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府投稿《刺針》為警暴開脱 戰地醫生怒斥拘醫護顛覆人性(圖)

發表:2020-03-13 20:07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2019年11月理工大學攻防戰,港警將大批義務醫護人員反綁在地的場景震驚國際。(圖片來源:翻拍自黃之鋒推特)
2019年11月理工大學攻防戰,港警將大批義務醫護人員反綁在地的場景震驚國際。(圖片來源:翻拍自黃之鋒推特)

【看中國2020年3月13日訊】去年11月反送中運動期間的理工大學攻防戰,港警將大批義務醫護人員反綁在地的場景震驚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針》早前刊登了戰地外科醫生文德麟(Darren Mann)的文章,揭示事件中有近三百名傷者未獲適切急救,形容香港陷入「人道危機」。港府近日有樣學樣向《刺針》投稿為警暴辯護。文德麟則隔空開火,直斥港府拘捕醫護人員違反百年人道主義傳統,以行動需要為名顛覆人性。

戰地外科醫生文德麟(Darren Mann)是反送中期間理大事件中的醫療急救團隊成員之一。他早前於國際權威醫學期刊《刺針》撰文,指事件中近300名傷者未獲適切急救,當中包括遭橡膠彈擊中頭部或骨折的傷者。他批評警方做法在文明國家幾乎前所未聞,形容香港陷入「人道危機」。

據《蘋果日報》報導,事隔兩個多月,香港政府發言人也跟風向《刺針》投稿,回應文德麟的文章,稱11月17日晚理大校園已被「暴徒(rioter)」及「激進示威者(radical protesters)」佔據五日,又宣稱當時是希望以「和平及彈性」方式解開僵局,但就指控有「暴徒」放火、投擲汽油彈和放箭;又辯稱警方當時已多次要求並給予機會,讓理大校園內的傳媒及義務急救員撤離,但部份人未有接受。

港府又形容,「暴徒」經常以急救員或傳媒作為掩飾,故警方要核實有關人士身份;又稱在衝突現場中,能提供身份證明的醫護已即時獲釋,被捕的12名自稱急救員沒有相關資格和並非在任何醫療機構工作;又透露同時有7名自稱傳媒人士未能提供證明而被捕。

不過,文德麟3月13日向《刺針》投稿隔空反駁港府的說法。他說,雖然處理大型暴力抗爭活動具有挑戰性,但在國際法原則下,有關當局處理衝突時有優次及責任。現場指揮者必須為所有傷者,包括示威者、公眾、新聞界或警察提供治療。警方行動策略亦應避免暴力升級,將各方受傷的機會降至最低,並需為傷者制訂醫療支援方案。

文德麟強調,警方無權壟斷提供急救,基於人道原則,任何有相關資格的在場人士都應可以照顧傷者。但港警以示威者會用急救員身份作掩飾為由,拘捕及扣查有明顯識別的醫療隊伍,做法不但欠缺說服力,更不尊重識別身份原則及相稱原則。他批評當局剝奪傷者醫療服務,是對基本人權的嚴重侵犯。

文德麟又批評香港政府及警方未有察覺其處理手法錯誤的嚴重影響,形容香港當局扭轉超過150年的人道主義傳統,以行動需要為名顛覆人性。他呼籲國際社會及人道組織作出監察,確保國際人道主義法規有效運作。

去年11月17日晚理大衝突期間,港警出動催淚彈、水炮車等強攻理大,又封鎖校園不准示威者離開,事件中多人受傷。不過現場流出的照片顯示大批身穿反光衣的義務醫護及急救員被警方拘捕,雙手被束帶反綁坐在地上,儼如戰俘,震驚國際社會。

另外,英國國會「跨黨派國會香港小組」(All-Party Parliamentary Group Hong Kong)3月10日也宣佈,將循香港警察涉嫌針對「人道支援人員」及「提供支援工作相關器材的人員」,尤其是醫護人員所作的行動,調查有否違反國際人權法,呼籲各界提交證據。調查結果將提交英國政府。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蘋果日報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