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調查局溯源假訊息 大陸網民藉兩岸粉專散布(圖)

發表:2020-02-28 14: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國法務部調查局說,近期大量疫情不實訊息,經過溯源追查,為大陸微博用戶等網民,藉由臉書社團等粉專進行散布。圖文無關。
中華民國法務部調查局說,近期大量疫情不實訊息,經過溯源追查,為大陸微博用戶等網民,藉由臉書社團等粉專進行散布。圖文無關。(圖片來源:Getty Images)

【看中國2020年2月28日訊】中華民國法務部調查局今天說,近期大量中共肺炎(又稱武漢肺炎、新冠肺炎,COVID-19)疫情不實訊息,經過溯源追查,為大陸微博社群」用戶如「台巴子想吃飛彈」等網民,藉由臉書社團如「兩岸三地嘴炮交流」等粉專進行散布。

據《中央社》報導,調查局發布新聞稿指出,最近大量中共肺炎相關的不實訊息在台灣網路社群上大量流傳,經溯源調查,是由大陸「微博社群」用戶如「台巴子想吃飛彈」與「深圳小天」等網民,利用台灣時事、政治人物、地名套換以及變造內容,衍生大量變種假訊息,再藉由兩岸三地交流相關臉書社團如「兩岸三地嘴炮交流(陸陸與灣灣)」及「黃○○後援會」等粉專進行散布。

調查局還表示,由於台灣對假訊息的溯源查緝和澄清反應相當迅速,大陸網民為了達到假訊息散布效果,群起採用假訊息模板,以加速假造及散布效率。

調查局指出,假訊息的模板格式約略如下:「○○是我的○○,住在○○,他在○○○的時候,聽到/看見○○○,原來/其實○○已經確診/死亡○○例,蔡政府○○○……」,內容偶有參雜大陸用語,而且均利用人頭帳號在台灣網路社群傳播。

有關案例包括「我爸是民進黨議員,上次和王世堅聊天時提到肺炎,說現在台灣已經超過500例,死亡200例」、「其實疫情已經在高雄、台南等地傳播,每天都運好幾卡車的屍體去台中統一焚化。」

調查局列舉,散布不實訊息疑似為大陸的人頭臉書帳號,請民眾提高警覺,而這些人頭帳號並非僅限於此,甚至會偽裝成為台灣用戶,須謹慎防範。

調查局最後強調,已溯源調查相關不實訊息,同時「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防治及紓困振興特別條例」已通過,其中規範散播不實疫情訊息,將會負刑事責任,提醒民眾勿理會假訊息,切勿轉傳不實訊息,以免誤蹈法網。

責任編輯:許天樂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