错误的姿势和体态是筋骨耗损的杀手 你有吗?(组图)

作者:游敬伦 发表:2020-03-03 11:00
手机版 正体 打赏 0个留言 打印 特大

若运动过度或运动不当,也会造成筋骨伤害。
若运动过度或运动不当,也会造成筋骨伤害。(图片来源:Adobe Stock)

导读:“只要不酸不痛就没事了”、“认真做运动,关节自然就好”、“年纪大了,关节一定会退化”--你也和许多人一样,抱持这样的观念和态度吗?其实,筋骨关节会疼痛,是身体发出的警讯;很多人都知道,筋骨关节长期不活动,会加速损坏,但若运动过度或运动不当,同样也会造成筋骨伤害。重要的是,如果对这些伤害或疼痛一直置之不理,长久下来,筋骨肌肉就会变得脆弱不堪、容易受伤,造成患处反复发作,甚至演变成严重的筋骨关节疾病,到时候,开刀换关节不一定能解决问题,有时候甚至会恶化到必须卧床、生活无法自理的“运动器官障碍症候群”状态,健康将大大亮起红灯!作者游敬伦骨科医师指出,人体动态失衡是筋骨耗损的真正杀手,姿势与体态是关键耗损的其中一点,快看看自己平时是否也有对筋骨高耗损的“姿势与体态”。

新工作模式严重违反人体工学

几乎每一个来到门诊的病人,我都会询问他的工作模式,下班后的休闲方式,以及所从事的休闲活动。这些讯息非常重要,是解决骨科患者病痛的关键步骤。如果不能抽丝剥茧找到每一个筋骨问题背后的元凶,就算今天吃药打针做复健,甚至开刀,都只能治标,过一阵子,同样的问题还是会卷土重来,故事重演。

十九世纪末期,科学家就已经开始研究人—机器—环境系统的互动关系,探讨在使用机器具时,如何提高工作效率,并保障人体的健康、安全和舒适,此即人体工学(ergonomics,或称人因工程)的概念。时至今日,其重要性更成为决定人类未来健康不可或缺的一环。

现代科技进步为我们创造了一个前所未有的工作环境,那就是长时间、全方位地使用科技产物,操作电脑或机台,成为绝大多数人工作的一部分,为我们的身体“创造”了老祖宗从未有过的“新工作模式”:身体小部分不断在动,造成过度使用伤害;身体大部分长时间静止不动,造成广泛性的筋骨僵硬、肌肉无力、局部血液循环不良、组织沾黏、关节活动度下降,因而使人体的受力与活动处在极端不平衡状态。

过度依赖智慧手机,雪上加霜

许多人的休息时间都被智慧型手机填满,成为健康最可怕的隐形杀手。
许多人的休息时间都被智慧型手机填满,成为健康最可怕的隐形杀手。(图片来源:Adobe Stock)

近年来,因为智慧型手机的迅速发展及使用,许多人在长时间工作下,肩颈、上肢原已相当疲惫,如今连难得的休息时间都被智慧型手机填满,显然成为全民健康最可怕的隐形杀手!Google更报告,台湾民众对智慧型手机的依赖度是亚太区榜首,影响既深且远。

我在骨科门诊也发现,病患每天使用手机超过三个小时以上的人比比皆是,有些人甚至长达十个小时之久。我确信,未来的数十年还会有许多意想不到的新行动装置走入我们的生活,甚至成为每个人的“亲密伴侣”。既是如此密不可分,也无所逃避,如何健康地使用这些装置,如何智慧地适应这些新的工作模式,采取有效的改善措施,已经成为新的重要公卫课题了。

 

本文由新自然主义出版社授权刊载,摘自《筋骨关节疼痛防治全百科:骨科专家游敬伦整合中西医学最新对症疗法【增订版】(二版)》,作者:游敬伦。

来源:新自然主义出版社

短网址: 版权所有,任何形式转载需本站授权许可。 严禁建立镜像网站.



【诚征荣誉会员】溪流能够汇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爱。我们向全球华人诚意征集万名荣誉会员:每位荣誉会员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订阅费用,成为《看中国》网站的荣誉会员,就可以助力我们突破审查与封锁,向至少10000位中国大陆同胞奉上独立真实的关键资讯,在危难时刻向他们发出预警,救他们于大瘟疫与其它社会危难之中。
荣誉会员


欢迎给您喜欢的作者捐助。您的爱心鼓励就是对我们媒体的耕耘。 打赏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这篇文章您觉得

评论



加入看中国会员

donate

看中国版权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们和我们的合作伙伴在我们的网站上使用Cookie等技术来个性化内容和广告并分析我们的流量。点击下方同意在网络上使用此技术。您要使用我们网站服务就需要接受此条款。 详细隐私条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