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百首詠史】三十三:人民公社(圖)

作者:江浩 發表:2020-02-15 04:2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公社(俗稱吃大鍋飯)在社會主義國家為過往的社會制度,在中國大陸屬於一種「政社合一」組織。
公社(俗稱吃大鍋飯)在社會主義國家為過往的社會制度,在中國大陸屬於一種「政社合一」組織。(圖片來源:Three Lions/Getty Images )

【看中國2020年2月14日訊】公社(俗稱吃大鍋飯)在社會主義國家為過往的社會制度,在中國大陸屬於一種「政社合一」組織,分為「農村人民公社」和「城市人民公社」,而以前者最為著名。農村人民公社屬於當時計畫經濟體制下,農村政治經濟制度的主要特徵,即農村計畫經濟時代。人民公社既是生產組織,也是基層政權,普遍存在的時期為1958年至1984年,隨著市場經濟的建立而解體,全部被鄉級行政區取代。

「人民公社」這個名詞 是劉少奇與人閒聊中發明的

「人民公社」這個名詞,就是劉少奇與另外幾個領導人在閒聊中發明的。據劉少奇1958年11月7日在鄭州會議上的講話回憶,大致是1958年4月,在赴廣州的火車上,他與周恩來、陸定一(時任中宣部部長)、鄧力群閒聊,「吹半工半讀,吹教育如何普及,另外就吹公社,吹烏托邦,吹過渡到共產主義」。在八大二次會議上,劉少奇又講了半工半讀與生活集體化,並要北京和天津先搞試驗。

1958年8月上旬,毛澤東到河北、河南與山東等地視察,與當地的負責人談到「小社」併「大社」的問題。毛澤東說道:「看來『人民公社』是一個好名字,包括工農兵學商,管理生產,管理生活,管理政權。『人民公社』前面可以加上地名,或者加上群眾喜歡的名字。」毛還總結「人民公社」的特點:「一曰大,二曰公」。在山東時,當地負責人請示「大社」叫什麼名稱時,毛澤東說:「還是叫人民公社好,它的好處是,可以把工、農、商、學、兵合在一起,便於領導。」這些消息見報後,全國各地紛紛效仿,四處響起「人民公社好!」「人民公社萬歲!」等的口號。

 

人民公社是橋樑(1)

舵手升帆強起航(2)

騾馬牛羊全姓共(3)

盆瓢鍋碗半盛糠(4)

乾坤顛倒僕為主(5)

囹圄須臾路即牆(6)

大道康莊通鬼域(7)

不容餓殍竄他鄉(8)

 

註(1)當時的口號:「社會主義是天堂,人民公社是橋樑。」

註(2)毛被冠以「偉大的領袖,偉大的統帥,偉大的導師,偉大的舵手。」人民公社把土地改革中分給農民的土地強行奪走。

註(3)農民的一切生產工具(包括牲畜)一律歸公,很多農民在入社前「烹羊宰牛且為樂」省得便宜了別人。

註(4)這句詩有美化之嫌,吃大鍋飯失敗後,很多地方連草根樹皮都被吃光。

註(5)當飢荒降臨時,那些「公僕」如生產隊長、公社幹部都能利用職權為自己和家人填肚子,鮮有餓死者。

註(6)那時劃地為牢,村民外出需幹部開路條。

註(7)那時的宣傳說人民公社是通往共產主義的康莊大道。

註(8)全國各地的飢民都只能在村子裏坐而待斃,不準逃荒給國家丟臉,直是開天闢地第一遭。

人民公社和大躍進引起大飢荒 飢民只能在家中坐以待斃

因大辦人民公社,大躍進引起的大飢荒時,各要道路口均有民兵把守,禁止飢民外出逃荒,許多百姓只能坐而待斃,現在想起來,這種做法倒似項仁政,九百六十萬方公里土地皆為阿鼻地獄,逃到那裡都是死路一條,不如安坐家中,少受些顛沛之苦,生存的機會反到大一些。全國大飢荒,亙古未有,「在共產黨的領導下,什麼人間奇蹟都能創造出來。」這宣傳口號看來倒不是吹的。

大串聯時,和幾個同學結伴南下,到了南京,應一位同學之邀繞道去了他的家鄉,同學的老家在皖南。在安慶下船後換上汽車,一路上見到不少無人村,只餘殘垣敗壁,蒿草幾乎比斷牆還高。聽同學的鄉親講,那些村子都是大飢荒時死絕的,雖然時隔近十年,鄉親們談及此段經歷猶是悲不自禁,淚流滿面。

人民公社社員在吃大鍋飯,不知道這些人中有誰能挺過飢荒的歲月。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