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612衝突滿九月 多區放映會遭防暴清場(圖)

發表:2020-03-13 21:29
手機版 简体 打賞 0個留言 列印 特大

3月14日是反送中612警民衝突九個月,旺角區有市民自發舉行紀錄片《抗暴之年》放映會。(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3月14日是反送中612警民衝突九個月,旺角區有市民自發舉行紀錄片《抗暴之年》放映會。(圖片來源:自由亞洲電台)

【看中國2020年3月13日訊】星期四(3月14日)是反送中運動612金鐘警民衝突的九個月紀念,全港多區都有市民自發舉行紀錄片《抗暴之年》放映會,呼籲「毋忘抗暴之起始,延續革命之壯志」。在旺角,約百名防暴警察到場截查市民,雙方一度推撞。防暴警其後封鎖現場並舉起胡椒噴霧,義務急救員和記者再次成為「重點招呼」的對象。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星期四傍晚,香港多區舉行《抗暴之年》放映會,紀念反送中運動612衝突9個月。其中在旺角的放映會從晚上7時半開始,至8時許一直和平有序。然而,港警對此嚴陣以待,大批防暴警察在旺角街頭巡邏,不時截查市民身分證及隨身物品。

防暴截查市民 帶走至少七人

晚上9時許放映會結束後,西洋菜南街近豉油街一帶有人擺放紙皮箱等雜物試圖堵路。防暴警察隨即到場架設封鎖線,要求記者返回行人路。其間防暴警不斷推撞和指罵在場記者,並用強光電筒照射市民,又舉起胡椒噴霧威嚇。滯留在封鎖下內的市民,則遭到警方逐一截查,其中身穿反光衣的義務急救員和記者被防暴警「重點招呼」。

《蘋果日報》則報導,有被截查市民被要求手拿身份證,由手持攝錄機的警員逐一拍攝,猶如拍「囚犯照」,至少七人被防暴警反綁雙手帶上警車。

市民:香港已失去法治

到旺角參加放映會的葉先生對自由亞洲電台表示,香港已經不是一個法治的地方,但希望真正的香港人能夠堅持抗爭下去,讓香港能回復成為一個沒有警暴的法治社會。他說:「現在香港簡直是無法無天,我們的下一代真是辛苦了,整個政府一路錯下去,以為可以用暴力解決問題,但(暴力)永遠不可能解決問題。」

參加集會的李女士表示,香港政府一直很差勁,港人一直都想爭取自由、爭取年輕人應該擁有的東西。但港府不停打壓,加上中共肺炎下政府要求市民不要聚集,削弱了市民的力量。她表示,自己會把政府答應全民派發的一萬元用在支持黃店上。

美國《香港民主及人權法案》去年底通過後,首份評估香港自治水平的報告快將公佈。李女士表示,支持美國政府把真普選列入「香港高度自治」的指標之一,「因為現在政府不是我們投票(產生),林鄭月娥甚麼事都以大陸利益為先,我們香港人甚麼也沒有。她的立場總是站在大陸一方。雖然她是香港特首,但是她並沒有幫香港人。」

大學生官同學接受自由亞洲採訪時說,抗爭運動發現至今,他有無助感和感到運動失焦,覺得無法「把矛頭對準政府」。他說,從6月9日103萬人上街反對修訂《逃犯條例》到現在,港人舉行過和平集會,也有過較激進的抗爭,但仍未看到甚麼成果,不知道該參加甚麼才會對爭取「五大訴求」有幫助。他認為如今的抗爭運動似乎陷入了警民衝突之中,「現在香港警察變成香港政府的一個政治籌碼,作政治棋子。我覺得,無論是我們示威者,或者是『黃絲』這一派人,都陷入了警民衝突之中,現在我們很難把矛頭在對準政府。」

至於美國可能考慮制裁侵犯香港人權的官員,官同學認為如果只是禁止他們入境或移民美國等民主社會的話,「有點不痛不癢」。

6.12事件回放

「6.12警民衝突」由香港市民反對《逃犯條例》修訂草案引發。香港政府無視103萬人於6月9日上街反對送中條例的呼聲,欲強行在6月12日在立法會恢復二讀。結果當日早上,數以萬計市民佔領立法會外金鐘一帶的主要幹道,以鐵馬、雜物等組成路障,以阻止會議進行,遭到警方強力鎮壓和大規模清場。

當天的清場行動中,警方發射逾240枚催淚彈、約3發布袋彈、約19發橡膠子彈和約30發海綿彈鎮壓,造成逾80人受傷,多名示威者頭部中槍,2人傷勢嚴重,包括一名香港電台外派司機懷疑因被催淚彈擊中,頭部受傷。而在獲得不反對通知書集會範圍的中信大廈附近,警方圍困大批示威者並向他們施放多枚催淚彈,險釀人踩人事件。國際特赦組織事後譴責香港警隊在6月12日的示威中,使用不必要及過份武力,違反國際人權法。

612當天,香港立法會主席最終宣佈取消6月12日的立法會大會,延後審議條例修訂草案。三天後,香港特首林鄭月娥宣佈暫緩修例,「直至完成溝通解說及聆聽意見為止」。不過6.12當天警方的暴力清場震驚全港以至國際社會,加上林鄭拒絕正式「撤回」修例,最終成為更大規模反送中抗爭運動的觸發點。

責任編輯:李家宏 来源:自由亞洲電台

短网址: 版權所有,任何形式轉載需本站授權許可。 嚴禁建立鏡像網站。



【誠徵榮譽會員】溪流能夠匯成大海,小善可以成就大愛。我們向全球華人誠意徵集萬名榮譽會員:每位榮譽會員每年只需支付一份訂閱費用,成為《看中國》網站的榮譽會員,就可以助力我們突破審查與封鎖,向至少10000位中國大陸同胞奉上獨立真實的關鍵資訊, 在危難時刻向他們發出預警,救他們於大瘟疫與其它社會危難之中。
榮譽會員

歡迎給您喜歡的作者捐助。您的愛心鼓勵就是對我們媒體的耕耘。 打賞
善举如烛《看中国》与您相约(图)

看完這篇文章您覺得

評論



加入看中國會員

捐助

看中國版權所有 Copyright © 2001 - Kanzhongguo.com All Rights Reserved.

blank
x
我們和我們的合作夥伴在我們的網站上使用Cookie等技術來個性化內容和廣告並分析我們的流量。點擊下方同意在網路上使用此技術。您要使用我們網站服務就需要接受此條款。 詳細隱私條款. 同意