所在醫院有7名患有類似SARS病徵的人被隔離。他與另外七人隨後遭警察傳喚訓誡。

事到如今,這個神秘病毒已發展成重大疫情,並蔓延全球。而外界普遍為,中國大陸疫情的嚴重程度仍然被當局掩蓋。

相隔17年的兩場疫症,兩位「吹哨人」醫生有著相似的厄運。分析人士認為,這沉痛地提醒人們,雖然大陸經濟進步令人眩目,但中國公民仍缺乏基本的權利。而當民眾因揭露官方隱瞞的真相而受懲罰時,對中國、對全球都會造成災難的後果。

香港浸會大學政治及國際關係學系副教授陳家洛對美國之音表示,在大陸和前共產黨政權下,當局的內容審查和人們的自我審查導致人權受壓制,「說謊會受到獎勵,說實話卻要受到懲罰。」而那些前共產政權都是有名的危機四起的國家,「在環境、健康和人道災難等方面,這些危機的外部化讓全世界都遭難」,陳家洛說。

資深中國問題專家劉銳紹說,大陸當局17年來對兩位「吹哨人」醫生的報復,表明其專權意識形態持久不衰,「專制政權擔心言論自由會破壞其統治。」

劉銳紹說,大陸領導人對現代自由價值觀表現出抵觸,2013年中共發表「九號文件」下令幹部消除對社會的七股危險影響,當中就包括西方的權利和自由觀念,如言論自由、有關人權的「普世價值觀」、公民權利和公民參與等。共產黨又警告民眾,一旦表達與領導人不同的觀點,將會受到懲罰。而這種做法的後果「如今正在顯現出來」,劉銳紹說。

而從今次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蔓延全球,國際特赦組織研究員盧利安(Doriane Lau)提醒國際社會,當一個國家限制信息和剝奪公民言論自由時,「會對全球大家庭帶來嚴重風險。」

劉銳紹認為,長遠來講,中國的軟實力將難以維持,且有可能進一步退化,「即使它在經濟上仍然是一個大國,在政治上也是一個侏儒。不會成為一個負責任的世界大國」。

劉銳紹也觀察到,中共肺炎危機期間,中國民眾要求基本言論自由的呼聲越來越高漲;北京政府的政治矛盾將會加劇;而當局會繼續用其僵化意識形態來治理國家。

至於大陸民眾權利意識的提高,會否成為一股強大力量、足以帶來政治變革?劉銳紹認為目前還有待觀望。

陳家洛說,北京領導人宣佈要「打贏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以圖借推動個人崇拜讓全國團結在其領導之下,是典型的共產黨式危機響應。不過他反問:「中國今天是不是比前蘇聯更強大?不一定。危機還會再度來襲的。」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