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必看:改善呼吸系統的精油與穴位(組圖)

作者:馬克・吉安 發表:2020-03-12 19:20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詳細又實用 改善呼吸系統的精油與穴位
特調精油搭配相應的穴位可強化呼吸系統。(圖片來源:Adobe Stock)

導讀:芳香療法是否能夠改善呼吸系統?要選擇什麼樣的精油?如何使用呢?作者馬克・吉安以中醫整體觀點,分享特調精油與搭配的穴位,達到加乘的效果。

芳香療法能有效處理呼吸系統的多種問題。大部分對應肺部系統的精油,都是來自果皮、葉片與針葉的精油。這些精油可以解表、滋補肺氣,其中有許多還有優秀的抗細菌作用。

呼吸道不適

遇到呼吸道方面的問題,傳統中醫經常做出的診斷是以下幾種:衛氣不足、風熱、風寒、肺氣不足,以及痰阻於肺。

衛氣不足

衛氣關係到身體的表層,它存在於皮膚和肌肉之間。衛氣就像是人體的一道牆壁,能抵禦外來病因、或外在環境中任何「不良之物」入侵。當一個人的衛氣強壯,會擁有清晰的人我界限,並且有足夠的精力去進行日常事務。當衛氣不足,身體自然就會變得虛弱。稍後在本章你會看到,我們必須要擁有健康的消化功能,才能強化衛氣,進而強化肺氣——也就是擁有豐沛的後天之氣。

風是中醫系統中致病的外邪之一,也是變化的代名詞。我們都需要有足夠的衛氣,才能經歷生命中的轉變、挑戰和波瀾。如果衛氣虛弱,就很容易被感冒、流感或肺炎擊垮。

詳細又實用 改善呼吸系統的精油與穴位
常見的兩種中醫感冒類型。(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風熱與風寒

中醫將一般性感冒分成兩種:風熱型感冒與風寒型感冒。不過,治療這兩種感冒有一個通用的原則:解表。只不過,用來解表的精油組合會有所不同。一般來說,我們會用兩種清涼的油,加上一種溫暖的油,來為風熱型感冒解表;用兩種溫暖的油,加上一種清涼的油,來為風寒型感冒解表。這類配方主要應以前調類精油為主,因為它們能幫助達到解表的效果,另外再搭配一支中調類精油,來滋補肺氣與衛氣。

肺氣不足(肺氣虛)

肺氣不足的常見症狀包括:呼吸短促、自汗、頻繁感冒、輕咳、畏寒。從中醫的角度來看,五臟六腑是相互依存的,也就是說,肺氣不足不會只是肺臟的問題。肺氣不足通常是脾氣與腎氣不足造成的。簡單來說,脾臟要有足夠的能力,將後天之氣轉化為純粹的氣,才能運送到肺部,成為肺氣;而腎臟的溫暖功能必須正常發揮,才能供給脾臟運行過程所需的支持。因此,你會發現,能強化肺氣的油,例如茶樹與迷迭香,也都和腎臟有關係。

痰阻於肺

許多能強化肺臟、幫助解表的精油,也都能用來祛痰。
許多能強化肺臟、幫助解表的精油,也都能用來祛痰。(圖片來源:Adobe Stock)

肺氣不足也可能導致肺部阻塞。其中的原因有二:首先,脾弱會導致體內濕氣累積——從中醫的角度來看,脾臟的濕氣會上犯肺系。因此,第二,當肺氣不足,就無法讓氣在胸腔運行,進而累積成痰。

許多能強化肺臟、幫助解表的精油,也都能用來祛痰。痰必須透過咳嗽離開身體,因此使用後可能會有幾天感到症狀加劇。

改善呼吸系統的精油配方

★血橙精油

解表,疏散風熱

工具&材料

•5ml精油瓶 •荷荷芭油 •6滴血橙精油

調和&使用

1、在精油瓶中注入1小匙(5ml)的荷荷芭油,然後加入血橙精油,花點時間搖晃均勻。

2、取2~3滴油塗在大腸經——商陽穴(LI1)。用大拇指或食指,輕輕在穴道上以畫圓的方式按摩27次。

3、取2~3滴油塗在肺經——少商穴(LU11)。用大拇指或食指,輕輕在穴道上以畫圓的方式按摩27次。

詳細又實用 改善呼吸系統的精油與穴位
商陽穴與少商穴。(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茶樹乳香精油

