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比男性更易患「滑鼠手」 該如何預防治療?(組圖)

發表:2020-02-27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平時要養成良好的坐姿,注意手和手腕的姿勢。
平時要養成良好的坐姿,注意手和手腕的姿勢。(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年來,人們越來越離不開電腦和手機,「滑鼠手」(腕管綜合症)患者明顯增多,而且女性的發病率是男性的3倍,其中以30歲至60歲者居多。想要遠離「滑鼠手」,到底該如何預防呢?

腕管綜合症的症狀

女性手腕管通常比男性小,腕部正中神經更容易受到壓迫。腕管綜合症,就是人們俗稱的「滑鼠手」。很多時候,夜間手指麻木是腕管綜合症的首發症狀,許多「滑鼠手」患者均有夜間手指麻醒的經歷。

初期症狀還表現為漸行性手部和腕部疼痛、麻木、無力,最後影響到手臂,患者會感覺到手部刺痛、無力,不能握拳和抓小物體,隨著症狀加重,可能會發展到不能開車穿衣;手部肌肉變白,手部功能發生不可逆損傷;更甚者或出現永久性手部殘疾,需手術治療。

預防「滑鼠手」

1、良好坐姿

平時要養成良好的坐姿,不論工作還是休息,都應注意手和手腕的姿勢。鍵盤應該擺在身體的正前方,鍵盤和滑鼠的高度也不宜過高,可以手臂自然下垂時,肘關節的高度為標準。

使用滑鼠時,手臂不要懸空,以減輕手腕的壓力,移動滑鼠時不要用腕力而盡量靠臂力做,減少手腕受力。不要過於用力敲打鍵盤及滑鼠的按鍵,用力輕鬆適中為好。

2、適當休息

連續使用鍵盤滑鼠一段時間後,就應適當休息,做一些能夠放鬆手指、肩部的活動。

最簡單的辦法就是雙手交叉,向外翻手;還可以雙手自然下垂,不停地抖動手部。每次活動時間5分鐘,間隔為2小時,可有效緩解滑鼠手症狀。

3、選擇滑鼠

應選擇弧度大、接觸面寬的滑鼠,有助於力量的分散,減輕手腕的疲勞感。
應選擇弧度大、接觸面寬的滑鼠,有助於力量的分散,減輕手腕的疲勞感。(圖片來源:Adobe Stock)

特別提醒,生活中有許多女士偏愛用小滑鼠,這種習慣往往更容易導致「滑鼠手」的發生。應選擇弧度大、接觸面寬的滑鼠,這樣更有助於力量的分散,能夠減輕手腕的疲勞感。

4、及早就醫

一旦發現自身出現「滑鼠手」症狀,不可諱疾忌醫,應在症狀加重之前盡快到正規醫院救治,以避免更嚴重後果的產生。

防治「滑鼠手」小貼士

1、辦公桌高度

辦公桌高度最好調節在55~72厘米之間。此外,要想讓打字變得更加輕鬆,鍵盤高度最好略低於坐著時手肘部高度,且在身體正前方,使肘部彎曲可以達到90度。

2、桌面支撐長度

要想舒適地使用滑鼠,支撐下臂的桌面長度最好能有5~10厘米。

3、桌椅距離

理想的椅子和桌邊的距離應該控制在5~10厘米,且椅子的高度最好能夠調節,以便讓身體能夠自由朝前、朝側面運動。

4、工作時間

對於健康的手腕來說,每2小時連續工作之後,務必休息片刻,活動一下關節。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