富翁樂善好施卻九子夭亡 菩薩解惑方知原由(圖)

發表:2020-02-15 07: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菩薩的一番開示,令富翁明白了自己做善事卻得惡報的因由。
菩薩的一番開示,令富翁明白了自己做善事卻得惡報的因由。(示意圖/圖片來源:Adobe Stock)

清朝時的狀元王文簡,他的祖先王翁是一位富豪,家資殷富、樂善好施。

王翁結婚後,妻子接連生下九個兒子。不幸的是,這九個兒子都是愚鈍之輩,沒有一個是聰慧的。

乾隆年間,當地發生大饑荒。百姓食不果腹,不少人餓死了。王翁十分同情鄉民,於是便將全部家財拿來賑濟他們,因而保全了無數人的性命。可是,他自己卻因散盡家財,而家道中落。

更不幸的是,一年之內,王翁的九個兒子居然接連夭折,無一倖存。夫婦倆悲憤不已,心中疑惑:散盡家財全力救人,因何落得子嗣盡絕的下場?

於是,王翁夫婦便寫了一道疏文,在菩薩像前焚燒,祈求菩薩解惑,文辭中充滿了哀傷幽怨。

當天夜裡,王翁夢見菩薩悲憫地對他說:「你所生的九個兒子是九魔轉世,都是敗家子。因為你的祖上作了大惡,雖然隱匿不被人所知,但上天派下九子來敗你家。因你傾家蕩產賑濟災民,積下了大德,所以天帝特意命有司收回九魔。不久之後,將另降文人振興你家。如果你能更加勤修善德,二十年後,將派文曲星降生你家。以後勿再埋怨憂傷。」

夫婦倆醒來後,方知二人皆做了同樣的夢。從此,他倆扶危濟困,努力幫助他人。

不久之後,王家妻妾數人先後懷孕,接連生了五個兒子,個個天資聰慧,在學堂裡頗有聲望。傳到王文簡時,他高中狀元,官至尚書。王家子孫個個家世顯赫。

(事據《夷堅志》)

責任編輯:輕舟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