強化腎、肺,支持呼吸系統。這個配方用法應該要一天重複三次,它能強化肺氣和腎氣、敞開心胸,幫助呼吸更深沉。

工具&材料

•10ml精油瓶  •荷荷芭油 •4滴茶樹精油

•2滴乳香精油 •1滴佛手柑精油

調和&使用

1、在精油瓶中注入2小匙(10ml)的荷荷芭油,然後加入茶樹、乳香和佛手柑精油,花點時間搖晃均勻。

2、在掌心滴1滴油,用掌心嗅聞技巧,深深嗅聞精油的香氣。

詳細又實用 改善呼吸系統的精油與穴位
太淵穴與膻中穴。(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3、取1滴油塗在肺經——太淵穴(LU9)。用大拇指或食指,輕輕在穴道上以畫圓的方式按摩9~27次。這麼做可以增強肺氣。

4、取1滴油塗在大拇指或食指,然後將手指放在任脈——膻中穴(RN17)的位置。輕輕在穴道上以畫圓的方式按摩9~27次。這麼做可以敞開胸腔。

詳細又實用 改善呼吸系統的精油與穴位
按摩復溜穴可以強化肺氣、增強意志力。(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5、取1滴油塗在大拇指或食指,然後將手指放在腎經——復溜穴(KD7)的位置。輕輕在穴道上以畫圓的方式按摩9~27次。這麼做可以強化肺氣、增強意志力。

6、再一次在掌心滴1滴油,透過掌心嗅聞技巧,深深嗅聞精油的香氣。

★胡椒薄荷

改善鼻塞

配方1:蒸氣吸入法

工具&材料

•1個大碗 •2~4滴胡椒薄荷精油 •浴巾

調和&使用

1、在碗中注入滾水。靜置幾分鐘待水稍微降溫,然後加入2滴胡椒薄荷精油(先從2滴開始,如果不夠,再繼續添加)。稍加攪拌,讓蒸氣飄散出來。

2、在頭部上方蓋上浴巾,小心地把臉貼近水面,直到距離大約15到20公分遠。閉上眼睛,慢慢用鼻子吸氣幾秒鐘,然後抬起頭來吐氣。

3、重複吸氣和吐氣的動作,三到五次。

配方2:沖澡配方

工具&材料

•2滴胡椒薄荷精油 •2滴澳洲尤加利精油

調和&使用

1、打開熱水,讓蓮蓬頭的熱水傾灑1分鐘左右。

2、在淋浴間地板上滴入2滴胡椒薄荷精油和2滴澳洲尤加利精油。

3、開始洗澡,你一定馬上會覺得自己好多了。

配方3:精油配方

工具&材料

•5ml精油瓶 •荷荷芭油 •8~10滴胡椒薄荷精油

調和&使用

1、在精油瓶中注入1小匙(5ml)的荷荷芭油,然後加入胡椒薄荷精油,花點時間搖晃均勻。


迎香穴與風池穴。(圖片來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2、取1滴油塗在雙手食指上,輕輕將油塗在臉部兩側的大腸經——迎香穴(LI20)。做幾次緩慢的深呼吸。

3、取2滴油塗在雙手食指上,輕輕將油塗在後腦勺兩側的膽經——風池穴(GB20)。在穴道上以畫圓的方式輕輕按摩。

本文由采實文化出版社授權刊載,摘自《經絡.穴位.五行,中醫整體芳療:28支基礎精油×60款對症配方,用特調精油按摩穴道,除心靈的傷、解身體的痛》,作者:馬克・吉安。

来源:采實文化出版社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