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第二致盲因素 防青光眼失明關鍵一件事(組圖)

發表:2020-03-08 06:0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出現視物不清、噁心嘔吐和頭痛等症狀時,須及早檢查以防白內障和青光眼
出現視物不清、噁心嘔吐和頭痛等症狀時,須及早檢查以防白內障和青光眼(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如今電玩產品佔據了人們的大量時間,許多人長時間看電腦、手機或玩電子遊戲,這樣很容易帶來眼損傷。專家提示,當出現眼痛、視物不清、霧視、噁心嘔吐和頭痛等症狀時,應及時就診。對於長期偏頭痛患者,一旦排除神經內科性疾病,還應查查眼科,以防白內障、青光眼等眼疾,最終導致失明眼盲

青光眼和白內障

青光眼被稱作視力的「小偷」。它無聲無息地發生,卻可能讓患者在不知不覺中遭遇視神經損傷,最終失明。

青光眼的危險主要體現在其症狀往往不易察覺,讓患者分不清視力模糊、噁心嘔吐和頭痛究竟是眼疾導致的,還是腸胃問題或頸椎病惹的禍。根據世界衛生組織公布的數字,青光眼是全球第二位的致盲因素,僅次於白內障。

中國流行病學研究資料顯示,40歲以上人群青光眼患病率為2.3%,致盲率約30%。由於青光眼導致的眼盲不管如何治療都不能復明,因此和致盲原因第一位的白內障相比,青光眼對人類健康和社會發展的影響更為嚴重。預計到2020年,中國將有2100萬的青光眼患者,產生近630萬盲人及超過1000萬的視覺殘障人士,給患者家庭及社會造成沈重的負擔。

專家表示,青光眼和白內障都被稱為致盲眼疾,但是有一點不同的是,白內障失明了能夠通過手術復明,而青光眼導致失明就不能逆轉了,只有早發現、早診斷、早治療,才是對抗青光眼的關鍵。

有患者因工作壓力大落下偏頭痛,時常伴有噁心症狀,後病情加重送診,確認為閉角型青光眼急性發作,此病通常表現為劇烈頭痛、眼痛,如不及時採取措施,極易在短時間內失明。

青光眼是伴隨視神經萎縮、視野缺損的一種不可逆性致盲眼病,和病理性眼壓升高有較大關聯。發病隱匿,一旦察覺視物模糊,往往已進入中晚期。雖不能被徹底根治,但早發現、早治療可延緩病情。

綜上所述,我們要像監測血壓一樣監測眼壓,像保護生命一樣保護視力。40歲以上人群每年宜測量一次眼壓,白內障、虹膜炎等患者也要盡早治療,以免引起繼發性青光眼。在暗室工作的人,每1~2小時要走出暗室或適當開燈照明,並減少在黑暗環境中長時間與刺眼的電子產品打交道。

青光眼患者的飲食

1、避免暴飲暴食

患者在飲食上面需要注意,平時吃飯要規律,千萬不要暴飲暴食,也不要吃的太飽,吃飯的速度要盡量慢一些,這對於穩定血管、神經和內分泌系統都是有很大的好處的。

2、攝入補益肝腎食物

多吃富含維生素A、B、C、E的食品,如新鮮蔬菜、水果等。
多吃富含維生素A、B、C、E的食品,如新鮮蔬菜、水果等。(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多吃富含維生素A、B、C、E的食品,如新鮮蔬菜、水果,適量豬肝、魚、肉、粗糧、植物油等;多吃枸杞子、花生、核桃、豆漿等補益肝腎的食品。

3、避免高脂高糖刺激食物

青光眼視力損傷多,與視神經的血液供應有關,因此,患者的飲食宜清淡些為佳,要避免高脂肪、高糖等食物,少吃辣椒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吃容易口渴的油炸食物。

責任編輯:蘭雪晴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