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面前北京在走鋼絲 三大風險不可忽視(圖)

作者:趙曉彤 發表:2020-02-18 20: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4個留言 列印 特大

疫情面前北京在走鋼絲三大風險不可忽視
疫情尚未可控,中國大陸企業陸續開始復工,群聚感染風險增加。(圖片來源:中央社)

【看中国2020年2月18日讯】(看中國記者趙曉彤綜合報導)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尚未可控,中國大陸企業陸續開始復工。隨著復工,群聚感染風險增加。同時,由於疫情導致企業長期停工,嚴重衝擊產業供應鏈,也令中國外匯儲備承壓,中國經濟危機重重。

北京要保經濟目標 復工防疫難平衡

浙江省湖州市對企業推出補助政策:招聘一人,補助1,000元(人民幣,下同)。義烏市也推出類似的舉措,一次招聘5人,每人補貼500元;一次招聘20人,每人補助1,000元。

富士康在鄭州的工廠則推出了在河南省內招聘的獎勵計劃,符合條件的入職者以及返崗上工者,可得到3,000元的入職獎。在這高額的補貼背後,是製造業迫切復工卻普遍缺人的現實。

由於北京當局發出防控疫情也要保證經濟增長、完成經濟指標的信號,各地政府為了完成經濟指標,迫切讓企業復工。同時,跨國企業為減少對全球業務的影響,也希望盡快復工。

上海美國商會對109家位於上海、蘇州、南京和長三角的製造企業進行調查,結果顯示,有48%的企業表示停工已經影響了他們的全球業務。有78%的企業表示因為沒有足夠的員工復工,而無法恢復全面生產。企業還指出,因員工受到交通和隔離限制,而導致人力緊缺。

為了防控疫情,各地採取了「封城」、「限運」等措施,很多農民工被困在家鄉無法返程復工,同時,很多城市也採取對外來人口隔離14天的措施,讓農民工對返程復工心生擔憂。

年前回河北農村過年的王先生對《路透社》表示,儘管單位要求月底復工,由於村裡執行封閉管理,回北京也要求隔離14天,所以現在是既不敢回北京,也不敢離開老家,因為擔心一旦北京的小區不讓進,回來也不讓再進村,他就成流浪漢了。

中國海運停滯 出口環節受阻

除了人力短缺導致復工困難,上海美國商會的調查還提到,企業表示物流和替代供應也是復工後的兩大挑戰。

據《彭博》報導,由於中共肺炎疫情爆發,數十艘載滿貨物的中國船班被取消,中國海運停滯。在國際貿易中,有九成的運輸依靠海運,且中國是海運大國。不僅滿載貨物的貨輪不能出口,還有大量空貨輪停泊在中國港口無法出去。這對航運業和供應鏈造成嚴重影響。

月初,南韓現代汽車和日本日產汽車已相繼表示,由於來自中國的零部件供應短缺,不得不暫停他們在各自國家的生產。

《彭博》的報導中用「一段歷史性的供應鏈斷鏈的時代」來形容目前的情況。

三大風險不可忽視

由於中共肺炎疫情尚未可控,疫情持續爆發的風險比經濟損失更加難以預計。企業迫切復工,爆發集體感染的風險也隨之加大。由於企業停工,嚴重衝擊供應鏈產業,也令中國經濟幾十年的基礎和外匯儲備承壓。

據《每日經濟新聞》報導,重慶巴南區一間工廠出現群聚感染,公司內有2例確診病例、1例無癥狀陽性感染病例,共131人有密切接觸,工廠隨即封閉。

中國大陸企業全面復工是在2月17日,美國之音估計,約有1.6億員工返回工作崗位。

經濟方面,在持續斷供的情況下,企業已開始在全球範圍內重塑產業鏈,此舉對中國經濟影響深遠。

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副理事長黃奇帆曾表示,「物流中斷和疾控措施引發的產業鏈、供應鏈中斷帶來的衝擊比中美貿易摩擦要大得多,並且一旦中斷,形成了轉移替代,部分行業三十年製造業基礎丟了,很難再找回來。」

由於斷供,而不得不停產的南韓現代汽車日前表示,「公司正在評估各種措施,以最大限度地降低業務中斷所帶來的負面影響,包括在其他地區尋找替代供應商。」

根據上海美國商會的調查,有三成企業考慮將業務轉移到中國以外。根據此前該商會的調查,由於疫情的衝擊,有企業已經開始加速轉移供應鏈。

隨著跨國公司外遷,供應鏈整體遷移,中國的出口量會下降,而外資投資的增量也有減少的風險。這將嚴重衝擊中國的外匯儲備。因為貿易順差和外資投資是北京積累外匯儲備的兩個主要來源。

日前北京向美國承諾,會對中、美兩國簽署的第一階段貿易協議履約。根據貿易協議,中國承諾在2020-2021年兩年時間裏大量進口美國商品與服務,總額為2,000億美元,其中農產品約為500億美元。

在外匯收入有減無增的風險之下,北京還要為履約增加外匯支出,外匯儲備危機凸顯。

責任編輯:辛荷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