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指定五媒體為中共政府實體的四大理由 北京報復美媒記者(圖)


美國國務院(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美國國務院(圖片來源:公有領域)

【看中國2020年2月20日訊】美國國務院週二(2月18日)指定五家中共官媒為北京政府的駐外實體,這意味著這些機構在美國將被視為是中共的外交基地,它們將被視為中國政府的武器。要遵守華盛頓對各國駐美使領館及外交人員所要求的限制。中共隨即進行了報復。

美國國務院2月18日根據1982年生效的《外國使團法》(Foreign Missions Act)指定新華​​社、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中國日報》發行公司,以及美國海天發展公司(即《人民日報》在美辦事處)為北京政府的駐外實體,這五個中國大型國有媒體將開始與外國大使館一樣,它們向美國國務院登記其人員花名冊、僱用和解雇決定,和它們在美國出租或擁有的財產。在租賃或購買新的美國房產之前,必須獲得事先批准。

但該指定不會限制這五個機構記者的報導,包括參加國務院的新聞發布會。

第二天(2月19日),中國官方宣布吊銷《華爾街日報》三名駐華記者的記者證,理由是該報兩週前刊登了一篇批評中國當局應對疫情不力的文章帶有種族主義色彩。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耿爽在當天的網上記者會宣布了這一消息。

遭驅逐的《華爾街日報》三名記者中有兩人為美國公民,一人為澳大利亞公民,他們被限令五天內離開中國。他們三人與在該報刊登的評論文章或文章標題並無關係。

五家媒體為中共工作

據Axios報導,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表示,這五家媒體「顯然是由(中國共產黨)控制的,我們只是通過採取這一行動來確認這一事實。」

「我們決心按照北京的方式對待中國媒體,而不是依照我們所希望的那樣。正如習近平主席明確指出的那樣,在中國,所有媒體都為中國共產黨工作,」蓬佩奧在一份聲明中說。

「由於這些組織是為中共工作,所以我們將它們視為外國使團,這符合國務院規定,也很合適,」他說。「這個行動早就該實施了,多年來,這些所謂的媒體一直是中國共產黨的喉舌,並且這些中國媒體正在變得更為激進。」

互惠對等

總體而言,《外國使團法》的明確目的是利用「互惠」為外國人提供「平等待遇」,這是川普(特朗普)政府在處理美中關係時反覆強調的一項原則。

該事件的重要性在於,這標誌著川普政府對中共政府施加壓力的最新舉措,中國對在美國在華實體早已進行了類似的限制,並且在報導方面還有更多限制。

2019年10月,國務院發布一項新規定,要求中國外交官在與聯邦政府以下的政府官員、大學、研究機構會晤前,必須通知國務院。

蓬佩奧說:「這些宣傳機構在開放的美國體系內自由運作,而中國境內的(美國)記者面臨著巨大的限制。」 「我們希望中國共產黨重新考慮對中國境內新聞工作者的待遇。」

據悉,美國曾有記者因報導中國地方政府的腐敗被撕毀稿件,並遭至毆打。

提醒美國人:五實體的新聞是中共想讓他們聽到的

據《華盛頓郵報》報導,華府智庫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C)中國電力項目主任邦妮‧格拉澤(Bonnie Glaser)說,將這五家媒體指定為中共政府實體,雖然沒有起到多大的懲罰作用,但是「提醒人們注意,這些實體所發送的信息是中國共產黨希望他們聽到的內容,並不是我們認為的真實客觀的新聞。」

因人的身體和行為受思想支配,中共深知如果通過新聞、信息等改變了人們的思想,就可以變相地控制人的行為。

《自由之家》中國高級研究分析師莎拉.庫克(Sarah Cook)指出,北京正在努力向國際宣傳其治理模式,「特別是自2017年以來,北京擁有一個影響全球媒體的大型國家宣傳機器,其策略也在不斷地發展。」

中共喉舌覆蓋數千萬美國家庭

總部位於華盛頓的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 America)已覆蓋約3000萬個美國家庭。

《中國日報》英文版佔領了紐約和華盛頓的報攤,並以《中國觀察》(China Watch)增刊廣告方式,在很多知名美國報紙中夾頁,如《華盛頓郵報》、《紐約時報》,和《華爾街日報》等,並且刊登的很多「廣告文章」看上去與載體的文章從形式上十分相像。

新華社則向美國人傳達北京的主張,或對其敵人(如美國、香港抗議者、新疆維吾爾人等)進行嚴厲的批評。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最新文章
更多

神韻晚會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