封禁千年的丹霞勝境(圖)

作者:青蓮 發表:2020-02-22 08:3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國自然景觀---赤水丹霞。
中國自然景觀---赤水丹霞。(圖片來源:視頻截圖)

丹霞夾明月,華星出雲間」。在天,丹霞是最神奇美景,尤如彩練當空。在地,擁有丹霞地貌的山水,宛若人間仙境。究竟是大自然鬼斧神工,還是背後有著看不見的上帝之手?

1160年前的唐朝,有一位高僧天然禪師,被河南南召留山色如紅霞的奇特地貌所吸引,在那裡修建了一座道場,並依據山色起名為丹霞寺,丹霞二字由此而來,留山從此改名為丹霞山,天然禪師也被稱為丹霞天然。

《明嘉靖南陽府志校注》在描述當地的地貌時說:「每至旦暮,彩霞赫熾,起自山谷,色若渥丹,燦如明霞。」在現代地質學上,具有這種地貌特徵的叫做丹霞地貌,即「以陡崖坡為特徵的紅層地貌」。

彷彿是上天對神州的偏愛,中國大地上,有著世界分佈最廣的丹霞地貌。全國二十多個省均有分佈,除了著名的七大丹霞地貌,即廣東韶關的丹霞山、福建的武夷山、江西的龍虎山、廣西桂林的八角寨、湖南邵陽的崀山、張掖丹霞地貌及貴州省赤水丹霞地貌外,尚有一處鮮為人知,就是地處江西、福建與浙江三省交界處,號稱「東南第一峰」的銅鈸山。

銅鈸山山名的來源眾說紛紜,各地的百姓也都有自己的說法。據福建鄉民們傳說,古時在山上拓基建庵時,曾得銅缽一隻,故得此名。而江西的民眾則認為,是因為此山形如銅鈸而得名。

據地質學家考察,銅鈸山在億萬年前,受侵蝕構造地形的影響,山脈化為一座座殘丘。紅色沙礫岩層被風化著,被凝固著。在地貌演化的過程中,歲月永不停歇地切割著一座座石峰、石牆,使它們逐漸變成一個個海拔約500—1000米的孤峰、石柱,形成了絕美的丹霞地貌,也成為中國丹霞面積最大的森林公園。

銅鈸山海拔1534.6米,面積320平方公里,丹霞地貌占了三分之二。壯觀的紅色岩層錯落層疊,延伸向天邊。加之地處北緯28度,自然生態環境十分完好,森林覆蓋率達95%以上,擁有華東地區面積最廣闊、儲存最完好的原始森林。陽光下雲霧繚繞、變幻萬千的銅鈸山,猶如人間仙境。因此,這座山也被稱為「被仙氣接管的山」。

但銅鈸山一直以來並不以山奇水美為世人知曉,因為自唐朝以來千年之中,沒有人能夠一睹它的真面目,它是一座無法接近的禁山,始終籠罩著一層神秘的面紗。

銅鈸山是中國第一座被皇帝所封禁的山。從唐王朝開始到清王朝末期,這座山被歷朝歷代的帝王封禁了千年之久。為何一處如此的美景,卻遭遇千年封禁?原來,銅鈸山地處江西、福建、浙江三省交界,屬「三不管」地帶。加上這裡山深林密,人跡罕至,獨特的地形就成為歷史上農民軍占據此山與朝廷對抗的最佳戰場。

西元878年,黃巢起兵對抗唐王朝,利用銅鈸山的有利地形令唐軍傷損嚴重。朝廷官員紛紛向唐王進諫,乾脆就此下令封山,凡有擅自進入者立斬。西元884年,唐王朝正式下令封閉銅鈸山。

自唐末以後,歷代王朝都延續了唐朝的封山禁令。直到清朝末年,銅鈸山才被解除封山禁令,它美麗的身姿也得以展現在世人眼中。

銅鈸山不但有著獨特的丹霞美景,還擁有豐富的人文景觀。境內的白花岩是江南佛教聖地,還有北宋抗金名將張叔夜故里—塔底,至今還存著宋高宗、宋甯宗禦題全文。

銅鈸山山水相映,在生活節奏快,健康嚴重透支的現代人眼中,也是一處養生寶地。豐富的原始森林資源,造就了這裡絕佳的生態環境,負氧離子含量高達10萬個每立方釐米,有「江南天然氧吧」的美譽。被人稱為「養生之山」。

有人說,地貌學是以上帝的視角看世界的科學。丹霞地貌,是天空賜給大地的一抹彩霞,被裝點的人間山水,就是上天創作的一件神奇藝術品。

 

責任編輯:李雲飛 来源:看中國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