錯誤的姿勢和體態是筋骨耗損的殺手 你有嗎?(組圖)

作者:游敬倫 發表:2020-03-03 11: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若運動過度或運動不當,也會造成筋骨傷害。
若運動過度或運動不當,也會造成筋骨傷害。(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只要不痠不痛就沒事了」、「認真做運動,關節自然就好」、「年紀大了,關節一定會退化」--你也和許多人一樣,抱持這樣的觀念和態度嗎?其實,筋骨關節會疼痛,是身體發出的警訊;很多人都知道,筋骨關節長期不活動,會加速損壞,但若運動過度或運動不當,同樣也會造成筋骨傷害。重要的是,如果對這些傷害或疼痛一直置之不理,長久下來,筋骨肌肉就會變得脆弱不堪、容易受傷,造成患處反覆發作,甚至演變成嚴重的筋骨關節疾病,到時候,開刀換關節不一定能解決問題,有時候甚至會惡化到必須臥床、生活無法自理的「運動器官障礙症候群」狀態,健康將大大亮起紅燈!作者游敬倫骨科醫師指出,人體動態失衡是筋骨耗損的真正殺手,姿勢與體態是關鍵耗損的其中一點,快看看自己平時是否也有對筋骨高耗損的「姿勢與體態」。

新工作模式嚴重違反人體工學

幾乎每一個來到門診的病人,我都會詢問他的工作模式,下班後的休閒方式,以及所從事的休閒活動。這些訊息非常重要,是解決骨科患者病痛的關鍵步驟。如果不能抽絲剝繭找到每一個筋骨問題背後的元凶,就算今天吃藥打針做復健,甚至開刀,都只能治標,過一陣子,同樣的問題還是會捲土重來,故事重演。

十九世紀末期,科學家就已經開始研究人—機器—環境系統的互動關係,探討在使用機器具時,如何提高工作效率,並保障人體的健康、安全和舒適,此即人體工學(ergonomics,或稱人因工程)的概念。時至今日,其重要性更成為決定人類未來健康不可或缺的一環。

現代科技進步為我們創造了一個前所未有的工作環境,那就是長時間、全方位地使用科技產物,操作電腦或機台,成為絕大多數人工作的一部分,為我們的身體「創造」了老祖宗從未有過的「新工作模式」:身體小部分不斷在動,造成過度使用傷害;身體大部分長時間靜止不動,造成廣泛性的筋骨僵硬、肌肉無力、局部血液循環不良、組織沾黏、關節活動度下降,因而使人體的受力與活動處在極端不平衡狀態。

過度依賴智慧手機,雪上加霜

許多人的休息時間都被智慧型手機填滿,成為健康最可怕的隱形殺手。
許多人的休息時間都被智慧型手機填滿,成為健康最可怕的隱形殺手。(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近年來,因為智慧型手機的迅速發展及使用,許多人在長時間工作下,肩頸、上肢原已相當疲憊,如今連難得的休息時間都被智慧型手機填滿,顯然成為全民健康最可怕的隱形殺手!Google更報告,台灣民眾對智慧型手機的依賴度是亞太區榜首,影響既深且遠。

我在骨科門診也發現,病患每天使用手機超過三個小時以上的人比比皆是,有些人甚至長達十個小時之久。我確信,未來的數十年還會有許多意想不到的新行動裝置走入我們的生活,甚至成為每個人的「親密伴侶」。既是如此密不可分,也無所逃避,如何健康地使用這些裝置,如何智慧地適應這些新的工作模式,採取有效的改善措施,已經成為新的重要公衛課題了。

 

本文由新自然主義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筋骨關節疼痛防治全百科:骨科專家游敬倫整合中西醫學最新對症療法【增訂版】(二版)》,作者:游敬倫。

来源:新自然主義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