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千年木塔建築的奇蹟 12發炮彈打不倒(組圖)

發表:2020-02-29 14:14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1個留言 列印 特大

中華民族是一個有著數千年歷史的民族,在中華的這片土地上至今也還存留著許許多多古人留下的痕跡,就像是秦始皇陵啊,萬里長城啊等眾多的歷史痕跡。而在這些東西之中就有一個東西是特別的神奇,因為它是一座塔,而且是一座沒有動用一個釘子穩固的超高木塔,完美的將中華古代的工匠藝術展示了出來。同時在近代的時候承受住了12顆炮彈都沒有將它打倒,堪稱世界歷史建築中的奇蹟。

這個木塔就是位於山西的應縣木塔,應縣木塔從遼國的清寧二年,整座塔在大量建築工的努力下直到金朝明昌六年的時候才完工,期間沒有使用過一顆釘子,當然了當時國內也沒有這玩意,可見我們古人在建築學上的成就是多麼的高。整座塔的高度有67米多,橫截直徑為30米,總共分為9層,為了建立木塔,政府撥用了2600噸的紅松木料,建成之後震撼世人。

在建成後的木塔在後面的千年歷史之中,經過了數個朝代的更替,抗住了一次又一次的地震,在每一次人們以為它要出事的時候它都出乎了人們的預料。1926年的時候它被當時的直系軍隊發射的12發炮彈打中,但是這座千年的古塔卻還是依舊聳立在應縣,這讓整個國內都感到不可思議。也就是在這個時候引起了國人研究的興趣熱情,國內的專家開始研究這座木塔千年不倒的原因。2016年的時候應縣木塔被吉尼斯評選為世界最高木塔,更是將應縣木塔推到了一個巔峰,國內外的專家們都開始著手研究木塔。

而在這座古塔被探索百年之後,這座木塔千年不倒的真正原因被揭開。其中主要以科學的結構設計為主,在木塔的設計方面形成了兩個八角形,一個在內部,用來安置佛像,一個在外部供行人行走,從而形成了一個剛性很強的雙層套筒形式,在很大程度上增強了木塔的抗倒伏效能,同時在塔的內部建立了四個內部的暗層,這些暗層能夠讓木塔擁有更好的防震效能。

同時應縣木塔的塔身有著60多種不同的斗拱結構,而這個斗拱結構也是古代工匠們最主要的建設技藝,能夠不和現在一樣動用釘子什麼的,巧妙地將配備的東西緊密結合在一體,在碰到猛烈的破壞的時候,斗拱會移動,但是因為是固定的,所以建築只會變形而不會倒塌。還有就是地基,木塔的地基是由黏土和砂石組成,可以說是非常穩固了。木塔的上方居住著上萬隻麻雀,這些麻雀居住在木塔區,每天為木塔驅蟲,成為了木塔的守衛。

依據維基百科的資料,佛宮寺釋迦塔,俗稱應縣木塔,位於中國山西省朔州市應縣,是世界現存最古老、最高的木塔。其確切建造年代無從考證,但可從其建築風格和相關文物信息確認其建造時間在遼代。

該塔在金代、元代、明代和清代時曾被多次修葺。該塔曾經歷過多次大地震,並於1926年時在軍閥混戰中被炮擊,但塔身從未傾倒。該塔通高67.31米,主體結構全部為木質結構,塔身外看為五層,其中第一層至第四層內各建有一層作為上一層基座的暗層,塔頂為鐵製塔剎。

每層塔室內的內槽均安置有佛像,其中第一層的內槽安置有一尊高約10米的釋迦造像,內壁還繪有壁畫。由於應縣木塔塔身結構過於複雜,全塔共計出現54種不同的斗拱類型,關於該塔的維修方案自20世紀70年代起一直處於爭議狀態,直至2013年相關方案才得以最終確定。

責任編輯:傑夫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