陶傑:公關大災難(圖)

作者:陶傑 發表:2020-02-22 08:35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3個留言 列印 特大

陶傑:公關大災難
北京大街上一名穿著自製「防護服」的男子(圖片來源:Kevin Frayer/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2日訊】中國武肺瘟疫,除了是人命災難,還是一場公關超級大災難。

首先是全人類都不明白:當初為何為了面子,隱瞞疫情。而病毒絕對不會聽從共產黨指揮,隱瞞疫症,必然失敗,最終武肺全球四播,搞得民族形象神憎鬼厭。這時損失的民族面子,更嚴重百倍。

面子面子面子面子,然後還是面子,沒有問題。只是面子的成本和利潤,小學一年級都懂,為何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永遠不會計算?真是繼金字塔是何人建造之外、另一個千古之謎。

等災難全球引爆,才展開公關,一切已經太遲。

公關反宣傳的第一招,是把美國扯進去,聲稱美國的流感也導致死了兩千萬人口,為何你不對美國人反感?

這一題,答案很簡單:人家是美國,而你不是。

第二招是僱用世衛之衣索比亞裔總幹事譚德塞,不斷替中國打圓場。可惜這個非洲佬說謊的本領太差,當初一口咬定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對世界絕無威脅,大話說得太滿,在全世界面前,硬生生的改口,形象太過猥瑣。

加上衣索比亞不是一個令人信服的國際品牌,不是法國之令人聯想到Chanel、Louis Vuitton、嘉芙蓮丹露;英國之牛津劍橋(雖然那裡近年似乎有太多中國人)、日本之宮崎駿、安籐忠雄、無印良品(雖然鑽石公主號慘劇,也把日本一起拉了進來),衣索比亞令人聯想到貪污、飢荒、內戰,這位總幹事雖然穿西裝戴眼鏡,個人賣相,若不說話,雖有幾分像翻了生的曼德拉,無奈他說得太多(He talks too much)。

因此,「如果瘟疫發生在美國或西方,不可能有這樣高的抗疫效率」此一假設之神話(因為美國和西方人不吃老鼠和蝙蝠,經營生化實驗室,也不會泄漏),找一個在鏡頭前念對白的代言人,出手應該闊綽一點,例如僱用英國的安德魯王子、前美國總統克林頓和歐巴馬(這兩位退休後演說均有價目),或者索性天價聘請荷李活之李安納度狄卡比奧念稿,都會比聘用譚德塞有力很多。

一切皆一個錢字。國際級的公關,出手必要闊綽。一分錢一分貨:在北京上海找幾個三里屯或上海灘泡酒吧的白人做演員,功力恐有不逮。

全球公關行業正密切注視。幾年後哈佛大學MBA當多了這課。那時恐又有某國留學生千里迢迢來修讀?不要緊,哈佛照收學費就是。

(文章由作者授權《看中國》轉載自《蘋果日報》。原文鏈接

(文章僅代表作者個人立場和觀點)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